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学院筑牢网络阵地 织好“四个网”夯实“四个教育”
文:文译 图:文译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4-30 3778

  疫情发生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四川省相关工作部署,结合网络新媒体数字化、便捷化、精准化、多样化的优势,分析特殊时期学生思想特性,筑牢网络思想阵地,织好“四个网”,夯实“四个教育”,用更果断的措施、更有力的传播、更有效的服务保障,引导学生坚定信心,为打赢新冠肺炎病毒防疫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网络平台为支撑,为学生织好信息权威网,夯实防疫教育

  健全战役平台。学院迅速反应,成立新闻宣传工作组,以官网官微、QQ群、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为支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工作。疫情发生后辅导员坚持通过电话、“两微一端”等手段一对一与学生进行联系,精准掌握各类学生的假期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实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开设“抗击疫情”“战‘役’速览”等专栏,及时汇总和发布官方信息,织好信息权威网,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截至4月底,学院官网已发布权威信息5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58期,累计阅读超过4万余次。

  夯实科学防疫教育,学院统一制作新冠肺炎防控科普PPT,通过“云”班会的形式,开展专题讲座,并通过线上答题、互动的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和政策,引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科学有效的防疫方法。发起线上健康号召,以“肌本挑战”“宅宅改造记”等趣味运动形式,鼓励学生在家强健体魄不松懈。

01.png

以网络管理为途径,为学生织好功能服务网,夯实学习教育

  完善教学辅助功能。学院官网开设“E线课堂”公告栏,及时发布教学安排信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依托“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平台,做好线上测试和教学功能测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开学后,积极听取教师和学生的线上授课、听课反馈,不断完善改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02.png

  学习氛围营造,围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联动班导师、辅导员、导生等开展学业分析会,引导学生及时梳理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以及本学期学业规划,解决学业疑惑,树立自觉学、主动学的意识,主动与任课教师、班主任沟通交流,在家认真学习,多读书、勤思考的良好学习氛围。

03.png

以网络媒介为载体,为学生织好心理关怀网,夯实感恩教育

  畅通交流渠道。针对疫情中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焦虑等问题,学院实时关心关注学生及家长疫情期间心理动态,开通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官方QQ账号“阳光E站-阳光同行”与“E心工作室”线上交流群,打通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通道。针对学业及未来规划发展,辅导员、班导师等通过线上“云交流”会,针对考研群体、就业群体等学生分批次进行交流。

  感恩教育,践行责任。“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禹登容院友受邀与青年大学生展开“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线上交流。“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疫情发生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围绕“致敬英雄,践行责任”等话题,学院以班级、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在线上开展热烈讨论和互动,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夯实感恩教育。此外,学院组织“加油热干面,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涵盖运动、美食、心理、科技、感恩教育等。

04.png

以网络内容为核心,为学生织好先进示范网,夯实爱国教育

  党建牵引,爱国力行展吾辈担当。以学生党支部为纽带,与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康定市菜玉村等国企和基层单位,共同开展“1+1共抗疫情”结对党日活动。以学生支教队为桥梁,与电子科技大学帮贫帮扶点康定市亚弄村开设“云上课程”,一对一帮扶因疫情学业受影响的藏区学生,践行成电青年肩上的历史责任,书写爱国篇章,辐射影响更多群体。同时积极组织“感恩中国·对伟大祖国告白”征文活动、“平凡之美·我的战役记录”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给学生上好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

05.jpg

  树立榜样,凝聚红色力量。以网络内容创作为核心,深入挖掘和积极报道全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心系国家、勇于奉献,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事例和个人。“疫情防控没有小事,但我希望我做的每一件小事能够切实帮助到我身边的每一位人,为守护家乡、守护祖国尽一份力。”2016级本科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预备党员王一川自疫情发生后变主动申请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而电子学院像王一川这样的党团骨干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大学生“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的使命。

06.png

07.png

  网上发声,助战疫胜利。“电子学院导学团队:战‘疫’在行动!”“防控战役,电子辅导员在行动!”“电子学子‘声’援武汉,为战‘疫’加油鼓劲!”等系列推文通过官微平台推出。学院主动策划,以“战疫之路,自信之路”为主题,制作系列漫画、朗诵视频、网文,展示出中国儿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迅速行动,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浩荡之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