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物理学院开展“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文:王燕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3-05 334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等工作,增强班团凝聚力,2月24日-28日,物理学院在全院32个本科生班级中组织开展“同心同行,共克时艰”本科生网络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

图片1.png

 整体谋划,认真组织,班团建设不停步

  本次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物理学院积极动员,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借助QQ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通过视频、PPT、网络问卷及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开展。会上,同学们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共同致敬疫情下的最美“逆行者”。

  来自湖北武汉的熊千龙同学分享了其在一线奋战的医生父亲的亲身经历,同样居住在湖北的曹会捷同学介绍了当地口罩供需、超市供应、社区宣传、街道人流等疫区的生活图景。全民抗疫就是最生动的成长教育,最深切的爱国教育,让大家在重大的疫情面前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领会这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对祖国的赤诚、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pt2020_03_01_15_30_30.jpg

  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班都制作疫情科普知识宣讲PPT,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了解疫情,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同时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增加疫情科普知识宣讲的趣味性,同学们还采用网络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科普宣讲的同时也积极分享疫情下的心理疏导途径。

a0995853f93daa45b171b9b503ef3d33_613c3.j

17c9a082fed62a65001839856db54b00_613c3.j

35cc8528f6040b2457a9884391fd3b38_613c3.p

  围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同学们利用网络班会梳理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以及本学期学业规划,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网络学习质量,如何做好防疫期间的学业规划,做到“身宅心不宅”,“延学不停学”,争取以更加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迎接疫情之下的新学期。 

图片8.png

积极参与,增强凝聚,全员育人不停步

  为了做好本次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院领导、各班班导师、全体辅导员和导生都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到本次网络主题活动中。

  班导师滕保华亲切地关心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家的身心状况,并对大家第一天的网上教学进行了调查,认真分析了同学们的反馈;班导师高雅纯提醒同学们居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把握好大二这一关键学年,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在线学习效率;班导师魏召唤以“毒、独、读“三字勉励大家面对疫情应该做好的三件事情:一是抗毒,在非常时期千万注意个人健康;二是慎独,号召同学们勤思考,不要迷失在社交媒体中;三是好读,同学们虽然在家,也不能对学习有所懈怠。

  针对疫情,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在主题班会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提到要直面我们看到的问题,要有不断改变的勇气,掌握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要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导生莫尊胤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了在上网课的过程中如何快速思考跟紧老师,在课后如何加强知识巩固和训练,同时对大家关心的重点课程分析了相关要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9.png

同心同行,共克时艰,贡献力量不停步

  面对此次重大疫情,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全体物理人都感同身受,深切感受到整个国家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民的英勇和坚强,增强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6级电子一班班长徐天慧说,在参加这次网络班会过程中,更深刻地感受到“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的奋勇无畏与必胜决心,这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疫情当前,他将和每一个对自己、对国家充满信心的人一样,和每一个或奔赴一线,或有序复工,或在家学习、工作的中国人一样,坚持坐言起行,齐心协力支持防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18级辅导员吕明阳说,通过此次网络班会,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最关心的同学们在家中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同时,还发现同学们经过了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成长了也成熟了许多。同学们都能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遵守学校的规定,具有很高的思想觉悟与危机意识,并且能够把投身抗击疫情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切实行动,让人倍感欣慰。

  班导师梁锋说,在线教学第一周开展“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的主题班会,是疫情发生以来,身处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导生和班导师的一次集体交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虽然在线的班会,语音有些噪声,但是得知大家每个人都平安健康,也在主动遵守政府和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地上在线课程,另人感到欣慰。

图片10.png

  在主题活动中,同学们还通过晒出自己对武汉、对湖北、对祖国的祝福,表达了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