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 新冠肺炎】软件学院携手企业探索“云端”实习新模式
文:熊苡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3-05 282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有关要求,针对2017级本科生企业实习,软件学院与70余家合作企业一起,第一时间采取有效举措,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目的,群策群力,共同迎接疫情期间学生企业实习工作带来的挑战。

  学院及时向企业传达上级有关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云端实习,待疫情结束后再通知学生到企业完成实习。企业在与学院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实习模式。随着各地企业的逐步复工,学生实习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有的企业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将实习转移到了云端。疫情出现后,网易、上海云轴、万达信息等企业主动与学院及相关学生沟通,在遵循学院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安排学生开展云端实习,并根据学生需求配备企业导师,通过带项目的方式实现一对一指导,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云端实习质量。

图片 1.png

  有的企业积极协调各部门资源,加强“云端”实习管理。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有42名实习学生,实习人数较多,“云端”实习管理难度较大。中汽研在采纳学院及学生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协调各部门资源,通过专人专项管理、采用钉钉打卡、与学院老师共建实习群管理学生等措施,梳理出云端实习正式通知并向学生发布,严抓实习质量与考勤。

图片 2.png图片 3.png

  有的企业调整了实习内容,更加贴合“云端”需求。因岗位性质、公司硬件不支持等原因,戴尔、SAP等企业的原实习岗位不支持云端实习。企业在充分考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结合部门业务,及时地调整了学生的实习内容,灵活安排学生开展云端实习。

图片 4.png

  有的企业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提供在家学习资料。英特尔等企业为确保学生的健康,根据疫情形势推迟了入职时间,但在疫情期间安排学生学习岗位相关的知识,以确保疫情结束后学生能快速上手实习。联想深圳研究院也灵活采取每周安排任务的方式支持学生在家学习,并鼓励同学们与企业工程师们积极交流。

图片 6.png图片 5.png

  有的企业根据疫情形势灵活调整了实习计划。字节跳动、腾讯、搜狐、农业银行成都研发部、北京思特奇、迈普通信等公司充分结合学生及企业需求,或是开展云端实习、或是调整实习内容、或是安排学生在家学习岗位知识……为实现同一个目标,大家采用不同的方式,努力克服困难,力保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

  面对疫情,企业的担当与社会责任感让学院更加坚定了校企协同育人的信心。本次企业实习,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的共同探讨,更是卓越计划2.0的全新尝试。相信在学院及企业合作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会用高效踏实的行动,全力保障所有企业实习环节的顺利推进。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