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本科生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力量战疫情
文:思想教育科 图:各学院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3-05 3618

在全国上下面临着“疫情大考”的特殊时期,党支部把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学生党员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年轻的学生党员们在疫情大考中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奋斗在前,在祖国各地为这场战斗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临时党支部

架起学校党委与湖北学子沟通的桥梁

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25日,经学校党委同意,一个特殊的“云”支部——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在线成立31名党员在屏幕前集体郑重重温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4884a5f152439f323b37b6be5cea9f6.jpg

这个临时成立的学生党支部架起了学校党委与在湖北的成电学子沟通交流的桥梁,团结湖北地区422名本科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目前尚在武汉的信通学院辅导员陈卓,她说:“疫情面前,组织的凝聚力更加的强大。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我努力带领同学们聚焦工作重点,凝聚湖北地区的学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防疫阻击战!”

据了解,临时党支部通过微信、QQ、电话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建立党员-群众对点联系制度;线上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引导带动广大学生开展学习、生活交流,就学生关心的学业、就业、网络教学等问题开展交流学习讨论,帮助大家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主题党日活动

凝聚支部力量同心抗疫

全民抗疫期间,学校各个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在一次次的云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把学生党员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同心同力、共同前行。

02.jpg

光电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围绕“同心战疫·党员先行”主题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从“感”“学”“思”“研”四个角度展开系列主题活动;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联系群众,线上关怀活动”、本科第五党支部则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措施,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学习科学有效的防护知识,不提前返校,在家自行安排好学习计划。

04.jpg

资环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实施21天线上打卡活动,党员带头进行“学习强国”、“英语学习”、“早餐光盘”打卡活动。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榜样,守初心,助力抗疫攻坚战”网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邀请五位在抗疫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 

冲锋在前

学生党员在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党旗的引领下、在支部的凝聚下,各位学生党员胸前的党徽更加闪耀,冲锋在前,志愿一线,“疫”不容辞。

05.jpg

信通学院梁江楠作为志愿者跟随同是党员的父亲一起,协助周边村庄进行隔离工作,早晚做好消毒工作,在村口设立监察体温、减少村民流动的岗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不能在抗疫一线为国出力,但我也尽己所能肩负起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责任”。

06.jpg

在社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统计人员信息及行程轨迹、并将数据录入电脑每天上报是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本科生周路捷每天的工作。她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在轻灾区接受志愿者的帮助;2020年新冠肺炎,我成了一名大学生,成为了志愿者帮助他人。这是一种传承的青春力量。”

07.jpg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所以,当社区号召组织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希望能在这次疫情防御战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在积极准备考研复试的同时,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陈瑞午也义不容辞地投入到了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中,入户排查、详细登记、防疫科普、严控人员出入,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党员的信仰与力量,在保护人民安全的第一线奋力拼搏。

0a01387fcaa000becd2b9496511c2ad6_b8dcd.j

机电学院2017级王岩的家在山西,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村里人并不是很重视,他和村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长辈一起,挨家挨户做宣传,在村口认真做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他说:“在寒冬的村口站岗虽然有点辛苦,但是能为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并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心里是火热的并且很有成就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社会能够早日回到正轨。”

10.jpg

物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陈浩亮,得知村里需要设卡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登记和劝导宣传,他主动请缨,早上九点他就到岗,背着喷雾器对岗哨处和村里活动广场处进行喷洒消毒的工作,给往来的群众分发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单,努力提高村民对此次疫情的了解和重视程度。

这个非常时期,我们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学生党支部始终是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堡垒,无数的学生党员冲锋在前担当起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在党旗的引领下,我们终将携手走进一个崭新的春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