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抗“疫”扶贫 两手抓两不误
文:徐吉瑞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0-03-11 3845

  勇敢“逆行”、迅速返岗,冲锋一线、主动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8名扶贫挂职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工作岗位,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第一时间投身挂职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努力创新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

  这一系列行动,展现了学校扶贫挂职干部们敢打硬仗的作风,也表明了扶贫队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冲锋一线:迅速返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贵州省岑巩县,学校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谢继华、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彦昭和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深刻认识到这次疫情严峻性,在地方政府同意返岗后,火速赶回抗疫与扶贫的第一线,立刻投入战斗。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协助挂职地完成防疫信息填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多方筹措,帮助塔山村协调医用口罩,保障在村的干部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挂职康定市委副书记赵萌在大年初二主动申请返回康定市。到岗后,他协同市委市政府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村四职+村两委+村党员+农户”的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参与疫情防控督查25次、规范流程10余项、问题整改落实21条。

  康定市亚弄村驻村干部喻文浩在复工申请中写道:“面对疫情,在全州封闭式管理的状态下,乡村防控一线工作任务量大,人手紧缺,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到岗后, 他与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两委线上开展防疫工作研讨会,设置入村管理岗哨和临时隔离点,加强宣传和出入村登记,制作通行证,并采取了村干部包户监测等防控措施。

图片3.png

  康定市菜玉村驻村干部黄健积极推进菜玉村防疫物资筹措、抗疫内容宣传、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防疫工作。在各方物资吃紧的情况下,他为吉居乡筹措到医用一次性口罩500个、84消毒液5桶、医用酒精20瓶、温度计20支、医用免洗凝胶40支。

图片4.png 图片5.png 

  康定市扎日村驻村干部路超及时组织对全体村民行踪的摸排工作,自费为扎日村购买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等物资,并线上指导村民科学使用消毒物资、提高防范意识。

图片6.png

  康定市日泽村驻村干部申洪伍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设置村口检查卡点,通过微信、广播等方式及时传播防疫知识,排查高风险人群,努力解决村民居家观察期间的困难,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8.png

  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刻,学校扶贫工作队伍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充分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双管齐下: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学校扶贫挂职干部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工作推进不松劲要求,积极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全面助力抗疫扶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主动与学校扶贫办、地方政府通衔接,共同协商谋划2020年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以及任务清单,为全年工作有序推进打下基础。同时,他们始终紧盯脱贫攻坚的目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推动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

  在贵州省岑巩县,谢继华同志、张彦昭同志和赵冰同志组成工作队,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思考如何在疫情之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由教育部主推、学校提供技术支持的教育系统消费扶贫采购平台“e帮扶”成为重要的突破口。

  他们认真制定项目方案,研究平台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开展了黄桃干、土鸡蛋等线上销售活动,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的收入来源。同时,他们指导塔山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推动脱贫攻坚持续前进。

  受疫情影响,村民居家时间一再延长,劳动力大量滞留,没有外出务工的收入来源。为此,工作队一方面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向外输送劳动力;另一方面及时指导塔山村林下经济产业的复工复产,谢继华同志多次带队现场督导办公,大力推动林下鸡和中药材黄精等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实现村内就业,保障群众收入,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努力做到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致富山。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在康定市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赵萌同志积极投身到4个乡镇(呷巴、甲根坝、姑咱、鱼通)开展集体产业发展、防返贫致贫、春耕备耕等方面的调研,与乡镇干部一起谋划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同时,他努力与学校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和领导多次汇报沟通,研判疫情影响,推动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方案落细落实落地。

图片11.png

  在亚弄村,喻文浩同志和驻村工作队统筹制定了2020年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同时,创新扶贫工作方式,结合防疫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把疫情摸排和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相结合,核实家庭收支情况,进一步完善村民家庭信息。

图片12.png

  此外,他联系织翼支教队,组建了“逆行者-云计划”线上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为期30天的“云支教”活动,累计超1200人次获得疫情防控知识,队员线上授课答疑超260小时。

图片13.png 

  在扎日村和日泽村,路超同志与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逐步有序地开展维修耕地围栏、整修农具等春耕准备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后全村能正常开展农业生产。申洪伍同志在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计村里外出务工人员,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的去向和需求,帮助促进日泽村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在菜玉村,黄健同志根据乡政府工作部署,协助村两委和各帮扶责任人采集、核实、修改、完善贫困户信息数据,并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等方面进行摸排,为后续扶贫“对症下药”奠定基础。同时,他积极联系电子学院,协同开展实施学生党员“智力一对一结对”工作,为村里的初高中生提供了一对一的课程辅导以及生活常识、科学知识的普及帮扶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事业带来了新挑战,但不管是疫情“阻击战”,还是脱贫“攻坚战”,电子科技大学扶贫挂职干部不惜付出数倍努力来确保100%的胜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