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高世全: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文:高世全 图:邝俊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0-07-02 5317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座谈会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表彰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会上,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纪两位获奖代表,信通学院辅导员、学校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卓、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夏琦、校医院第四党支部林媛、电子学院教工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高正平等四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以下为高世全同志的发言。

高世全.JPG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9周年的生日,十分荣幸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能作为先进基层党委(党总支)代表发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打造“团结有干劲”的领导班子,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

  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进行重大事项的集体民主决策,2018年来,召开民主决策会83次,组织中外会议54次,还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会38次,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积极与外方沟通,牢牢掌握中方办学主导权。我们在办学协议中明确规定:“格拉斯哥大学派到电子科技大学工作的人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开展工作”,通过各级委员会以及管理层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协调,共同落实外籍人员教学环节的审查与管理。

  面对合作办学带来的教学、管理工作挑战,班子成员相互支持,共同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的发展。学院领导班子获评2019年度中层领导班子考核“优秀”。

  坚持“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构建有示范性的党建思政体系。    

  学生党建方面,打造“五新”格局,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实行“格院先锋计划”,推动党员管理新模式;开展“榜样课堂”,亮出学生党员新形象;组建“中国文化宣讲团”,讲述家国情怀新认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思想引领新渠道。

  学生党支部2019年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7年至今连续四年均获学校本科生“先进党支部”称号。

  教工党支部聚力打造“服务型、国际化、学习型”党支部。2017年,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获评教育部“第一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案例”。

  此外,学院积极在中外合作办学圈内发声,2017年起,连续三年举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生工作研讨会”。2018年5月,承办了“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学院班子成员多次在全国性合作办学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学院党总支2017年、2019年两度荣获学校“党建工作优秀奖”。

  建设有温度的学院文化,厚植“反哺情怀”。

  每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院友会等重大活动力求尽善尽美,用心温暖每位学生。

  “全员育人”蔚然成风,全体教职工潜心“立德树人”,通过领导帮扶、朋辈帮扶、党员“榜样课堂”等,厚植学生“反哺”之情。

  疫情期间,先后举办“格院党员、教职工疫情防控日记”主题征文、“院领导与湖北同学线上视频会”、官微接力祝福等活动,传递信心、共克时艰。在教职工的带动下,吴漾等多名同学主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体现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重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开拓国际化人才培育新路径。

  率先建立“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依托朋辈力量创立“学业规划与帮扶中心”、全员参与建设“心理健康中心”、从无到有创立“留学指导中心”,丰富和创新了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发展支持体系,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

  目前,学院已经培养了四届毕业生,深造率屡创新高,2020届更是克服疫情影响,逆势而上,达到90.7%。深造质量不断攀升,将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直博offer收入囊中。连续三年获学校“深造工作特别奖”,获学校2019年度“人才培养工作优秀奖”。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党总支初步探索出符合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的党建和思政引领体系,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这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指导,以及职能部门、兄弟学院的支持。学院迄今已经招收了6批共计2500名学生,已毕业近千人,是个“学生特别多,教职工特别少”的学院,我们没有自己的师资队伍,全校有10个学院派出了教师为格院学生授课,有力保障了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在此,对所有关心、帮助格院发展的领导和同仁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是一个年轻的基层党组织,成立至今,一直以优秀的兄弟学院党委为榜样,号召全体教职工“与优秀为伍”,激励干事创业激情,未来学院党总支也将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在继续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竭力成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典范。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