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夏琦:用实际行动叩问初心、践行使命
文:夏琦 图:邝俊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7-03 6671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座谈会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表彰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会上,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纪两位获奖代表,信通学院辅导员、学校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卓、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夏琦、校医院第四党支部林媛、电子学院教工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高正平等四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以下为夏琦同志的发言。

夏琦.JPG

新冠病毒初突如其来地扰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我们党支部全体成员第一时间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也意识到作为党员的责任,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和技能,以实际行动开展抗疫工作。我们和新冠疫情的战场布局主要有三个:

  第一战场:正面对抗——发挥人才学科优势,持续助力一线防疫

  新冠疫情下,及时掌握有效、精准的数据信息是疫情防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重要基础条件,保障获取的疫情防控数据精准有效,是打赢疫情第一阶段战役的重要保障。2020年1月23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娃,我的亲朋好友在武汉得知封城的消息时,都面临过恐慌、无助、不知所措的心理考验。

  我们能为战疫做些什么呢?经过电话会议,我们支部开展多方协作,张小松、陈厅、陈瑞东组建了研发小组,携手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琼教授团队,并联合北京总部基地的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了“疫情统计与应对信息区块链平台Sari”,采集各类疫情信息上链存证,并利用区块链的积分体系构建各省份和地区的疫情数据公开质量,实现了数据追踪溯源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山西、北京、成都等省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昨天晚上我翻开微信Sari群,看到2020年1月30日我们正式组建开发运营小组时在群里发的第一条消息,今天读来还是热血沸腾。这条消息是:“大家新年好!短短数天,新冠肺炎席卷而来,山河割裂,经济凋零,同胞受苦,看五湖四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新冠肺炎防疫信息开发小应用,我们在行动!”

  4月,北京丰台区科技局组织专家对这个平台进行了评审,让我们继续开发针对国际疫情的数据质量公开平台。6月初,当北京出现疫情反弹的时候,我们又是第一时间响应和支持防控工作,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第二战场:复工复学——做好学生“云教学云科研”工作,开展组织党建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统一部署,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有效保障在线教学和网上科研的质量和效果,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云课堂小组和云科研协同小组,戴波同志和张小松同志分别担任组长,提前谋划、链接资源、多方联动、师生协作,多举措抓好新学期开学开课工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保障各项研发工作按计划执行、按要求推进。

  第三战场:后勤保障——支部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在新冠疫情以来,支部党员教师通过多种渠道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为战疫加油。2月2日,学院校友、优秀共产党员李跃龙同志在战一线因公牺牲,我们支部党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为李跃龙同志家属捐款,传递爱与正能量。5月初,得知学生即将返校,支部的老师们购买并捐赠5000个口罩、1200包消毒湿巾、5个红外体温计,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筑牢安全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聚焦“挑重担、作贡献、起示范”,用实际行动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危难时刻尽心尽力、扎实工作,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继往开来,我们将继续努力!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