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光电学院:三位一体齐抗疫,爱国力行显担当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0-09-21 6588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开展“三位一体”教育引领,通过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主题实践活动、职业规划引领等方式,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自律、自护、自修”。

  疫情期间,共计发布抗疫推送80余期,发起抗疫线上活动4场,发起抗疫人物专访6期,创作师生作品100余项,发布学生网络文章20篇,发表辅导员思政博文8篇,开展实践活动10余场,举办线上职业规划活动20期。

创作网络文化作品 激发必胜信心

  培育网络作品,弘扬抗疫精神。开展“众志成城、携手战疫” 师生抗击新冠疫情作品征集活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作品大赛,激发光电师生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抗疫必胜信心。占领网络阵地,传递抗疫能量。通过“众志成城、携手战疫”网络文章征集活动、立人之声、红色经典荐读、系列推送等,鼓励学生在学院“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声,坚守网络主阵地,传递抗疫正能量。加强舆论引领,凝聚抗疫共识。以学院辅导员博客群为阵地,组织辅导员撰写“师情话意”系列网文,用文字传递关心关爱,用知识指导科学防范,用事迹引导爱国情怀。

2.png

3.pn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推送80余期,发起抗疫线上活动4场,发起抗疫人物专访6期,传达学校精神、凝聚师生力量、助力云端沟通、贴心服务学生,用暖心的文字、温馨的提示、详实的数据,及时传递真实有用的抗疫信息,大力宣传同心抗疫正能量。学院总计征集网络文化作品100余件,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事迹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发布学生网络文章20篇,发布辅导员思政博文8篇,将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诚团结,凝聚成同舟共济的战疫力量和必胜信念。 

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子“学、思、践、悟”

  学院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结合“停课不停学”各项具体工作,通过“学、思、践、悟”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视野格局和家国情怀。

4.jpg

dddf8f5724e264c3b9c50327ce49cda0.jpg

  学: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抗疫情、担使命、凝心聚力党旗红”“共同战疫中国力量,爱国力行吾辈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思:挖掘光电学子抗疫故事、组织学习防疫先进典型、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陈志强老师作分享报告。

  践:开展“三行情书致抗疫”活动、“小人物,大能量——青年视角下的复产复工”主题实践。

  悟:组织学生党员拍摄《武汉·快好起来》、制作《停课不听学,成电师生说线上课堂》。 

开展有光电特色的“云端”学生职业规划引领

  光电学院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分年级开展具有光电特色的“云端”学生职业规划引领。

282937beabba2690e296b72df34c9ac4.png

05add2d11204863dcadc497b7b884353.jpg

  聚焦就业和深造帮扶,开展毕业班线上一对一指导20余场次、线上自习室30场次,有效缓解毕业生在深造就业方面的焦虑情绪,帮助毕业生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

  聚焦发展方向选择和定位,开展17、18级线上职业指导规划6场,覆盖学生及家长1000余人次。

  聚焦专业认同和专业分流,开展19级“走进光电系列活动”12场次,内容涵盖科创竞赛、行业前景报告、专业解读等,实现一年级学生100%覆盖。

教育引导要发挥实效 关键在于精准

  在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活动过程中,学院也总结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充分挖掘抗击疫情动人故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动人故事、展现出一幕幕动人瞬间,要充分挖掘蕴含的育人元素,精心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学子培养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充分把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开展定制化教育引导。受疫情影响,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被动由“面对面”转向“键对键”,需要深刻分析和把握学生的成才诉求,以学生为中心匹配符合学生阶段发展特点、个体成长需求的资源,做好精准化规划引导。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精准化教育管理服务。学生在哪儿工作就应该在哪儿,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广泛调动各方育人资源,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学生接受度高的教育管理服务。



编辑:李果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