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经管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9-18 387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内容,自9月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各系分别开展专题研讨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并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建设目标、建设要求等方面搭建较为完善的建设体系,对院级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提出了可落地、可执行的要求。

  9月8日,经管学院召开推荐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答辩暨研讨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龚漪、院长马永开、副院长李平,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宏教授及学院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会议。

  经教师自愿申报,14门申报课程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答辩。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开设的课程情况、挖掘的思政元素,就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融合,从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人格塑造、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展示。经过老师们的挖掘凝练,中华民族优秀历史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与企业家精神、爱国主义、法制意识、可持续发展观等传递着“真善美”的思政元素被注入了经管类课程中。

  答辩结束,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龚漪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两个见解。一是不能唯课程论,“育人”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阵地,挖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的出发点在于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形成育人大格局;二是不能唯思政论,思政元素的本质在于对真善美的挖掘,不能离开专业知识只谈思政,要发挥专业优势,将二者有机融合,探寻专业背后蕴藏的情怀与价值观,真正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她说,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已经开展了两年多,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建设方向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学院也将持续支持老师们“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愿老师们有更多精彩得以呈现。

  9月9日中午,学院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会,对拟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答辩的课程负责人的课程内容进行了指导,交流研讨优化改进方案。根据答辩结果,学院将推荐相应课程参加学校的公开示范性答辩。

  学院各系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学习活动。9月8日上午,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学习和交流讨论会。

  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件、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以及学校教务处关于课程思政的交流材料。老师们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针对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结合课程特点以及思维方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课件编写、授课以及教学研讨、论文等各方面,对课程思政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会上,李平副院长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对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性,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每一讲台的育人作用。

  9月10日,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在系党支部的组织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书记钱宇介绍了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质量”的文件精神,从形势与要求、内涵与认识、推进与落实三个方面解读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钱宇指出课程思政要由点及面,做到全覆盖、贯穿课程的全过程,融合“科研育人”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吃透政策精神,全面规划课程,细化指导,以点带面,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系主任艾兴政介绍了管科系课程思政的推进工作。他指出,课程思政要聚焦专业案例,引领“真善美”育人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学设计、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课程考核等各个环节。接着,他介绍了系里五位老师“课程思政”示范课研讨的情况,希望系里各教学团队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认真梳理教学内容,深入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9月11日,工商管理系以系党支部为载体召开全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研讨会。党支部书记刘文彬解读了《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质量”的文件精神。他谈到,课程思政是专业课和弘扬真善美的结合,做好课程思政,要树立底线意识与责任意识。要做好“教学”与“育人”相统一,“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相融合,落脚点放在“立德树人”这一基础上,需加强各专业间的紧密联系,形成育人合力。

  参会教师就课程教学中怎样融入课程思政,如何设计教学主题、如何体现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元素、利用多样化的教学平台丰富教学方式上的困惑等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支部书记刘文彬分享了自己课程设计的案例和经验,抛砖引玉为老师们建设课程思政提供借鉴。

  马永开院长和龚漪书记听取了老师们的交流以后,建议每门课程设定一个灵魂主导,围绕着中心“灵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避免“两张皮”,实现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有深度的专业教育。

  据悉,经管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建设主体从学院层面深入推进并扩展落实到各系、各学科、各门课程,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并通过微课视频、案例集、教材、教改项目等方式进一步体现出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的育人能力,真正让课程思政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开花结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