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科大科技园落实落细园区复工复产
文:科技园事业部 图:电子科大科技园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20-03-06 3975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现有沙河科技园、西区科技园、天府科技园、菁蓉基地、温江创客空间“三园两基地”,分别位于成华区、高新西区、双流区、郫都区、温江区,载体空间约1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00余家,员工近5000人,企业年均产值约40亿元。截止3月4日,科技园已有185家企业复工(占比69%),复工人员3351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统一安排部署,作为科技园管理部门的产业党委和资产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组,制订了工作方案,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入园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推进。

组织领导有力,方案措施落地,督导检查到位

  2月8日,资产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针对科技园的疫情防控,提出并按照“做好防控,确保安全。工作上网,微信电话。企业复工,园区负责。政府要求,全力配合。政策研究,落实到位”工作原则,扎实落实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总要求,全体人员在家在线办公,做好物资准备等防疫工作方案,有效服务科技园企业复工复产。

  22号,公司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完善防控举措,交流防控经验,了解园区企业复工情况。成立督导检查组,不定时到访各园区,发现不足和漏洞及时督促改进。

微信图片_20200303094917.jpg

资产公司召开“科技园疫情防控及推进发展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05131455.jpg

资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不定时到访各园区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公司再次召集网络视频会议,对各园区现场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严肃批评与改进要求,明确了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展导向,创新思维”,进一步做好“加、减、乘、除”。加强统筹,加瓦添砖,减少接触,简化流程;乘势而为,乘“需”而入,除旧布新,除弊兴利。守土有责,工作尽责,失职追责,化危为机,精细化服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与园区企业共同打造“利害共同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工作。

  2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二级响应工作安排出台后,公司又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任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园区疫情防控的十条意见和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303095312.jpg

  2月28日至3月4日,督导检查组再次到各个园区督导检查,要求各园区疫情防控务必要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响应,服务在“第一线”,严把“第一关”,“第一时间”处理。

政企紧密联动,园区多措并举,确保复工安全

  各园区积极响应“十条意见和要求”,从思想认识、防疫宣传、防疫措施、企业服务等方面,切实做到四个“第一”。在全面抓实抓细园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各园区强化政企协同,积极与双创管委会、区新科局、区投促局、区卫生院、地方街道办等地方政府机构以及园区企业等紧密联动,建立了全方位的防疫联动工作机制。

IMG_2103(20200301-003550).JPG

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科才局、成都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赴企业检查复工防疫情况

  各园区积极借助信息化智能手段,结合园区企业复工发展需求,邀请工商、法务、财税方面专家,定期以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疫情期间国家相关政策辅导。其中,沙河科技园积极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合作,邀请省内投资机构,对整个科技园有融资需求企业举办了线上投融资对接活动。西区科技园积极探索线上人才培训,线上企业招聘等服务。

IMG_2090(20200228-112940).JPG

电子科大科技园举行在线路演、线上政策咨询

  充分挖掘职工及校友物资采购渠道,通过线上团购等方式,筹集各类防疫物资,保障园区的正常运营。初步统计,科技园共协助入园企业购得口罩4万余只、测温枪200余只、护目镜500余只、消毒液200余升。

微信图片_20200303095601.jpg

科技园为企业筹集防疫物资、园区防疫宣传海报与电子复工指南

IMG_2078(20200228-111731).JPG

各园区设立行人、车辆专用消毒及体温检测通道以及现场人员电子认证系统

IMG_2083(20200228-112423).JPG

各园区增设消毒记录表,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

  各园区还与入园企业携手,充分发挥企业特色优势,齐心协力助力疫情防控。入驻天府科技园的校友企业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易信在线办公系统,帮助园区企业实现尽早“线上开工”,现已免费对园区所有企业开放使用;成都英飞睿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人脸识别算法和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实现对人员体温、口罩佩戴以及人员身份等多个方面的识别和管理。入驻沙河科技园的校友企业成都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开发了“线上办公疫情管理签审系统”;成都垠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成华区开发“企业复工审核管理系统”,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入驻西区科技园的我校参股企业成都金盘电子科大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医疗信息化及医学图像处理优势,在助力成华区政府抢建成华区“小汤山”医院的同时,还向湖北随州红十字会捐赠了1.5万只口罩。菁蓉逆向创新孵化基地携手入驻电子科大三医+人工智能创客空间的成都有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为园区开发了电子认证系统,在疫情期间为园区人员进出认证提供了安全和高效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303095944.jpg

园区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齐心协力共防疫

  沙河科技园在保障自身使用的同时,向学校校医院、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捐赠了一批口罩,为学校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03100039.jpg

  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扎实有序、统筹推进园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创新思维为复工复产的园区企业服务,受到了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