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阻击疫情 公管人在行动
文:王俊 廖新 图:王俊 廖新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0-03-01 3583

  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每一个公管人也都在尽最大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为阻击疫情做出行动。

“防疫攻坚战”的组织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面部署、深入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力。2月7日,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讨部署疫情防疫工作。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结合学院具体情况,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措施,从教师、学生和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做好寒假期间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2月21日,学院召开网络会议,传达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研讨谋划新学年各项工作重点。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考验,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要的工作来落实,在保证全院师生身体健康的根本前提下,采取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方式,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党建等各项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疫情防控中”的建言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及时组织科研力量,结合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密切关注疫情,积极建言献策,践行“为公明德,为实尚善”之院训。四川新型智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智库、区域公共管理信息化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累计建言献策、撰写咨询报告30余份,提交至省委政研室、四川省社科联等政府部门。其中,刘灵辉副教授撰写的咨询报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四川农村经济造成的影响与对策建议》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张龙鹏副教授撰写的《直面疫情风险与机遇多措并举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被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采纳,并报送广东省委省政府。由于在建言献策上突出表现,获得省委政研室的高度认可。

  2月13日,《光明网》时政频道记者就城乡社区封闭式管理如何更有效、如何平衡疫情防控需要与正常生活需要等问题,采访了公管学院杨菁教授。杨菁教授从社区封闭式管理有助于遏制病源扩散;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要因地制宜;提升管理方式,平衡疫情防控与群众生活,三个方面做社区科学防控建议。

  这些政策建议对疏导疫情期间公众的负面情绪、加强公众对各部门工作的信任度,提升广大社会成员抗击疫情的信息具有积极影响。同时,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救助困难群体、扶持重点行业、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能力做出了贡献。

“云端新课堂”的践行者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的阶段,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按照学校部署安排,学院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恢复教学工作。对于“线上云学习”的这一新挑战,学院书记院长亲自部署,教务、老师、督导紧密配合,努力完善网上授课的各项方案。大多数老师都是新手。学院尽量选择师生熟悉和操作简单的平台,以“提前录制教学视频或寻找合适的线上资源,结合线上研讨”的方案来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学院陆续出台《公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前三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收集教师计划采取的授课方式,公布《公管学院线上教学具体建议》,提供具体授课流程示范,收集完成《在线教学大纲》,并与全院授课教师进行一对一联络,确保每位教师都参与教学平台培训,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运行。全院教师认真学习新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提前完成了正式教学前的模拟测试、熟悉互动工具、视频录制等大量工作;学生们认真参加课堂学习,积极进行课堂互动,按时完成了学习任务。在24日晚网络集体总结第一天的授课情况及学生学习反馈情况,动态调整方案确保教学效果。在全院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4E273E8AB91AA8FC78743A198C4_AC667609_F6F

祝小宁老师为线上教学做准备

E1D6F69789B37F9AA6538A69DDD_77A5EB7A_B11

《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在线授课师生互动

C81984BC78B88C2A8B0FFA1069B_8C72416D_609

《心理学漫谈》课程在线授课

“战疫前线”的逆行者

  在这场牵动人心的战役中,一群又一群“逆行者”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亿万国人筑起防护的壁垒。而学院的学子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参加防疫控疫工作,深入到防控请的特殊战线,贡献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力量,展现了“逆行者”的风采。

  2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以“穿红马甲的00后”为题报道了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柯雨的先进事迹。从2月中旬开始,吴柯雨就加入了社区的防疫控疫志愿者,和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起入户排查,在何家坡安置房封闭管理值守,拿着小喇叭巡查宣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我爷爷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长期教育我,要听党话、跟党走,力所能及地为人民服务。看见叔叔阿姨们在一线那么辛苦,我只是在尽自己的所能,为抗疫出点力。”吴珂雨说。

EC1D48B82ABAE0C0B7C47758FE6_6C766187_A87

2019级本科生吴柯雨在进行社区出入人员疫情防控登记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研究生党组织的带动下,广大研究生同学也充分参与到各地防疫控疫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研究生学子的责任。2019级研究生华洁莹是第一批加入云南省大姚县团委“防疫控疫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的青年学生,自2月6日起便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中。在“青年志愿者”红马甲上,华洁莹别着一枚亮闪闪的党徽:“这枚党徽不仅时刻提醒我注意自己的身份,更向群众传达了一个信息:虽然这里是疫情高风险区域,但共产党员会冲在第一线,给群众吃一颗定心丸。”

