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中的物理能量
文:物理学院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1 6392

  【编者按】3月以来,学校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单位积极参与,创新形式,以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体现成电人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和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新闻中心开设“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栏,将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中,物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在线上线下发挥着物理人的物理能量。

  物理学中,能量是质量和光速平方的乘积,即E=MC2。为了更大地发挥主题教育活动中物理人的能量,借用能量公式,物理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能量=物理学院全体师生×物理速度2。疫情发生以后,如何做好防控和防护工作是重中之重,物理人迅速云端集合,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拧成一股绳,学院积极部署防控工作,多方努力筹备防疫物资。物理学院是全校第一批给老师发放防疫物资的学院。云端集合的物理人,同时心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为校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抗疫。在疫情蔓延扩散之际,在严防输入的关键节点,物理人心中有国,积极引导,正面发声,用行动在这个特殊时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拥有温度的物理速度

  疫情发生后,物理学院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想到了需要帮助和帮扶的师生们。物理的速度是带着温度的,温暖也一直伴随着师生们。

  暖心举动一:临时困难补助和流量补贴。

  学院及时了解因疫情导致家庭困难学生的情况,帮助7名同学申请获得临时困难补助。此外,为帮助解决部分同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的实际困难,学院分两批次为55名同学发放了流量补助。

  收到临时困难补助的第一时间,湖北籍的小黄同学说:“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导致整个湖北均被封城,我的家乡十堰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无法通行,又缺乏经济来源,导致家中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此时学校雪中送炭,给了我特殊时期临时补助,让我心中倍感温暖,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在疫情面前人是脆弱的,但是只要爱还在,一切都来得及。武当雪融,蓉城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暖心举动二:寄送抗疫物资。

微信截图_20200629111750.png

  疫情期间,物理学院通过多方努力,购得抗疫物资口罩并迅速寄给湖北地区学生,25名湖北同学收到口罩后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之情。同时,通过学校的努力,学院为滞留海外的13名公派联培研究生寄送口罩1300个。

  暖心举动三:远程协助科研。

微信截图_20200629111825.png

微信截图_20200629111855.png

  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为帮助同学们在家学习期间不耽误科研任务,得知同学们使用远程链接可以解决科研问题后,物理学院充分利用值班老师进校的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远程电脑链接问题。累计为100余人次同学解决远程链接问题。

  拥有温度的物理速度,深深地感动着同学们,2016级博士生冯婷将自己的切身体会写成了文字,对老师们的付出点赞。她的文章《全国等待开学的硕博生都慌了,我们不慌---一名博士研究生讲述防疫期间辅导员的暖心工作》分别在高校辅导员在线、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万物究理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引起热烈反响。

拥有深度的物理速度

  具有深度的物理速度,以“辅导员说”、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和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主题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学生内心,也形成了物理速度的深度矩阵。

  1、“辅导员说”——抗疫专题

aea6486d2485d21291fe9e8568adb56d_58ea0.p

ba190d9868c69e5f25022f6568fd511c_58ea0.p

  作为物理学院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品牌,“辅导员说”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与同学们见面了,辅导员老师们从面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心理准备、态度对待等角度,深入剖析了疫情下学生该如何面对、如何防护等问题,从中传递辅导员的能量,为学生开启指路明灯。 

  2、党支部特色主题活动

  疫情发生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物理学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学生党支部的力量,做好疫情抗击和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敢担当、勇作为、常爱国,通过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微党课等创新开展工作。微信截图_20200629112009.png

  3、班团主题活动

11.png

  班级开展“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主题班会活动,全院32个本科生班级参与,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分享抗疫一线的切身感受,传播防控科普知识,分享疫情下的心理疏导途径,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网络学习质量,如何做好防疫期间的学业规划,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12.jpg

  团支部开展“共同抗疫,爱国力行”主题团日活动,借助互联网平台讲述疫情中的学生感受、疫情下的个人防护和疫情里的爱国情操等,鼓励共青团员增强理想信念,增进对疫情的关注了解,自觉用切实有效的行动表达对祖国的忠诚热爱和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4、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络主题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做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 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电子科技大学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特制作四期主题微视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第一期 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英雄:以“抗击疫情”为重点,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线制作网络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目前已在公众号上推出【述说爱国情,践行报国志】系列微视频5期。第二期 科学防疫——疫情无情人有情:以“守护关爱”为重点,科普防疫知识,做好心理疏导,传播防疫正能量。第三期 铭记初心——学习楷模勇担使命:讲述“爱国典型”的人物与故事,讴歌爱国先驱,自觉承担新时代使命。第四期 伟大中国梦——“奋斗的我,最美的国”:重点瞄准科研先锋,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通过全体物理人的努力,物理速度在不断提高,而物理人的能量也越来越强大,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中,物理人始终坚守,始终如一。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