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经管学院教师“云端”坚守战“疫”课堂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3-24 3762

  自2月24日学校线上教学开课以来,经管学院本科、普研、MBA等各层次学生如期相逢“云端”,学院各项教学内容顺利推进,教学秩序稳定有序。一个月来,师生们早已在云端课堂建立了深厚的学习情谊,为了扮演好教学“主播”的角色,学院老师们学习着、思考着、努力着,认真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奋力将云端课堂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陈文琳:《营销管理》《互联网思维与应用》

陈文琳.jpg

  即兴签到、即兴提问、课堂笔记检查……因为在线教学无法实时观察到学生们的听课情况,陈文琳老师在教学互动环节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她想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互动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时刻保持认真听课的状态。陈文琳老师说:“作为学院新进教师,在线教学除了要进行课程内容的准备,参加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与培训,还要思考如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时间又非常有限,给我带来了多重考验和压力。”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她制定了一个很详细的课堂评分细则,细则上明确写出了学好这门课程同学们需要做的事情,避免乃至杜绝同学们因不适应在线学习而陷入茫然无措的状态中。此外,她在备课的时候经常会思考讲的知识点如何与线上课堂相联系,同学们听了都会有怎样的反应,怎么讲才能让身处各地的同学们有身临其境的参与感?备课过程中,陈文琳老师始终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设身处地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进行思考和教学。因为心中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所以不再惧怕困难,翻过重山就能望见大海。

  方佳明:《数据分析与决策》

方佳明.jpg

  直播平台和录播软件太多,不知道哪一个平台更适合这个课程;部分教学内容与形式不适合在线上教学模式中开展;如何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塑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这些都是进行在线教学所面临的挑战。

  为了上好这门由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学、应用经济学、信息与通讯工程等专业的28名硕士所组成的课程,方佳明老师早早地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他结合《数据分析与决策》课程的特点,他迅速调整授课内容,对教学课件进行重新组织设计,将更适合在线教学的R统计计算与分析放到第一部分进行讲解;修改考核方式,增加平时课程互动和出勤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鼓励学生在上课过程中随时在课程QQ辅导群进行提问,由老师和助教共同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新的教学模式,方佳明老师几乎是推翻了以往的教学结构和形式,重新进行拆分和重组。备战云端课堂,他选择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无惧风雨,只是怀着坚毅的目光勇往直前,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刘蕾:《运营管理》

刘蕾.jpg

  问及云端课堂上给你让你印象深刻的老师时,一位同学这样回答:“我们上的第一堂线上课程《运营管理》,刘蕾老师耐心细致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讲课有条不紊,把可能出现的视频无法流畅播放等问题都做好了预案,提前在群里发了视频链接,而且刘蕾老师邀请每一位同学进行讨论时,都能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沟通交流,非常亲切,课堂氛围很好。”

  作为挑战性学习课程示范课,早在春节后几天,刘蕾老师就开始与《运营管理》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起为线上教学做准备了。从平台的选择、平台教学的培训,应急预案的准备,线上教学的调试测试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构思和策划。老师们多次通过线上会议进行教学研讨,对课程教学内容和互动方式进行重构和再设计,只为让线上教学方案充分适应学生线上学习的特点。刘蕾老师寄语同学们:“每一节课都是我们激发思维,激荡智慧的好时光,在这个战‘疫’的艰难时期,我很珍惜与同学们共同拼搏和战斗的时光,希望你们也一样”。

  刘磊:《经济学概论》

刘磊.jpg

  撰写《关于即将全面复工后尽快恢复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建议》和疫情日记、参加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分享教学平台的研究心得……一直以来,刘磊老师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他是个工作狂,总是想方设法地去解决所面临的一切困难,直到把能想能做的全部做完。

  关于在线教学,他想对同学们这样说:

