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走廊】新学院 新起点 放飞新梦想
——记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化走廊
文:丁聪 图:丁聪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3-10-29 4331

  开栏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根基和血脉,是一流大学凸显特质的重要标识和显著特征,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我校坚持文化奠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制定并开始实施《电子科技大学中长期文化建设规划》和《清水河校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方案》。

  文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各学院和单位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培育大学精神文化,塑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学校于近期启动走廊文化展评活动。走廊文化,是对学院历史的梳理凝练,是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集中展现,是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力量的一扇窗口。从本期开始,本报特开辟“文化走廊漫步”专栏,展示各学院和单位的走廊文化,介绍开展走廊文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以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12年1月,是学校为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拓展新学科而建立的,是目前全校最年轻的学院之一,由国际著名遥感专家、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教授担任首任院长。

  资源与环境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强大的电子信息学科优势,与新兴的环境保护、遥感技术、地理信息学科进行有效结合,走学科交叉道路,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确立了三个学科方向: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并围绕三个学科方向积极开展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进行学科拓展的战略思想,学院从新起点出发,放飞新的梦想。

  学院的前身为2004年李小文院士所建的地表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因此在成立之初,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是从学校相关学院“引入”的。为了使更多的师生了解新学院,融入这个年轻的新家庭,学院精心设计、合理规划,在研究院大楼的办公区域设计建设了文化走廊。“学院的文化走廊建设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在电子科技大学这样一个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优势的学校里,树立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品牌,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我们的学院和学科;第二是通过文化建设,让老师和同学们有一种归属感,营造温馨的气氛,营造家的氛围。”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辉表示。

  学院的文化走廊由学院概况、学科特色介绍、学生科创成果展示及师生园地四部分组成。虽然学院成立时间不长,但文化走廊的内容却细致而深入,并且随着学院的建设发展随时准备增添新的色彩。

  学院概况——了解学院的窗口。学院概况展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的背景、意义、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体系,为初识学院的朋友打开一扇窗;揭牌成立仪式的照片记录下学院历史开篇的重要一刻;师资队伍展示了一支以院士领衔的富有朝气的教师团队。

  学科特色介绍——全面展示,深入解读。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它们不仅是百花争艳的学科花园中的一部分,更与当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沿着楼道拾阶而上,墙上生动形象的学科介绍展板分别从学科简介、应用领域、知名学者、研究机构、重要期刊、应用实例等方面将学院三个学科方向的特色向大家娓娓道来,不知不觉中将人引入丰富多样、特点鲜明又其乐无穷的学科殿堂中。图文并茂的应用领域部分,展示出地理信息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也为学生职业选择与规划提供了参考,树立了信念。本领域国内外著名学者、研究机构、重要期刊的介绍,不仅体现出地理信息学科在国际上的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也体现出学院与国际接轨的理念。谷歌地球、Mapbar等应用实例代表了地理信息学科理论研究向应用实际的成功转化,展现了该学科光明的发展前景。

  如果说宏观的学科介绍是对学院学科情况的总览,那么微观的学科方向展示就好像一个放大镜,让您能直观而深入的对学术殿堂一探究竟。缓步走过学科方向展示栏,学院数十个学科方向一览无余,近二十个研究实例让人大开眼界,详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展现出资源与环境学科的独特魅力。

  学生科创成果展示——树立榜样,鼓励创新。在通往休闲区的走廊上,展示了十余项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科技与智慧的碰撞迸发出绚丽的火花,充分彰显出学生的创新能力。多源数据支持下的区域资源环境研究展示了近三十年来气候变暖引起的海岸线变化;风靡IT界的云计算并发访问研究通过地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揭示出云平台服务器性能的优越性;极富视觉冲击力的三维数字校园再现了电子科大校园的真实场景。这些都是这个年轻的学院人才培养成果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集中体现,也是学院鼓励创新思维、转变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理念的深入贯彻。

  师生园地——温馨细心贴心。学院自成立之初,就以培养学生归属感、营造学院温馨氛围作为文化建设的重点。文化走廊专门设立了一面照片墙,记录下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小至同学过生日,大到毕业留念、获奖合影,内容丰富全面。走廊的尽头是供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休息的休闲吧。浅黄色的沙发、洁净的茶几、整齐摆放的书报杂志,细微之处体现着学院对学生的关心与呵护。工作学习之余,坐在这里,喝一杯清茶,读一本好书,看看自己成长的照片,或与三五师长、同学讨论生活、学习中的大事儿小事儿,分享平日里的快乐与苦恼,温馨融洽、惬意舒适。

  “对于一个新学院的新同学来说,展板上展示的学科建设、导师简介等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重点,想了解的信息。而对研究生来说,休闲区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讨论问题感觉很放松,很温馨。”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官雨薇说。

  专业全面的学科特色介绍,丰富多彩的学生科创成果展示,温暖贴心的学生成长记录,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化走廊展现出一个年轻学院蒸蒸日上的朝气,奋发图强的精神,孜孜以求的梦想。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