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信通学院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文:何翔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7-22 4484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理念,全面提升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提升教学能力。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近日,信通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及专题学习会,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信通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副院长凌翔,“课程思政”校院两级立项课程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1.jpg

  凌翔带领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5月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牵引,一直在布局各专业、各系、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各党支部加大宣传和执行的力度,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两年建设,各支部、各专业均有课“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建设。接下来一方面是抓质量,出典型,另一方面是将试点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尽快推广到各个课程组,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拼图.jpg

  李玉柏从学院人才培养的能力地图出发,将“课程思政”中的“求真求实、工程伦理、工匠精神、荣誉精神、国家意识、全球视野”等元素融入、分解落实到能力地图中,做好整体规划和布局,使不同的课程能相互融合,构成整体。

  会上,各“课程思政”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交流了课程建设经验。靳传学主持的《移动通信系统》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中美贸易摩擦,讲述移动通信从1G空白到5G领跑的发展历程,用真实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科技竞争、什么是国家意识、什么叫做科学技术代表第一生产力。陈祝明在《数字无线电系统设计》课程中,从频谱管理、无线辐射与环境污染等节点,切入法律法规、环境安全的思政内容;在课程考核中,以让学生结合法规计算发射功率的开放性题目达到课程思政融入考核环节的目的。李玉柏阐述了如何将北斗系统、卫星电话、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融入到《卫星导航》教学内容中,强调案例的选择要以业界影响广泛的事件作为基础,融入思政元素提升学生兴趣。熊金涛提出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延伸和发展,我们从自发讲授育人故事到有指导有规范成体系地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既是一脉相承,也是重要的发展;各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分解目标和体现各自的特色,还要关注学生有多重渠道接受海量信息的特点,完全说教式不能走入人心;同时提出我校的发展史是新中国电子科技奋斗史的重要组成,我们身边有很多鲜活的例子可以挖掘,形成学院共用的案例资源。

  覃庆国总结指出,从信通学院老师的经验分享和研讨过程中感受到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有思路、有经验、有章法,学院老师们能够做出有影响力示范性的课程来,希望以学院示范课程为标杆,引导更多的老师有意识地做好这项工作,同时学院要做好保障支撑工作,在全院有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形成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示范课程体系。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