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科研育人】“鸿鹄拔尖人才计划”“攀登计划”同日开班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14 7063

  我校“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继续推进。9月9日上午,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鸿鹄拔尖人才计划”和自动化工程学院“攀登计划”先后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开班典礼。曾勇校长,杨晓波副校长参加开班典礼。

adf048a4b5524ed84bf6136b824645f6.jpg

  曾勇对“鸿鹄拔尖人才计划”和“攀登计划”开班表示祝贺。他说,高水平实验室、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度参与到人才培养当中来,能够把科研优势切实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与传统的“科研育人”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参加科研训练的模式不同,“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把科研育人深度融入到“第一课堂”,形成了逐级递进的体系,这对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很有帮助。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把动脑和动手结合起来,把技术驱动和需求牵引结合起来,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大胆创新,做出高水平的成果。也希望参加项目的各位指导老师加强引导、大胆放手,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能。希望更多的高水平实验室、高水平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到“科研育人”工作中来,推动学校新工程教育改革取得更大成绩。

7c6e545923a7646a1b479e06fccfb355.jpg

  杨晓波祝贺同学们入选“鸿鹄拔尖人才计划”和“攀登计划”,并分享了对“鸿鹄”和“攀登”的理解,鼓励同学们要胸怀鸿鹄之志、攀登科学高峰,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型工程人才,将来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进步面临的问题作出自己的重要贡献。

9157166a2299fbea292041495ff05a68.jpg

bc7cd7eb9be3121329fef025e0f7b425.jpg

ddde81fb43f7d9bf87385340b596659f.jpg

  在“鸿鹄拔尖人才计划”开班典礼上,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展望了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熊文汇副教授介绍了计划的创新项目;凌翔副院长介绍了计划的培养方案。“鸿鹄拔尖人才计划”培养方案由“核心课程”和“通关项目”组成,其中,通关项目有“5G无人机的海量物联与安全通信”“天地一体化通信导航”“毫米波多用户通信系统设计”“智能频谱感知与创新”等4个逐级递进的挑战项目。

8595061e3d00aff5447e401cf8e71eb8.jpg7cadd85ab1ae7cbd23843ef6361664ff.jpg

51b38ec87ba42952464b862283f66f75.jpg

  在“攀登计划”开班典礼上,自动化工程学院田书林教授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团队概况;刘科副院长介绍了计划的实施方案;邱渡裕教授介绍了计划的子项目情况以及预期效果;学生代表介绍了在假期、疫情期间围绕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情况,以及自身的收获和感受。据介绍,“攀登计划”的培养方案涉及8门核心课程,包括“基于多源感知的非接触式空间和物体测量”“全球导航卫星诱导信号系统设计与应用”“基于多维映射的瞬态信号捕获与分析”“收发一体的宽带雷达信号测试技术”4个逐级递进的挑战性项目。

  教务处、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动化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项目的教师代表和入选计划的学生参加开班典礼。学校其他学院教师到场观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