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班子成员为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讲好中国故事 传递抗疫精神
文:李果 王晓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邝俊 李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2 6541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使命。近日,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网络课堂,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疫’篇章”为主题,内容紧密围绕教育部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及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例,发挥了形势与政策课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作用。

王亚非.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授课。他首先从历史、信仰、价值、愿景和践行等维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相关论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源流。他还结合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辛奋斗历程、新中国成立71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初心使命的作为”这一角度系统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温度、中国跨度和中国气度。王亚非结合数据和案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中国价值、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力度、中国效能、中国修为等六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极大彰显和充分体现。王亚非还从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大国兴衰、工业革命的深远影响和高等教育的关系、中美关系的发展演变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等时代背景,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等历史机遇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局变局中的时代。他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同学们要以奋勇搏击的姿态抢抓机遇,不断提升奋斗高度、加快奋斗速度、增强奋斗力度、夯实奋斗厚度、彰显奋斗温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fd2d2eda90bd8888140d6392f83cecc.jpg

  校长曾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教授,共同为英才实验学院2019级本科生授课。他们结合同学们十分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回顾了人类战“疫”历史,讲述了中国战“疫”的回答与行动,从中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心、决心、信心等方面,深刻回答了中国能够取得战“疫”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曾勇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为世界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同学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坚信中国的制度优势,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继续为“战疫”事业凝聚磅礴的中国力量。在解读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实现更好发展时,曾勇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勇敢地直面危机,努力地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成电学子要更加勤奋地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成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为2018级或2019级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他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中的实际案例和全校上下在战“疫”中的各项举措、动人事迹,阐释了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和在抗疫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与显著制度优势。面对未知病毒突然袭击,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果断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广大青年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与疫情作斗争,既磨砺了自己,也为社会和时代作出贡献。同学们要有责任担当,苦练各方面本领,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进程中,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据介绍,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充分使用好抗疫教育资源,讲好中国精神,满足和回应学生对现实重大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感染力。课程有效组织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运用“专题化设计+问题链导向+参与式互动”的“三位一体”融合式专题教学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虚拟与现实全场景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