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
文:组织部 宣传部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7-01 8669

  2018年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对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现将获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全校师生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0ed03823d32efbc75de4027c0489422e_e2edf.j

先进基层党委(党总支)(2个)

1338b698616c1e4145e795e1aa7a2ab5_e2edf.j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全面改革发展;以基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申报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改革;校内首家试点“预聘-长聘”制单位;探索“科研共同体”改革。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成效显著,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双带头人”,“一支部一特色”打造“党建+业务”双引领党支部;获批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全校仅1个),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1个。

  党员先锋勇担当,实现党员教师3个100%示范效应:2018年学院顶级论文党员教师贡献率100%,国家精品课程奖党员教师贡献100%,科研经费前三名100%党员教师牵头。

  2019年党员教师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科研经费达1.26亿元,首次涌现3支千万级科研团队;本科深造率稳步提升,学生在各项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中多次夺冠。2020年度计算机学科排名进入ESI前0.67‰,全球排名第33位。

1a5fbace149966a1a02360ccdb0503d8_e2edf.j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

  领导班子团结有干劲,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获2019年学校中层领导年终考核优秀。

  党建思政工作有示范性,坚持“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打造学生党建“五新”格局。学生支部2019年获教育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打造“服务型”教工支部,承办“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会”并做大会主题发言。指导本科生党员在《光明日报》发表思政文章。党总支获评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优秀。

  文化建设有温度,厚植家国情怀。全体师生潜心立德树人。开展领导帮扶、朋辈结对、党员“榜样课堂”、“格院先锋计划”,筑牢“反哺”之情。开学典礼等重大仪式尽心尽力,培育爱院爱校之情。

  育人成绩有亮点,开拓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学院毕业生深造率及质量稳居全校前列,连续三年获学校深造工作特别奖,获学校2019年度人才培养工作优秀奖。


先进党支部(教职工,10个)

e834f0c46e4b57e55c0138a1557cdffc_e2edf.j

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通信抗干扰教工第一党支部.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通信抗干扰教工第一党支部

  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心同向,紧密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履行党建责任,严格推进“三会一课”。2019年支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科研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人均到账经费超过200万元。

  胡苏同志入选四川省天府科技菁英项目,武刚同志、陈智同志成为工信部6G相关专家组成员,唐万斌、陈智、岳光荣、杨平等同志入选2019校百人计划,张蔺同志获2019校学术新人奖等,充分展示了我校在通信抗干扰领域的影响力和实力。

  支部牵引移动通信系统课程组在校内首批承建“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该课程被评为挑战性课程示范项目,课程组培养的本科生在中科院2020分区大类一区期刊JSAC上发表论文。

2-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教工微波工程系第一党支部.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教工微波工程系第一党支部

  支部以建设“树立国防微波研究新标杆、建设电磁学术人才新高地”为目标,党建引领科研、党建服务师生,定期举行“三会一课”,健全师生支部联建机制,形成了教师团结、科研争优、服务国家、服务人才培养的优良氛围。

  紧扣立德树人、争先创优,近两年所辖团队新增IEEE Fellow等高层次人才3人,其中党员2人;支部党员获“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1次、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次。

  所辖三个科研团队均为千万级团队,近两年牵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重点科研多项,支部党员均起到了关键核心引领作用。

  与中电55研究所单片机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促成2项科研项目落地。

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

  支部在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黄洪钟入选四川省劳动模范,刘宇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位教师党员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团队获评“四川省高校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牵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科技奖励5项。

  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所属教学团队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第二届优秀导学团队”,在读博士生黄山创立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选福布斯中国2019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团队研究生担任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及学生支部书记。

  狠抓师风师德建设,教师党员严格打磨自身品格,师德师风优良。刘宇教授被学院党委推荐为师德师风典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支部积极行动、表现突出。

4-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传感与红外信息处理党支部.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传感与红外信息处理党支部

  强化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党建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强化支部组织力,2018年入选学校“对标争先”培育党支部,2019年顺利通过中期检查;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瞄准国家需求,立志科技报国。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性技术贡献力量。支部党员中3人获得 “国防贡献奖章”,2人晋升为教授。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立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

  融入中心工作,积累党建成果。定期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申报学校基层党建理论研究课题1项。

5-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

  党建引领,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定量遥感团队勇担岑巩扶贫任务,校地合作建成“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助力岑巩从“传统农业”迈向“智慧农业”。

