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航空航天学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工作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0-04-14 318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爆发以来,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基本策略和重点举措,坚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四川省委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立疫情应对与工作开展工作组,全面组织疫情应对和工作开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

  学院党政班子落实学校党政工作研讨会精神,始终将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和指导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日常管理,确保停课不停学;千方百计开展科研、人事人才及学科工作,为平稳过渡到正常状态做积极准备。学院党政班子坚持“云”上例会,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变化,科学预判,调整工作着力点。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自学及云端会议研讨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狠抓落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教工及学生支部也及时学习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学院党委视频会议

  学科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及学位相关工作

  在抗击疫情期间,学院部署了学科建设发展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博士点预申报工作;摸排可能受疫情影响的学科平台、一流合作伙伴计划建设困难,及时进行相关预算调整。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各项人才培养工作,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书记、院长任组长,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系主任、中心主任、支部书记、教务科、学生科分工合作,高度协同,负责落实具体工作。工作小组制定了《航空航天学院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评估网上教学、毕设等各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做好各种预案,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等各项工作。

  全体教师树立全局观念,按照分工要求,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主动排除网络、设备、教学环境等不利因素,积极参加网络课程教学技能培训,通过研讨交流定制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案,通过测试及学生反馈意见,优化教学模式,并对先进的模式通过工作群进行推广。另外,主讲教师根据任课班级情况,在相关平台组建班级群,为学生线上学习布置课外习题作业、课外指导、答疑等做准备,为学生学习情况跟踪、管理、学习过程评价提供保障。

  全体同学密切配合,积极加入班级授课平台和班级群,主动克服困难,提前熟悉软件平台,配合老师做好测试。最终实现48门次课程如期顺利开课,学生到课率达100%。

image.png

教学工作部署会

image.png

image.png

     《软件技术基础》—刘民岷  《航空航天概论》—钱小妹

研究生教学及学位相关工作

  按照学院党政联席会 “云上”部署,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教学、学位工作保障团队,建立各项工作的保障机制,出台《航空航天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应对疫情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推动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研究生培养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学生和老师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正常开展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教学和指导工作。

  学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了解线上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督方案。任课老师进行了系列培训,落实课程线上方案,抓好细节、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模式。学院16门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顺利行课,质量小组督导实现了线上课时质量监督工作全覆盖。       

image.pngimage.png

           任课老师线上认真教学                       质量小组线上仔细督课

  学院召开导师“云上”会议,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推动全院导师“云上”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学院导师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指导工作,针对不同年级,通过定期“云上”方式开展网上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指导,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学业、心理和身体状况。                     

image.png

image.png

全院导师线上会议 

学生工作和思政教育

  疫情爆发以来,辅导员24小时在岗,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所有学生情况,对各类学生坚持做好“每日一问”、“每日一报”、尤其对重点疫区学生“每日一谈”,坚持每日学生健康上报100%全覆盖、坚持每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和知识,精准细致全面掌握学院906名学生的整体情况。编写学院心理防疫手册,给留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对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补贴,精准帮扶,确保“一个也不落下”。

  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年级大会、班会等40余场,开展各类线上团学活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生党员精品微党课。发力网络思政教育,学院官网和官微开辟抗击疫情新栏目,推出“空天云端说”、“我的学在成电”等精品栏目,发起“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协同互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关心关怀学生,做实疫情期间学生思政工作。

  此外,积极谋划学院四年目标责任后半期工作,开展专题会议研讨学院学生工作思路和举措。针对毕业年级开展考研毕业设计帮扶、复试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分析就业形势,逐一修改简历,组织参与线上双选会。梳理各年级工作重点,针对性开展学业分析等学风建设工作,以目标责任为导向谋划后半期工作重难点,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创新高。

image.png

                 疫情防控专题研讨会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image.png

党团班共联动开展系列活动

科研工作

  在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院扎实推进2020年科研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科研工作不断线”。

  面对因疫情导致的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因疫情导致的科研教师延期返校的紧急形势,学院于2月7日成立以李志强副院长为组长、学院科研科、学院研究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科研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阶段科学研究相关工作。科研工作小组从实际操作层面制定了《航空航天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及措施》向全院发布。

  在科研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学院科研科组织各研究中心围绕四年责任目标做好重点工作组织和跟进:包括重大重点项目与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科技部、教育部、军科委等各机关部委十四五指南建议征集工作,成果报奖工作等。科研科及时向老师们转达学校科研院、保密办、财务处、合同办等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的各种办事流程和要求,其中特别重要是强化宣贯科研教师在线办公的保密意识,强调保密红线不能碰。老师们就科研项目手续办理、科研财务系统审核、科研合同管理审批等业务主动与科研科保持沟通,积极开展咨询。同时,学院科研科联合各研究中心对受疫情影响带来科研项目进展、科研合同执行等问题进行摸排,及时掌握情况,针对问题提前预案。

  学院于3月11日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校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就学院科研工作进行研讨。李志强副院长以“齐心聚力、坚韧坚定、奋进攀登”为题,从科研方向、重点项目、科研平台、成果奖励、人才队伍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学院的成绩、现状与问题,提出了发展的思路、路径和举措。会议指出学院各中心应围绕重要方向、重点项目、平台夯实等几方面下功夫。要瞄准“重大、前沿、交叉”,聚焦方向,彰显特色;通过内培外引锻造科研梯队,提升组织活力;通过中心协同聚力,外部协同借力,提升平台、扩充队伍、争取资源,努力提升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的能力,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各中心及全体科研教师认真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精神,疫情期间老师们科研激情不减,在家开展项目研究、论文撰写、论文审稿、国际会议准备等工作。学院实现上下联动,全员科研,“云上科研”正常推进。

image.png

学院2020科技工作视频研讨会

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工作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疫情期间学院的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3月10日,学院召开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院2020年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工作。2020年,学院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重点围绕师风师德建设、人才引进、海外人才安全、校院团队三级联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四年目标任务中期调整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学院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加强校院团队三级联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在学院党委统筹安排下,系及研究中心从国内国外、内培外引、教学科研、学术工程几方面统筹考虑,积极谋划师资队伍建设方案;二是要加强学院师风师德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党小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加强风险摸排和师德师风典型宣传;三是抓住机遇,将人才引进培育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相结合,做好学院的招聘工作规划,同时推动国际交流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学院已经推出中英文招聘广告,发动全院教师广泛在相关学科内进行招聘宣传。学院近期还出台了学院外事管理办法、师德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学院各教工支部结合支部学习,开展了师风师德的学习与经验分享,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学习。

image.png

学院人事人才与国际交流工作视频会议

  疫情防控期间,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将继续把确保师生健康员工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防控保障和服务保障,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合理做好疫情期间工作安排,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以更加扎实有力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