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地区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文:高一星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3-08 3656

2月下旬,党委研工部指导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地区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目前在湖北地区的研究生党员组成,在综合考虑支部党员规模,统筹兼顾学科关联性的基础上,成立了4个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共有研究生党员204人,覆盖群众432人,支部书记、副书记由研究生辅导员担任。为发挥医学院、生命学院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优势,每个党支部均配备医学院或生命学院党员。

临时党支部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开展工作,首先建立了支部微信群,在第一时间联系所有支部党员入群。各支部迅速完成了支委推选、党小组划分等工作。在确定支部支委、党小组组长人选后,各支部迅速利用信息化手段召开线上支委会,进行了支委与党小组的联系对接,明确支委和党小组工作分工,初步制定了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和方法。

  为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建立了党群对点联系制度。围绕学校相关通知精神,支委们讨论并制定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计划,明确了每个支委和小组长的分工和职责。

21837817cdef15da16da37bbc0aef196_e232a.p

  自成立以来,各支部举办了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支部书记及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向大家讲解了学校在疫情期间的管理要求。

  研究生党员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方式收集对点联系同学面临的困难,结合不同年级同学关注的不同问题,针对性讨论帮扶办法。研一同学介绍了线上网络教学课程学习、选课等实际情况,党员同学广泛收集了大家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协助解决;研二同学就关注的实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交流;研三同学就疫情期间如何克服毕业论文撰写中的实际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博士同学就关注的学术前沿、实验方法等主题进行讨论。

  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辅导员就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线上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传达相应通知,面向生活困难学生积极宣传落实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政策,关心关爱每一位湖北地区的同学。临时党支部中的医学院、生命学院党员同学,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给大家开展线上防控知识科普宣讲活动,解答同学提出的关于免疫力、口罩使用等方面的疑问。

  党员代表分享交流了近期在湖北的生活与感悟,以及身边人为了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努力。电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梦婷说:在疫情期间,我的母亲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保障社区人民基本生活需要的第一线,我在家里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进行每日打卡工作,承担家务,减轻家庭负担,同时调整心态准备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去。” 

f.png

  目前,湖北地区研究生秩序井然、人心安定。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作为联系学校和在鄂学生的桥梁,团结在鄂广大研究生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用实际行动实践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在鄂学子的关心关怀,同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肩负的责任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强烈的责任心勇敢担当、主动作为,落实好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党旗插在战前线。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