FEFA0311DA1AD2A267B0407B1F7_B986B964_21D

2019级研究生华洁莹对来往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劝导

  因为离家距离远,学院的留学生有不少同学选择寒假留校。疫情发生后,学院的几名留学生了解到不少留学生及其家人对疫情非常担心,且对当前疫情发展的态势不了解且持悲观态度,便决定拍摄一个视频,为留学生群体提供一些关于疫情的正确认识、个人防护措施等,消除大家对疫情的恐慌。在学院的支持下,留学生法蒂玛、阿里等几名留学生干部组织同学进行视频拍摄,最终在2月1日制作完成并由国际教育学院向全校留学生发布。视频分别从当前国内的疫情形势、校内的有利防控、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多方面进行倡议,最后大家统一用普通话“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祝福,引起了留学生群体的反响和好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表现最抢眼的还属学院MPA学生。因为工作关系,他们大部分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日复一日守护患者、走乡串巷、深入社区、奔于路口、留守站点,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不眠不休的日夜付出构筑起了防控的坚实阵地。学院MPA2018级四班的刘娟娟是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疫情发生后,她所在的航空工业三六三医院作为发热门诊及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此,医院向所有医护人员发起倡议,希望能够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中。作为医院的护理部副主任、一名共产党员,刘娟娟在接到通知后提前结束休假,在大年初四就投入到工作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至今已经20多天没有休假了。她说:“前方作战、后方支援,虽然我在没有硝烟的后方战场,但我依然是一名白衣战士,我会全力做好各项协调与保障工作。如果有需要,我也随时准备听从医院安排上武汉前线,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数以百计的公管学子,他们深入基层一线、阻击疫情、践行责任,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勇敢逆行在此次战役的最前线!

DF7A5C1F949352D427AF48FB98E_C390E4E3_2C2

2018级MPA学生刘娟娟为患者服务

CA361F9A5E58BEB1DE1F0953E74_A9EBBC69_246

2018级MPA学生王凯威在成都某社区粘贴防疫宣传材料

67526EC16DE825715ED7FB64559_95C6977F_EA7

2019级MPA学生严欢在新都区人民医院参加防疫工作会议

“隔空键对键”的陪伴者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们加强对同学们的关心、指导和鼓励,用心做好陪伴者。一是突出一个“全”,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做好彻底排查,每日统计上报,及时通知提醒,每人落实到位。疫情爆发后全面排查和持续关注学院湖北籍、暂居湖北学生的情况,排查全院学生与湖北籍返乡人员的接触情况,开展公管学院学生疫情防控调查统计,全面掌握和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学院自2月7日开始实行学生打卡报平安制度,学生每日的打卡率均为100%,做到全面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二是突出一个“真”字,鼓励一点也不能松。为了将真诚的关心、耐心的提醒和有力的鞭策落实到每个人,建立湖北籍学生、暂居湖北学生群,留校学生群,每日重点关注和关怀,院领导大年初一和元宵节电话送关心和祝福,辅导员定期电话联系提醒。针对全体学生推送《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抗疫”线上第一课,公管学子这样做!》、《期待“在线第一课”,公管学子这么说……》、《“抗疫”线上学习,公管老师这样嘱托!》等倡议和嘱托,累计10余期,指导学生抗击疫情,认真准备线上学习。其中学院致同学们的一封信阅读量达1180多。三是突出一个“实”,确保一处也不能虚。制定学生口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和完善指导学生抗击疫情和线上学习的组织体系,实现学院—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党团班)—学生骨干(党员、班干部)—全体学生组成的五级覆盖,重点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状态、线上学习的准备和实施情况。线上学习开始后,院领导和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到每堂线上课进行跟课和查课,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助力线上学习效果的提升,各党团支部、班级广泛开展线上活动,凝聚班级力量,为抗疫求学建言献策。

4A5FBCD55EF2D64F1760761E77E_9ADE122D_2E16C69D3C9AD87AB5F2B3B5B9DC62_499A2F58_30B

学院公众号针对疫情防控推出等多期主题推送

“服务保障线”的坚守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管学院全体党员同志进入“战疫”战时状态,听从学院党委指挥,恪尽职守,随时待命,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他们辛勤付出,为学院的安全稳定提供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日监控上报师生健康在线打卡数据,持续掌握全院师生健康信息,把防控工作落实到个人;在确保全院师生身体健康的根本前提下,按照“远程办公、两人到班、一人一室”基本原则和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购买发放线上授课设备,做好网络保障,关注师生具体情况,解决特殊需求,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工会关心关怀着湖北籍与身在湖北的师生及其家属的安全状况,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交流,嘘寒问暖,针对特殊时期的问题及时处理。同时,通过国内外多方渠道,为学院购置一批防护口罩、75度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分发给留校学生以及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老师,并及时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降低传染风险,保障教职工返岗复工安全,为防疫工作奉献力量!

691DBE2AD7F242113104C510C55_13153F1A_3F1

学院为教职工准备的消毒和防护物品

  目前,疫情防控还处于最吃劲的阶段,全体公管人一定听从党和学校的指挥,坚守战“疫”防线,高筑战“疫”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