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格拉斯哥学院研讨“课程思政”工作暨中外合作办学教学改革
文:张丽霞 图:徐静涵 毛凤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0-09-10 3915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9月8日,格拉斯哥学院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暨中外合作办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刘宗灵教授、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课程思政工作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欣刚副院长主持。

image.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表示,由于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学生面临多元文化的影响和渗透,更容易导致各类思想观念交锋、多元文化思潮碰撞,中外合作办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必要且迫切。“师者,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他希望老师们能够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他强调各类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随后,何琪蕾副书记从背景和意义、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等方面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5月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image.png image.png

  课程思政示范课的三位教师在会上分享了教学改革经验与感受。《微积分》费铭岗老师分享了极限的概念与刘徽的“割圆术”、无穷小量的前世今生、微积分基本定理三个教学案例,并分享了《纲要》文件精神对课程改革的启示。《大学物理》吴昊老师从物理知识的实际应用、物理学发展史和世界观、中国科技的发展与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所进行的教学方法改革。《工程英语》杨帆老师从课程思政建设难点、应对措施、教学模式创新几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改革思路,并通过学生作品、课堂视频等展示了改革实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格拉斯哥学院的三位学生代表分享了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改革的感想。2018级刘诗源同学对《工程英语》以“瓦特之夜”小项目的形式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教学案例印象深刻。从蒸汽机原理图到想象瓦特和麦克斯韦的天堂对话,从给瓦特先生的一封信到记录瓦特一生的手绘海报,方案反复论证修订、不断创新、追求完美的过程,使她受益匪浅。正是课堂上的这些锻炼和收获,使她在课堂之外组织各类英语活动时,也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各类活动都办得十分出色。2019级杨浩天同学坦言此前并不了解“课程思政”,在听了老师们的分享发言后,他回忆了《工程英语》课上老师以大众汽车尾气造假事件为例,讲解“ethical 道德的”主题,以及大学物理课上,为使枯燥的物理知识点变得有趣而穿插的当今物理发展史,才知道原来思政元素被巧妙地融入了课堂,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同学们的价值观。2019级杨湘月认为如何传递知识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大学物理、微积分课堂上的公式被老师穿插的生活实例、知识的应用前景等变得生动有趣,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她认为如果课程思政不是只流于形式,而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很喜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欣刚介绍了格拉斯哥学院课程思政目前进展及五年推进规划。格拉斯哥学院自2018年开始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到2019年建成示范课,至今已形成了“五位一体”课程思政体系,并通过抓典型、教学研讨、第二课堂等途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前已建立了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共5门。学院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深化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机制,最终实现中方课程全覆盖,中方教师全覆盖,部分英方课程覆盖,教学成果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形成示范效应。他还介绍了英方课程改革思路,学院将通过配备中方青年教师助教、第二课堂等途径探索并实践英方课程思政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和刘宗灵教授进行了专家点评。商继政教授用“起步早、做得实、效果好”肯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他说课程思政是一种育人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同时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课程体验、学习效果,通过学生的反馈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刘宗灵教授说,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要不断发现知识传播之美,老师于学生既是爱父又是慈母,要将真善美融入课程设计,使“有意义”的课堂变得“有意思” 。

DSC00710_副本.jpg image.png

  在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热烈讨论后,曾兵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实效,学生的反馈便是有力的佐证。教育部《纲要》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要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围绕全面提高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实、做细、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他希望在示范课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教师能投入到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中,越来越多的课程都能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