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物理学院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大会
文:谭敏 图:隆丽华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9-18 3830

  9月17日下午,物理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传达《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解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总结学院“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布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徐军,院长王秉中,副院长杨宏春、杨元杰,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茂主持。

书记.jpg

  徐军领学《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简称《纲要》),从《纲要》的背景意义、目标要求和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展开,着力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形成育人合力、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

  杨宏春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方案和规划着重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学院建设内容重点。他以丰富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案例指导教师如何结合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如何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等各环节。

王院.jpg

  王秉中就学院“十三五”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布局。重点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各项工作采取的主要举措和目标完成情况。他强调,“十四五”规划事关学院长远发展,对学院至关重要,要深入分析内外发展形势,明确问题差距,借助学院整体搬迁新校区的契机,充分发挥学院在学科交叉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势方向、汇聚优秀师资队伍、产生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徐洁副部长.jpg

  会议特邀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徐洁副部长作“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育新人”的师德师风培训。她结合近年来教育部对新时代教师的总体要求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师德的内涵、 意义、特征、内容和加强师德建设的举措,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徐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要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即覆盖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所有课堂,全院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和要求,切实提高自身德育意识和育人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