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学院织翼支教队开设“云”课堂助力藏区学子
文:郝一桦 织翼支教队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3-05 3447

  “全国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逆向而行,支援抗‘疫’一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成电青年,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康定市甲根坝镇亚弄村的同学们也牵动着电子学院织翼支教队队员的心。甲根坝的同学们能自觉在家防“疫”吗?高三的学生临近高考,他们备考进展如何?2月15日,织翼支教队联系了亚弄村驻村扶贫干部喻文浩老师,商议发起“逆行者—云计划”志愿者招募,通过一名大学生牵手一个亚弄村学生家庭的形式,开设“云上课程”。

五年心系甲根坝,战“疫”征途守初心

  2016年夏天,织翼支教队第一次来到甲根坝开展精准扶贫支教活动,与那里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地处偏远的甘孜州感染人数跃升至四川省第二,形式严峻,那里的疫情防控牵动了支教队每个人的心。“逆行者—云计划”吸引了众多学子报名,仅用了三天时间,50人的宣讲支教队组队完成,正式成立,其中包括学院党员骨干、林为干班成员、钧业班成员、院学生发展中心讲师团成员、国防生代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 

A4CB1BB5BE9CFDF53385ABC5064_62338887_5E9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要求,保证责任到人,支教队员细化分工方案,制定了“一对一”辅导方案,用行动守护50个藏区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渴望求知的心。2月20日,50名志愿者正式连线50个亚弄村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坚守五年,初心不改,疫情之下,逆行而上。织翼支教队坚守精准扶贫的初心,用实践和真知守护藏区的同学们。

有备而来“云”战疫,用心用情践使命

  成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最需要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次支教的对象包含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支教队设置三人一组的防疫备课组,同时安排审核组对课程材料进行统一矫正、整理和上传。每一堂防疫课程的内容,要适用于所有年级,要深入浅出形式多样。课程讲授是隔天进行,但是备课却是天天不停。队员们还把身为教师的家长、身为医生的亲戚请来指导,共同研讨。课程涉及15节防疫科普课,涵盖谣言识别、病毒真菌生物科普、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家庭运动健康等等。

302DB2B9041EEE76B7313E08E4A_B36FC2DA_368

  “作为织翼的一名老队员,我更了解同学们的情况,高三真的很重要,我希望能够每天都能给他们分享对应的复习总结资料,精准匹配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张远鹏同学的号召下,织翼支教队高三备课组快速成立投入教学,隔天的答疑变成了有问必答。藏区的同学们多数都是文科生,而支教队成员几乎全是理科生,面对这样的问题,支教队专门设立文科备课组、重点毕业年级备课组,队员们还发动自己原来的文科同学帮忙,以期不耽误、不辜负这群可爱的同学们。

  为了确保课程质量,支教队员们开起了教学技巧培训线上会议、备课试讲线上会议,从教案研讨到学生情况分析,每次线上会议结束都已是深夜,这些辛苦的努力只为确保授课的质量。此外,针对课程学习,队员主动出击寻找学生的学业弱项,有针对性的设计学业教学科目与内容,力求从日常答疑中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给学生带来答题思路上的进步。

“疫”无情“翼”有情,爱国奉献勇担当

  “今天叔叔一直让孩子快给我说谢谢,自己也一直谢谢个不停。一想到他们的感谢,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今天我的学生终于主动问我问题了!”

C6D9F683B514FDEC5BC4C8B3A4F_500F0874_277

  2月22日,支教队成员与亚弄村同学们第一次连线“云”课堂,队员们累计线上授课答疑近200小时。队员不仅收获了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感谢,更大的收获是自己对接的孩子终于开始主动提出问题,开始学着发现自己的问题,主动探寻知识的奥秘,有的同学还会带着口罩,传来“武汉加油!”的小视频。

96D0C5A3E2434F69E1EDC550B47_C6ED37AF_3C7

  疫情还未解除,温暖的“云上课堂”通过网络还在继续。每一个参与“逆行者—云计划”的成电学子,秉承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将青春献给祖国,为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