  确实,为了即将开始的网课,我们做了所能够想到的一切工作,用经济学的语言讲,就是穷尽了所有的帕累托改进,甚至还做了我们能想到的、可以做的卡尔多-希克斯改进,这些经济学概念,你们都会在我们的经济学概论课程中学到。诚然,各种网课的总体教学体验不如传统课堂教学直观,这是无庸讳言的。然而,疫情还未完全解除,时间不等人,我们只能在目前给定的各种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解——实时网课,或者次优解——非实时网课,避免最坏解——消极等待,这些又与我们经济学概论课程要讲的内容有关,我有信心让你们在云端课堂体会经济学之美。

  我不知道这学期我们能否在银杏叶新绿的时候回到电子科大久违的教室上课,但我相信在银杏叶变黄的时候我们一定可以回到教室,那个时候我欢迎你们有兴趣的再来旁听,其实同样的经济学概论课程我在不同时间类似的班级,或者同一时期不同的班级,每一次的内容都有差别、都有更新,这也是我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写照。

  李强:《金融学基础》

李强.jpg

  “强调思维启发和能力集成的教学设计,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好老师”很难被智能化技术所替代”,经济学与金融学系李强老师如是说。在线教学,李强老师的课堂更加开放,他会提前将课程设计、教学内容、课件、教辅资料等全套“软”和“硬”的教学材料发给学生,让他们提前知悉课程思路、内容进度等;备课时,他准备了很多自测和随堂测的客观知识点;在ppt的显示比例、色彩搭配、字体选择上他也注入了很多心思;针对计算推导等需要手动操作的知识,他录制了配合语音讲解的视频,让同学们可以反复观看;上课前,他会和提前进入直播间的同学们聊聊天或者拉拉家常,活跃气氛,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在李强老师眼中,“教学”不是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云端“教学更是如此,除了老师自上而下地引导课程内容,自下而上或者分布式地集合意见、动态调整,特别是让学生也提前参与到教学设计中,既有助于优化课程内容,还能更有效地支撑研讨式、批判式的研讨教学。在虚拟的云端上,李强老师要通过那根细细的网线把知识传递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同学心中。

  马捷:《经济学2》《高级宏观经济学》《学位论文写作》

马捷.jpg

  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时,马捷老师还远在贵州,2月16日,看到取消交通管制的消息,考虑到办公环境和资源的限制,她毅然决定返回成都。疫情之下,回蓉的路异常艰辛。直飞的航班被取消,马上预约专车,辗转6个小时,马捷老师才到达贵阳高铁站,几番周折,终于在2月20日平安回蓉。

  准备各种电子资料、录制小视频、参加平台培训,与课程组老师讨论线上教学内容设计,尤其是互动环节的设计。在筹备在线教学的征程中,马捷老师说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为了不让在线课堂变得随意和无序,她把书房改成了直播教室,每一次走进书房都充满使命感,每一次上课都充满仪式感。为了尽可能捕捉到所有学生的状态,她会在课堂中同时使用多台设备,同时参与并关注每个小组同学的讨论,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优势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互动。每次上完课看到同学们在屏幕上敲下“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的话语,马捷老师都感到充满了无限的力量。她说:“在线教学让我在特殊时期更深刻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后续我会更专注于内容和过程设计,让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获”。

  钱宇:《电子商务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

钱宇.jpg

  两台笔记本电脑、麦克风耳机、摄像头、便携式蓝牙音响,在线教学,必须确保每一个设备状态“在线”。课前20分钟左右,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钱宇老师会使用蓝牙音响播放音乐,轻松课前气氛,并提醒学生们调试好设备准备上课,通常她会提前5分钟开麦出镜。从开学前3周左右开始为在线教学做准备,时间紧且任务重,钱宇老师与助教团队一起与时间赛跑,不断进行着学习与测试,力争将高效的决策效率发挥到极致。