  敢于担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定量遥感团队研发森林火灾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助力我国林火预警防控和科技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参与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通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增强我校影响力。

  立足岗位,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支部教师所指导学生在TOP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国际顶级会议多次作口头报告,培养学院首名“成电杰出学生”和首名“特保”学生,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

6-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教工第十党支部.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教工第十党支部

  坚持以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安全研究为特色,以“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2019年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全校仅1个)。

  致力前沿研究,党员专家陈厅的研究成果获网络通信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2018最佳论文,是东亚地区20多年来的首个最佳论文奖项(全球仅三篇)。

  支部书记夏琦荣登全球区块链专利创新人才百人榜;张小松获获评2018年四川省天府创新领军人才。

  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疫情统计与应对信息区块链平台”,为政府和高校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7-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机关党支部.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机关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先求实,聚力致用”,做到坚定信念、活动扎实、提升素养、提高效能,持续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双融合”、力破“两张皮”,不断巩固“党建领行政、行政促党建”良好局面,为学院行政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学理论,以知识武装头脑;学先进,以标杆坚定信念;知经典,力行文化传承。围绕“理论-能力-素质”三维度,扎实开展“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和“提高行政效能、树立工作标尺”主题活动。

  守纪律,严肃政治生活;凝文化,聚力学院行政文化;找差距,“同向同行”交流。树标尺,开展多形式学习;找问题,立足本职调研;做研究,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8-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

  创新方式,激发支部活力。强化理论学习,优化支部结构,打造“教-研-管”混合型队伍。支委均为正高级职称,成员含国家级人才5人,入选学校“对标争先”样板党支部。

  探索支部共建“1+1>2”新模式。外与材料学院材料系第一党支部、中物院化材所新材料中心党支部合作共建,内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形成同频共振党建新网络。

  凝心聚力促学院发展。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打造特色教授午餐会,以党建形式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建与业务“双带头”效果显著。近两年支部成员获校级以上荣誉近50项,其中支部书记张妍宁同志获“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9-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保卫部党支部.JPG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保卫部党支部

  支部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将“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作为促进支部发展的加速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进一步构建并完善“平安成电”建设与学校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学校整体安全稳定。

10-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退休十三党支部.png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退休十三党支部

  支部党员平均年龄79岁,是名副其实的老教授支部。支部党员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科研、党建、文化传承、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成效显著。

  结合老党员实际,支部活动特色鲜明。以支部老党员王明东同志牵头组建、多名老党员为骨干成员的“成电故事”讲师团获2019年教职工校级荣誉“特别贡献奖”。部分支部党员为学校老年活动的骨干成员或积极分子,为丰富学校老年活动作出积极贡献。多名老党员参加的全国高校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放。

  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关心团结党员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先进党支部(学生,10个)

29c7784617454fb6f3e711a6151ad812_e2edf.j

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本科第七党支部.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本科第七党支部

  支部以“学、讲、行、研”四个维度为抓手,夯实基础,强化引领。支部党员学生干部任职率100%,校级以上获奖100%,奖学金覆盖率80%,支部获2019年校级先进党支部;打造“21天系列理论学习”品牌,持之以恒在学习强国打卡,集体研学30余次;支部4名党员入选学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支部与“1+1”共行支部中物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赴江西、福建、陕西等地开展“立爱国志,行长征路”实践活动,参与原创微视频《“疫”中人的十二时辰》创作,为全校唯一作品报送教育部参评;组织成员赴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和阿坝长征干部学院进行红色研学,完成《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调研》和《疫情期间本科生思想动态调查》。

2-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集成电路与系统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集成电路与系统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思想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创建支部红色图书角定期开展阅读分享活动;赴夹金山重走长征路、赴“两弹城”学习“两弹精神”、赴江西潭头村基层调研;举办主题教育与活动30余次。

  队伍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两次获得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创建二等奖,与教职工支部举行共建活动6次;开展谈心谈话60余次,与留学生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4次。

  防疫服务工作产生成效:开展绘制抗疫漫画等系列活动;组织新冠疫情知识考试等活动10余次;号召党员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科研:疫情期间组织参加iCANX Talks讲座10余次,与全球顶级的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担任志愿者撰写学术报告。支部1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支部成员奖学金获取率近100%。

03-材料学院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jpg

  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深入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全年共开展13次学习活动,引导党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支委参加9次培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的党务工作能力。党支部共获3次荣誉;全体党员共获32次荣誉,共发表或在投论文20篇、专利3项。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管理。严把发展关口,发展党员3名,转正4名。

