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张诗晗 齐翔 魏娟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9-23 3637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师生间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要把培养创新人才摆在重要位置,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用创新拥抱时代,以创新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

image.png

  软件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学习会,党支部书记齐翔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

  学院双创中心戴瑞婷老师带领学生科创工作室负责人共同领悟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刻苦钻研,争取早日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在成电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的詹瑾瑜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在一线教学活动中,我们不仅要从教育规律出发,还应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课程思政”能力刻不容缓,在加快培养创新人才中,实现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实现教育事业的时代价值。

  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鹏飙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中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国家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会推动着国家的科技创新,反过来讲,科技创新是顺应时代的潮流,是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部分。其次,我们应当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只有顺应国家发展的时代需要,才能更好地追求个人的健康发展。很幸运的是,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与各行各业相结合,这是我们的优势。既可以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等许多方面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也可以进行科研创新的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

  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文钊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今社会,创新成为了我们国家长久、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法宝。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生力量和排头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们研究生做学术、做科研有很大的启发,首先,我们应该重视自己的基础知识,只有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解决科研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第二,面对科研应该秉持着一种“科学无国界”的思想交流态度,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应该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大胆质疑、提问,多思考,多动手。最后,应该多多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把科创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级国际菁英班的黄浩庭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最高奖。他表示,在整个比赛的市场调查过程中,团队发现国内的市场环境相对国外来说,在各种技术的应用层面做得更成熟,但在很多领域基础层面还有很明显的差距。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之下,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大家在关注技术应用的同时,更应该充分领悟习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盼,深刻感受祖国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要对基础研究抱有敬重之心,专注于科创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基础研究中,为国家的科技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

  2018级“互联网+”实验班的倪志斌在今年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他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也鼓励青年学者要有执着的好奇心与事业心,要有踏踏实实的冷板凳精神。“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这个观点也引起了自己的强烈共鸣,在我的经验中,找到一个有质量的问题往往意味着知识经验的丰富沉淀。学校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与训练的平台与机会,青年学子一定要勇于尝试,敢于试错,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且勇敢地走下去。新时代赋予了青年人历史使命,我们也要有为防止国家在未来面临“卡脖子”的危机而艰苦奋斗的担当,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靓丽的青春底色。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