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度“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举行评审答辩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9-03 3769

  为凝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做法,打造一批具有成电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8月28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度“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评审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副部长张琼,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担任答辩评委。

3.jpg

  各学院围绕项目前期基础、项目特色、育人实效、建设目标等进行了答辩,对品牌项目做出了全方位阐释。外国语学院的“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语言文化实践育人项目”依托学院基础和特色,围绕“文化传承”和“责任使命”两大核心,以经典诵读、翻译比赛、“我想对世界说”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经管学院的“基于导师制的精准育人工程”组建个性化、多元化导师团队,通过创新导师制工作形式和内容,在三全育人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育人实效;物理学院的“辅导员说”网络思政品牌建设项目,依托学院微信平台,聚焦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网络文章、微视频及在线直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资环学院的“感受GIS魅力,增强学科认同”项目着眼于学生的第二课堂能力提升,在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做了一定探索;自动化学院的“雄鹰凌云”思政工作坊在原有“雄鹰班”、优秀实践团队和师资队伍的基础上进步一整合资源,设立雄鹰导师团、雄鹰朋辈团、雄鹰展示团和雄鹰实践团,以党建为引领,探索了涵盖“十大育人体系”的协同育人新模式,构建了全方位、重特色、补短板的育人格局;机电学院的基于和谐师生关系的第二课堂互动育人工程,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院和谐的育人氛围,开展“四个一导师计划”“六大协同育人平台”等品牌工作,在育人新机制探索上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材料学院的基于学生党支部和班级建设的科研及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在组织育人方面做出了一定探索。

2.jpg

  评委们认真听取了所有项目的答辩介绍,阅读了项目答辩申报书,从项目定位、特色、不足等几个方面对各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邓淑华老师表示,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基础,在树立自己的品牌项目方面做出了系列尝试,思想性、针对性较为突出,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个别项目仍需进一步凝练,在推进实际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找准思政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学校的“一院一品”项目已实施两年,累计评选出9项精品项目,6项培育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培育和建设,形成一批凝聚成电文化特色、突显学院特点、师生参与面广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在校内外发挥持续性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