  开展师生共建,把支部建在团队上,开展“走进新农村,担当新使命”共建活动,实现党支部活力与团队建设双向提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及心理疏导活动,展现了支部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4-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博士生党支部.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博士生党支部

  秉承“支部带头、党员先行”的理念,数次获得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创建一等奖。积极参与抗疫,黄山同志运用科技手段抗疫事迹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夏侯唐凡同志在家乡深入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受到学校专题报道,许潇、潘泽宇、杨金升等同志积极参与到校园防疫、返校志愿服务等工作中。

  创新开展支部活动,打造“博硕本、传帮带”主题党日活动体系,牵头建立校社合作机制,活动受到人民网等媒体关注报道。牵头并邀请天骄西路社区参与开展“校社区党建共引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活动,受到成都电视台报道。

  2019-2020年度,支部共发表SCI/EI论文28篇,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3篇。国家奖学金2人,省优毕业生1人,校优毕业生2人,唐立新奖学金3人,成电杰出学生1人,校优秀社会实践个人2人,1人任校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

5-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支部成立于2017年,目前共有党员21人,其中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10人。荣获2019年自动化工程学院“优秀党支部”;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校级优秀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支部微党课《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获评2019年度校精品微党课培育项目;课题调研项目《学生党支部“1+1”共行计划实施情况》获得2019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课题调研二等奖。

  在疫情面前,支部党员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在各自的家乡社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6-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5次;严格落实党组织关系转接,两年内新发展4名党员,6名预备党员转正;落实考勤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与中电54所建立“1+1”共行计划,与后勤集团宿管中心面向全校同学联合开展9次活动;开展院级特色活动7场,党员帮扶活动2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特色组织生活会2场,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支部力量。

  连续2年获得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称号,连续2年被学校后勤保障部评为“先进集体”;支部成员共发表论文15篇。

7-航空航天学院党委  研究生新概念飞行器与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jpg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 研究生新概念飞行器与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支部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化,有效组织了“三会一课”活动20余次。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都按时完成。结合实际情况,建设有自己特色的制度规章和活动准则,明确各支部成员的行为准则,支部成员争先创优,累计获奖学金14余万元,成功申请国家专利3项,毕业进入国家重点单位工作比例达到70%。

  疫情期间,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涌现出刘瑞璘同志等一批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同志,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形势要求、争做时代新人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8-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本科第一党支部.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本科第一党支部

  支部辐射本科3个年级,致力于创建“规范型、学习型、实践型、服务型”党支部。

  完善支部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奖学金获奖比例100%,担任学生干部比例100%。

  创新引领思想,开展主题党课9次,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创建QQ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传播新思想。

  践行主题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与中储粮1+1支部共建;走进战旗村实地调研;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激励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勇担责任使命,开展“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抗疫,4名同学走上一线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入选校级精品微党课项目1项(全校仅10项)。

9-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jpg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创新理论学习,主题活动深入人心。制定“四个一”学习提升计划,系统规划理论教育。赴建川博物馆、战旗村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奋进肩负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以知识竞赛,模拟人大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严格规定动作,把“三会一课”落到实处。

  有序开展支部大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把党员发展关,支部党员示范突出。党员四、六级通过率100%,奖学金率100%,党员中学生干部比例100%,获得国家级奖励45项,发表论文11篇。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形成10篇研究报告。

  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拓展发展资源。通过抗疫专项行动、手拉手学习帮扶、禁毒宣传等活动,真正让支部共建发挥实效。

10-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硕士第一党支部.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硕士第一党支部

  支部创建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打造理论功底扎实、理想信念坚定、实践能力较强的党员队伍。将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强化理论修养。依托学校红色社会实践,打造支部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借助学院的棋盘村思政教育实践课平台,提升成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党员和积极分子双管齐下,提升支部凝聚力。严格执行支部委员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支部党员定期联合培养考察制度,落实发展对象答辩等制度;严肃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推进主题教育。

  理想信念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彰显模范作用。积极引领支部成员投身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基层挂职、抗疫行动,投身基层建设、投身志愿服务,在疫情期间涌现众多榜样先锋。


  链接:《电子科大报》七一表彰特刊

  icon_pdf.gif七一表彰特刊 -01版

  icon_pdf.gif七一表彰特刊 -02版

  icon_pdf.gif七一表彰特刊 -03版

  icon_pdf.gif七一表彰特刊 -04版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