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参赛作品大改造 空地协同机器人化身消杀“神器”助力防疫
文:航空航天学院 教务处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0-05-05 6753

  疫情期间,成电学子不仅宅家“停课不停学”,还积极利用各种条件开展“云科研”。成功晋级“MBZIRC2020全球总决赛”的我校国际机器人战队成员,将自主研发的空地协同机器人进行改造,化身为消杀“神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各方点赞。

  2019年6月,我校以本科生为主的阿布扎比国际机器人战队成功晋级“MBZIRC2020全球总决赛”,成为晋级决赛的5所中国高校之一。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战队无法前往阿联酋参赛。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之际,在家学习的战队成员们也纷纷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出谋划策,助力抗击疫情。

1.png

  疫情期间,医院、社区、酒店、机场面临繁重的消毒压力,消杀人员面临感染风险。队长杨方健同学提出,可以将项目自主研制的地面全向移动机器人改装为可携带消毒液的消毒喷洒机器人,协助人工完成社区的喷洒消毒任务,为疫情防控做点实事。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队员的响应和战队教练方黎勇老师的支持。经过一系列的线上讨论和实施方案部署,最后决定将地面车等主体设备和配件寄送至杨方健家中,刘政要、邓洪虔、刘志韬等骨干成员进行远程协作,经过三个星期的方案论证、机械设计与制作、程序编写和调试,团队成功将地面全向移动机器人改装成消毒机器人V1.0版本,可以达到携带50公斤消毒液、续航工作2小时的效果。该机器人还具有自主导航与避障、全向自由移动、侧边和尾部同时喷洒的功能。

37d0acfdd24029300536b05c27a02ecc.jpg

e3b5f7cb81a6d99e0e7a6ecf5aceeabd.jpg

  设备调试成功后,杨方健代表战队向住家社区疫情防控部门提出了参战请求。社区干部们对电子科大学生以所学知识为战“疫”作贡献的精神表示了高度赞赏,积极协调和安排机器人现场测试、划定公共区域供机器人进行自主消杀,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村委会的肯定,也为电子科大赢得了美誉。

  航空航天学院阿布扎比国际机器人战队在教务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通过近两年备战、三轮刷选,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虽然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国际舞台与全球30支顶级战队同台竞技,但是战队成员的使命犹在。队长杨方健说:“虽然很遗憾不能代表学校到阿联酋进行比赛,但是通过改装参赛作品,将参赛作品改装成消杀机器人,能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我们感到十分自豪。我们的作品改造性强,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同学们主动作为,将阿布扎比国际机器人竞赛的参赛作品改装运用到战疫实际场景中,体现了成电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学校和航空航天学院扎实推进新工科教改、探索“基于真实工程”的工程教育高阶范式的具体体现,更是学校“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新工程教育教学理念的生动体现。据悉,该战队的智能消杀机器人V2.0版本已经设计定型,不久也将面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