  “同学们好像更喜欢在聊天窗口写出自己的想法,也比较愿意在线分享自己的idea和作业完成情况,在线教学的互动性并未减弱,反而有所提升”。实战经历了云端课堂后,同学们积极的学习状态和热情的反馈给钱宇老师打了一剂“强心剂”,也让她对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有了更强的信心。找到同学们的兴趣点后,钱宇老师在课堂中会根据之前布置的任务进行随机抽答,如果时间允许,她会让学生分享屏幕,出镜回答问题,拉近大家的心灵距离;针对学生在聊天窗口的提问或疑问进行及时的互动讨论与讲解,绝不让问题“留宿”。

  宋艳:《营销管理》《产品经理思维构建与能力培养》《工程创新与设计》

宋艳.jpg

  在云端课堂开始前,宋艳老师常常会将学校的春景图发给学生,让同学们在云端也能找回在学校上课的感觉。为了拉近与学生间的空间距离,她想了很多种课程互动方式:问题引导+语音互动;在聊天框里发送文字和符号;利用在线教学优势,就提出的问题留出时间让学生进行网络搜索和思考,再回课堂进行回答;小组讨论+选出代表分享交流。

  疫情带来的陡然变化让大家不能聚集,只能采用线上教学,想要课程有新意、质量不降低,宋艳老师坦言在线教学对她来说挑战极大,几乎是从QQ开始学起,即便如此,她依旧乐观迎接着挑战,积极学习各种新工具与新方法,她说:“在线教学既能避免疫情的高风险,又能稳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还能让学生们保持学习状态,作为老师,迅速做出调整,这是我们的职业属性和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这学期,宋艳老师有三门课程上线云端课堂,她首选了腾讯的QQ分屏直播作为主要的教学平台,为了让课堂顺利进行,她还提前录播了ppt和语音作为预案,并搜寻网络资源,譬如大学慕课上适合的课程作为备份。在云端,宋艳老师与她的学生们一起体验着学习带来的充实与成长。

  王敏:《新兴技术管理》

王敏.jpg

  课程表上一节又一节的课填满了王敏老师的时间计划表,忙碌是她的工作常态,停课不停教,她一直都在努力践行着。前些日子,为了鼓励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在线学习,她以真挚的笔触为全院研究生同学写了一封信,激励他们从危机中发现机会,迈向学习新时代。

  “我们所处的世界具有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在这个时代,个体最重要的特质是主动性,最突出的能力是创造力。”信中,王敏老师用睿智的目光洞察了时代变革带来的能力需求,她真切期望同学们乐观迎接在线教学这一学习模式变革,实现“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看到王敏老师的信后,有同学说:“王老师的信来得太及时了,我是一个很怕做出改变的人,原本我还在为上网课担忧和焦虑,看到她的几点建议,顿时让迷茫的我有了新的学习方向。”如微光点亮黑夜,照亮夜行者前行的路,王敏老师不刻意耀眼,但她所做的事本身就在发光。

  “老师好贴心,考虑到大家长时间使用电脑比较伤眼,还和我们分享他女儿在线学习时的经验和保护视力的方法”;“每次上课,老师都会播放上课铃,超有仪式感”;“随机点同学起来回答问题,让我们防不胜防,必须时刻跟上老师的节奏”;“有次上课,为了确保网络畅通,老师直接4G直播,笑称这是豪华配置,课上的梗也很多,让我不想认真听课都难”……在同学们眼中,云端课堂是丰富多彩、其乐无穷的,疫情带来的学习方式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甚至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感,抗疫时期的学习生活因为云端课堂而变得充实。

  在经管学院,很多老师为了上好云端课堂,都在认真构思着,默默付出着。他们平凡,但他们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每一堂课,都是抗疫战场上的另一种“奔赴”。精致的课件、充实的内容、严密的逻辑、细腻的构思、有趣的互动、激昂的语调、饱满的热情,经管教师们用行动和实力书写着责任与担当,水平与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管教师一直在云端课堂贡献着力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