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物理学院因势而谋推进“云端思政”
文:王燕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8-18 664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理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相关具体工作要求,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淬炼队伍的契机,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契机。疫情之下,物理学院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人才培养环节探索“云端模式”,因势而谋推进“云端思政”。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网络思政教育者

  疫情期间,学院邀请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参与学院本科党支部“勠力同心、共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并与支部湖北地区学生党员连线,分享交流大学生党员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与担当。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参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思源社“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青年”主题社团线上活动,并与思源社同学们连线交谈。校领导鼓励同学们坚定战“疫”信心,做好防护、抓好学习,树立科研报国之志,脚踏实地,胸怀世界,争做时代新青年。

01ad22eedc617473681c2e82fd04c2d7_f298a.j

69a7069bc95d85d900560f50a84d5813_f298a.j

478e10579930e72ddd2eada3f28068e9_f298a.j

995cedc6b59ae851250f6393583a30e2_f298a.j

  为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物理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和学院实际,落实“三全育人”,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于2016年开始打造网络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栏目“辅导员说”。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学院辅导员团队在疫情期间主动发声,结合防疫战疫、五四青年节等推送“辅导员说”共计16篇,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划在线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努力守护个人和家人健康。

Screenshot_20200805-154428_WeChat_副本.jpg

  同时,物理学院本科18级辅导员吕明阳参加“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在疫情期间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思政课网课平台、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平台等高校线上教学渠道以及互联网视频平台,向来自60所在蓉高校,约97万名团员青年开展网络宣讲。

53f6bec29a4c5d4b3a05ab1e7c596b2d_f298a.j

c5ba5075acfd956040f6a68c3d9b5ee0_f298a.j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本科17级辅导员葛福国作为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员,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大背景,面向物理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坚定制度自信,绽放青春梦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宣讲。他们还依托形势与政策课平台,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医学院和物理学院300多名本科学生讲述抗疫故事,坚定制度自信,引导学生传承弘扬爱国情。

80badfd140db3597d77f6c82a7c9a6f4_f298a.p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路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出现了明显波动和不确定。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在充分调研学生现状的情况下及时开展多场年级大会,针对就业学生开展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分析线上讲座2场,针对意向出国境深造学生当前面临的各项困惑与困难,邀请专业留学机构老师开展4期线上分享交流会。学院及时了解、梳理同学们的疑惑与困难,开设《阳光征途》在线直播,围绕同学们最为关注的大学生活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开展3场视频直播,吸引了近3000人次观看。

30fe8ca952d21d38efb9683c41c9642c_f298a.p

第一期.jpg二期 (1).jpg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基层就业指导,疫情防控下,辅导员结合抗疫中基层工作人员负重前行的感人事迹,针对性展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积极引导同学们扎根基层,像生命力顽强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学院2020届8名本科毕业生选择赴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学院分别在6月及7月暑假期间,为同学们开展了2场线上悦谈选调活动,详细介绍选调生的招录、面试、发展前景等情况,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规划。

34eb883925be62c2e3f9c896dcca329f_f298a.pb70a3dd5b9a218a44ee77c667a1c083b_f298a.p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师生“云会面”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物理学院以科研团队为单位开展云宣讲,邀请青年教师与学生举办“物理人时光”云沙龙,同时组织各年级班导师积极参与本科生网络主题班会,师生“云会面”10余场。老师们表示,疫情下的“云会面”方式便捷、内容充实,拉近了师生距离,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同学们在家中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也能为同学们送去“特殊时期”的特别关怀。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师生“云会面”真切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对大家的关心与爱护,所有老师都在为大家能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努力工作,师生“云会面”,走心更暖心。

766bf3789ca6c812458a8f555c2f7ce5_f298a.p

2074dc85917676a79c1ac409c413a1cf_f298a.p

5ba4e7272bcc07e3e69dfcac0f1cbbd6_f298a.p

52d4a64bde30defa7394f8a14c82cc75_f298a.p

图片9_副本.png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能力提升工作

  新冠疫情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挑战和压力,在疫情期间如何远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培养工作,成为了每一位辅导员必须去思考的问题。物理学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持续开展辅导员内部培训交流,先后就疫情下学生党建、班团建设、国际化、网络文化建设及创新创业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研讨、学习,做到事事有总结,人人有思考。学院开展相关培训5场,总时长超过20学时。同时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理论学习、科研能力提升、工作方式方法等进行了集体讨论和交流,并将在后期工作中持续开展相关专题学习及实际落实。

1597122204.png

  接下来,物理学院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做好三全育人工作:通过云数据,做到精准防疫;通过系列云讲座,加强学习氛围营造及师生沟通;坚持做好网络思政,发声聚力;坚持理论宣讲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