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成电学子在战“疫”中践行青春使命
文:李果 图: 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8 3635

  疫情当前,如何更好地将青年学子凝聚起来,统筹好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新学期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子们深入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班会,在学习研讨中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成长成才的决心,以多种方式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支部建在网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断线

  2月25日,随着31名学生党员在屏幕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一个特殊的线上支部——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团结湖北地区422名本科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临时党支部.jpg

  依托微信、QQ、电话等各类信息化手段,这个“云”上支部建立了对点联系制度,以支部覆盖带动全体本科生,线上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围绕大家关心的学习、就业、网络教学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努力解决好大家的后顾之忧。

  临时党支部书记、因疫情滞留武汉的信通学院辅导员陈卓说:“疫情面前,组织的凝聚力更加强大。我将努力带领同学们聚焦工作重点,凝聚湖北地区的学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防疫阻击战!”

  在鄂的研究生党员也通过党群对点联系制度,收集大家目前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讨论帮扶办法。从网上教学、科研实习,到学位论文撰写、学术前沿和实验方法,各年级硕士生和博士生同学围绕关心的问题,依托研究生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党组织的力量聚人心、暖人心。新成立的湖北地区研究生、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架起了学校党委与在鄂学子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大家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一次次“云活动”中把学生党员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确保支部生活不下线,党员行动不断线。

组织生活.jpg

  资环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实施21天“学习强国”“英语学习”“早餐光盘”等线上打卡活动。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榜样,守初心,助力抗疫攻坚战”网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线会议,邀请五位在抗疫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享经历和感悟。

开好云端班会,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开学伊始,电子科大在全校本科生班级中广泛开展了网络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大家学习贯彻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和“青年的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进行交流分享。班主任、班导师、辅导员、班导生等参与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起上好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虽然身处五湖四海、大江南北,空间的距离阻隔不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大家在线上相聚,同心同行,共克难关,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信通学院4个年级91个班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既围绕学校要求完成主题班会的“规定动作”,又进一步凝练班级特色,创新设计“自选动作”,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大四年级的班会围绕学业、就业、志愿服务开展深入研讨,13班围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主题,邀请学院副院长、班主任冷甦鹏教授参加主题班会。冷甦鹏结合自己上大学时的经历,针对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不同学生群体应该如何选择和规划做了分享。

物理班会.jpg

  物理学院通过视频学习、PPT展示、网络问卷及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举办主题班会。湖北武汉的熊千龙同学分享了在一线奋战的医生父亲的经历,身处湖北的曹会捷同学介绍了当地口罩供需、超市供应、社区宣传、街道人流等疫区的生活图景。全民抗疫就是最生动的成长教育,大家在重大疫情面前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领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对祖国的赤诚、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携手志愿服务,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

  在党旗引领下和支部凝聚下,电子科大的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勇敢地冲到自己所在社区、村落的抗疫一线,用电子科大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为身边人筑起防疫堡垒。

吴漾.jpg

  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成员、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预备党员吴漾家住武汉。他所在社区目前已有20名确诊患者、8名疑似患者。在严峻的形势下,这位“00”后毅然报名参加社区服务,帮助楼栋居民采购生活用品,风雨无阻为住户们“跑腿”圈存燃气卡、搬运物资、清理楼层垃圾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虽然无法像医护工作者、一线党员干部那样顶在最前线,但也有责任与义务在基层社区添一份力。”

微信图片_20200309153736.jpg

  研究生院宜宾分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陆远哲是湖北襄阳樊城区马道口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2月20日,社区有一住户被确诊。他毅然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更为细致的入户排查工作。这一天,他共参与排查了3个单元190多户,走了112层楼梯,及时向居民告知正确的疫情防控信息,耐心讲解如实登记人员流动信息的重要性。

一线3.jpg

一线2.jpg

  电子科大的青年学子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面前他们也战斗在四面八方。虽然他们的岗位和执勤地点不一样,但是守护家乡、共同战“疫”的责任心都是一样。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张涛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切断病毒的输入和传播渠道,“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家乡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林思雨在宜宾市高速路站点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测量体温和车辆信息登记工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对我们‘00’后突然间成长了很多。”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电子科大的同学们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主动服务战“疫”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09153849.jpg

  机电学院博士生党员、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带领团队推出了两款智能机器人。一款是跨楼层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享递”,能够在复杂环境中自主定位并递送产品、货物等;一款是“知屏”机器人,主要用于医院门诊,可开展防疫宣教和信息查询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无偿向地处成都的部分医院提供给了第一批全智能医用机器人并部署完毕。

微信图片_20200309152106.jpg

  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肖梓涵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加入到一个在线为医务人员、公众和爱心人士提供信息整合的网站开发中。在电脑面前写代码,一坐就是一天,经常熬到半夜,“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参与者、行动者,用一技之长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赢!”

  有的用青年视角和语言创作网络文化作品,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传递成电好声音和网络正能量。

  2月6日,一首专为抗击疫情而创作的歌曲《有一种爱不变》在网上走红。面对疫情,虽然电子科大合唱团的同学们不能返校集合排练,但来自大江南北的他们纷纷拿起手机,在家中进行云排练,将成电版《有一种爱不变》献给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共同唱响这首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信通创作.jpg

  此外,同学们还通过摄影、漫画、诗歌、书法等形式,展现战“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对各行各业“逆行者”的赞美和祝福。

  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正在呈现打赢的希望曙光。电子科大的青年学子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在疫情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