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自动化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分享会
文:李然 图:李然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06-29 493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学院教授的引领作用,6月24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第二期“教授沙龙”活动,邀请学院姜书艳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案例。

  本次活动由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学院党委书记于乐主持。学院近30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1.jpg

  学院党委书记于乐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和现状,强调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鼓励学院教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一是强调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四是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五是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

  姜书艳教授是电子科技大学“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课程首席教授、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思路与举措,尤其是围绕教师们面临的问题——怎么激励、谁来讲、讲什么、效果如何四个方面,提出以中国梦、责任与担当、榜样力量为主题,引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提炼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要素,挖掘本学科科学家们的人格力量和奉献精神,影响和感染学生。姜书艳教授以自己讲授的数字逻辑课程和数电课程组杨扩军老师的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

2.jpg

  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做总结发言。他说,自动化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走在全校前列,学院1门课程入选四川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见证了自动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教育部近期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对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要求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覆盖所有课程、全体教师。这需要高校教师,尤其是专业课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对当前形势做出准确判断,积极主动投身“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从国家层面来说,教育部要求建立国家、省级、学校多层次的示范体系,将会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典型,希望老师们可以深入研究、主动实践、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力争更多更高层次的课程思政示范典型。从学校层面来说,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分别开辟了课程思政建设专栏,共享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情况与典型经验,后续还会陆续推出系列“课程思政”建设新举措,包括“课程思政”建设贯穿课堂教学各环节,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机制,完善“课程思政”示范引领机制等,在全校所有课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最后,学院青年教师们围绕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研讨,副院长刘科进行了解答和补充。参会老师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和学习,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将努力发掘工科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教学切入点,提高育人实效。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