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居家”毕设稳步推进 师生合力线上科研
文:杨月寒 空天学院 经管学院 图:信通学院 空天学院 经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经管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0-04-20 449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明确我校2016级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按照“学院主体、灵活实施”的原则按原进度安排进行。学校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方便学院和师生开展毕业设计线上过程管理。

7a9e2ba07319d48a2a5e5732f7f18d1d_c35eb.p

79f1619cca05a414e06cfd76745a279e_c35eb.p

e40ab8df5a4b14088780b066b2f565f3_c35eb.p

  各学院制定了毕设工作实施细则和工作预案,及时对受疫情影响的毕设课题进行了调整,并充分利用毕设管理系统开展中期检查,确保毕设过程质量监督。指导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远程指导,并根据学生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帮扶指导。2016级毕业生们积极调整心态,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及指导教师的指导和检查。广大师生齐心合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工作稳步推进。

远程毕设 (1).jpg

王炜嘉:居家毕设也能提高效率

  居家开展毕业设计工作的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生王炜嘉同学遇到了两大挑战:科研环境受限,资料查阅与沟通不便,项目实验部分无法进行;居家环境舒适,干扰较多,实际工作效率低。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保证毕设进度,他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什么调整和规划呢?

  采用替代方案,居家毕设“动”起来。因居家科研条件有限,王炜必须先调整毕业设计项目中部分内容,对于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编写,暂时使用仿真软件模拟嵌入式系统的运行状态。在项目中使用软件完成硬件电路设计和PCB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编写模型和程序仿真控制律,提前构建出嵌入式代码框架,将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设计工作预先完成。当准备工作完善、实验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就能够迅速完成剩余工作,水到渠成。

  加强远程沟通,居家毕设“暖”起来。王炜嘉的毕设项目是校外的,因此他在毕设项目进行过程中是与校外指导老师、校内指导老师、同项目师兄进行沟通的。他每周例行向校内外指导老师提交文档形式的报告,对本周工作情况进行综述并汇报项目进展,老师会在阅读每周报告后给出反馈和建议。在毕业设计项目进行过程中,当遇到阻碍项目进展的重大问题时,他会先自己尝试解决,在无果情况下会尽快向指导老师远程求助;当遇到一些研究新思路的困惑时,他会独立思考、查阅文献、整理问题后与指导老师、同项目师兄定期交流,并附上文档,能够提高沟通效率,在沟通中能获取到很多经验,避免浪费时间。

  精准把控进度,居家毕设“好”起来。王炜嘉坚持进行每日工作报告,总结每日进度并于预期进行对比,弹性制定进度,并以文档的形式归档整理。每日工作期间还会随时记录工作笔记,内容包括时间节点、仿真具体细节和结论分析、问题解决和优化方案、待解决事项等。他会用随手笔记跟踪项目细节,保证工作时间精力集中,也便于明确情况给出解决方案。每日总结后也要对次日需要进行的工作给出大概框架,方便第二日指定工作计划与时间单元分配。每周例行报告中以此为依据,整理记录的同时可以获取思路和查漏补缺,对于提高整体项目效率有很必要。

  他还将项目分解为子项目,理清各个子项目之间的依存关系,制定项目路线。对已经较为完善的子项目归档整理,将工程文件整理储存,并附上规范的说明文档。同时撰写该子项目的报告,以毕业论文格式严格要求,作为日后毕业论文中的内容。他还善于利用软件Git帮助提高工作效率,使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网络,在阅读文献和跟踪思路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远程毕设 (2).jpg

高浩峻:换个节奏,继续科研

  得益于放假前在学校已完成前半阶段的工作,在家远程完成毕业设计的这几个月里,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高浩峻同学按照之前的既定计划继续完善实验,完成论文撰写。疫情宅家期间,他积极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邮件与视频会议成为他向导师汇报阅读最新文献收获、沟通实验进展及论文进展的最好方式。同时,实验室组会的稳步开展,也使他能够进一步了解同组同学与师兄师姐的工作,督促他积极开展毕设研究。

  高浩峻说,其实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掌握自己的时间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自己调整到一个学习与科研相适应的节奏。疫情给我们最大的挑战不是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而是离开了自己熟悉的节奏。很庆幸通过制定日程计划表找到了适合的学习节奏。除了学习安排,他会把娱乐活动与家务劳动安排进日程中,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他还会将与老师探讨的内容整理成条目,制定好科研任务的时间安排表,以便按时完成、按时毕业。

  面对疫情,居家做毕设也许会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两位同学正是目前在家学习研究的成电毕业生的缩影,他们正以积极创新、勤奋严谨的态度认真地完成着大学四年的最后一项学习任务。毕业在即,相信2016级成电学子一定能克服困难、做好毕设,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