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企业助力软件学子“云端”实习
文:熊苡 图:熊苡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4-03 3837

  “尊敬的合作企业,感谢贵公司对学生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正因为有了您的积极配合与帮助,本次实习得以顺利开展……”随着一封封感谢信的寄出,软件学院2017级668名学生已全部进入了实习阶段,实习工作迈入正轨。这一封封感谢信的背后,是软件学院与100多家合作企业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通力合作,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目的,大胆尝试各种实习模式,开展“云端”实习,携手抗“疫”的故事。

图片 1.png

企业感谢信及复函

支持学院相关规定,确保学生安全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距离软件学院学子原计划到企业实习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个别同学甚至已经到企业开始了实习。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学院第一时间与所有合作企业进行沟通,告知学校防疫相关通知,并初步了解企业实习进展,以及与学生的联系情况。企业方均表示完全支持学院相关规定,会积极配合学院,及时与学生沟通,和学院一起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督促学生疫情期间不私赴企业实习,并指导学生在家做好实习准备。

图片 2.png

企业支持学院相关规定,确保学生安全

积极配合学院,做好万全准备

  疫情形势严峻,又时值多数企业尚未复工,企业的变数给实习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如何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同时,保障实习的顺利开展?”成为了摆在企业和学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学院在与企业深度沟通的基础上,充分鼓励企业利用网络开展云端实习,或是指导学生在家学习,等疫情结束后再通知学生到企业完成实习。企业向学院详细地梳理了公司目前的实习进展情况,或是正在面试阶段,或是已与学生确认了offer,再或是已经安排了实习任务……虽进展情况不同,但企业均表示,会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整合公司资源,协调各部门,确保实习的顺利开展。亚信安全正处于面试学生的阶段,在了解到学院实习调整动向后,利用网络、电话加快了面试进度,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10名学生的录取工作,并及时向学院反馈最新情况;戴尔集团与学院深入探讨了云端实习可行性,表示会结合公司业务发展,调整实习内容,使之更加贴合云端实习需求;上海云轴早在春节期间就开始了实习准备工作,研发团队紧锣密鼓开发了ZCCT远程实训系统入口等功能,业务支撑团队紧急设计了ZCCT远程实习方案,将实训内容转为线上。

图片 3.png

企业积极开展准备工作

开展云端实习,共同加强管理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学生实习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展开。在前期与学院深入探讨实习方案的基础上,企业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及自身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实习模式,确保实习顺利进行。

  四川九通智路、上海云轴、万达信息、网易等企业及时协调部门资源,主动与学生沟通,根据学生需求配备企业导师,通过带项目的方式实现一对一指导,全力开展云端实习;英特尔等企业推迟了入职时间,但在疫情期间提供岗位相关学习资料,确保疫情结束后学生能快速上手实习;联想深圳研究院为所有学生保留offer,采取每周安排任务的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并向学生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字节跳动、腾讯、SAP、农业银行成都研发部、北京思特奇等公司都纷纷调整实习计划,通过远程岗前培训、部门小组辅导、视频学习、远程签约、协助制定学习计划等各种方式,努力克服困难,力保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

图片 4.png

云端实习模式多样

  抓好管理工作,是保障实习质量的先决条件。有的企业实习人数多,“云端”管理难度较大,企业在采纳学院及学生建议的基础上,或是及时协调各部门资源,或是安排专人专项管理、采用钉钉打卡,又或是与学院老师共建实习群、定期梳理学生实习进展报告……大家都充分采取各项措施,联合校内指导老师,共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有42名实习生,中汽研在与学生、学院充分沟通后,及时发布云端实习通知,并安排专人管理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每日工作计划表”,管理工作扎实细致;华迪公司每周都会梳理学生实习反馈报告,重点关注学生自我测评和学习效果,便于充分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图片 5.png

云端实习过程管理

实习进展顺利,赢得师生好评

  “每天上午九点准时开始,进入腾讯会议跟着头儿开始一天的实习工作。企业也是十分贴心,给我们都配有企业带教员工,在培训和工作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他们及时沟通。”在万达信息实习的邵安琦同学兴奋地介绍他的实习过程,他表示此次云端实习完全符合心中的期待,企业的耐心负责为让自己工作起来动力满满。

图片 6.png

学生开展云端实习

  截至目前,软件学院本科2017级全年级共有513名同学在127家企业的指导下顺利地开展云端实习。同学们均表示,企业周到细致的管理以及严格专业的实习指导让自己收获满满,对出色完成实习任务充满信心。学院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也充分地感受到了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虽然疫情对部分企业复工以及业务开展造成了影响,但企业伙伴们仍然尽着最大努力,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保障实习各环节的顺利推进。这就是风雨共济,同心抗疫的力量。校企通力合作,共同迎接挑战,转“困”为机,推动“卓越计划”书写新的动人篇章。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