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织翼支教队发起“逆行者-云计划” 开设云课堂助力藏区学子
文:郝一桦 图: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6-15 7096

  【编者按】3月以来,学校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单位积极参与,创新形式,以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体现成电人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和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新闻中心开设“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栏,将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逆向而行,支援抗“疫”一线,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成电青年,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织翼支教队快速响应,发起“逆行者—云计划”,联合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支教团、本科生党支部、钧业班、志愿者协会及学生骨干代表等组建50人的“云端”防疫支教青年突击队,“云”赴康定甲根坝开展支教活动,践行青春使命。

五年心系甲根坝,战“疫”征途守初心

  甲根坝镇亚弄村是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的藏区高原贫困村,从2016年起,织翼支教队在亚弄村建立实践基地,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支教活动,与当地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后,地处偏远的甘孜州感染人数跃升至四川省第二。由于亚弄村接受信息的渠道有限,当地缺乏防疫知识的宣传,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那里的疫情防控牵动着支教队每个人的心。2月15日,织翼支教队联系了学校驻亚弄村扶贫干部喻文浩老师,商议发起“逆行者—云计划”志愿者招募,通过一名大学生牵手一个亚弄村学生家庭的形式,开设“云上课程”,同时辐射周边无学生家庭,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学业帮扶指导,将线下支教延伸到线上。

1.jpg

  只用了3天时间,同学们就组建了50人的支教队,队员们细化分工方案,保证责任到人。2月22日,50名支教队员第一次与“精准匹配”的50名亚弄村的学生连线,开启了“云端”防疫第一课,他们用行动守护50名藏区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渴望求知的心。坚守五年,初心不改,疫情之下,逆行而上。

有备而来“云”战疫,用心用情践使命

  成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次支教的对象包含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支教队每3人成立1个备课小组,组建文科教学组、高三教学组、防疫教学组等专项小组,同时还有教学审核组对课程进行统一审核修改。队员们还积极发动身边的力量,邀请自己的同学和身为教师、医生的家长来指导、研讨,最终确定了爱国教育、防疫常识、谣言识别、运动健康等在内的15节防疫科普课。

2.jpg

  为了确保课程质量,队员们不仅对课程内容精细打磨,还在线上开展了教学技巧培训、线上试讲等活动,从教案研讨到学生情况分析,队员们都会各抒己见,争取做到最好,每次线上研讨结束都已是深夜。此外,除了共同开展的15节防疫科普课之外,几乎每一个支教队员都会给自己对接的藏区学生“开小灶”,针对学生学业的弱项,有针对性地讲解学习方法,设计教学科目与教学内容,力求为藏区学生解决根本问题,给他们带来可见的进步。

  在上课的同时,队员们还采用日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与藏区学生交流的过程,并且隔天提交记录,随时向两边的老师反馈上课过程中的问题,分享解决办法和总结体会,用心用情践行成电青年的使命。

“疫”无情“翼”有情,爱国奉献勇担当

  从2月22日与藏区学生第一次连线,到3月20日一个月的“云”课程结束,支教队累计线上授课答疑1000多个小时。队员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感谢,更大的收获是自己对接的孩子从最开始的羞涩变得开始主动提出问题,开始学着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藏区的学生也会教支教队员怎么用藏语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他们用这种方式,与支教队的哥哥姐姐们一起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4.jpg

  “云”课程的顺利开展,是对支教队暑期线下支教的衔接,也是对大学生实现连接寒暑假双假期长期社会实践的一次探索。“线上+线下”双驱动,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让扶智、扶贫更精准,也更持续地将我们的爱带到那些需要我们的地方。

  疫情还未解除,温暖的“云”课程终会落地又升起,陪伴藏区孩子成长。每一个参与“逆行者—云计划”的成电学子,秉承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将青春献给祖国,为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