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开课第一天 机电学院全力做好“云教学”
文:岳萍 刘庭廷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02-28 3228

  2月24日,机电学院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的第一天。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学院全体师生如期相约“云课堂”,22门课程进行了直播,圆满完成预期教学任务,取得开门红。

多措并举,做好“云教学”

  为了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机电学院认真组织学院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学院2019-2020-2学期总计147项教学任务,除去43项实践类教学任务,8项后10周开课教学任务外,其余96项教学任务的老师都在春节假期结束的2月3日左右就积极行动起来,与课程组同事一起,规划了课程在线教学预案,准备好网络在线直播的教案脚本,建立了选课同学课程QQ群、参加了雨课堂、爱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的熟悉和测试。到2月20日,学院所有在线教学课程都完成了与学生共同进行的连线测试,做好了一切在线教学准备工作。2月24日,周一的所有22项在线教学任务都准时、顺利、高效地进行。

20200225教学2.png

首席教授熊静琪在线教学

d9f7fc94cd7e10607a694d69e651ab96_b11f6.p20200225教学3.png

在线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20200225教学5.png20200225教学6.png

开展在线讨论、采用视频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20200225教学7.png

课后认真听取听课意见,及时改进

  “电子技术课程组”组长姜海副教授说,“经过课程组老师的反复讨论,我们并没有采用慕课或者SPOC这种比较流行的形式。因为慕课在这几年的使用场景里,看完全部视频、做完全部练习和考试的学生其实只是少数,而且是具有良好学习习惯,有巨大的内驱力的少数学生。那么,慕课对那些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是有效的吗?SPOC看起来是一种更合理的安排,但是中国做SPOC的经验,都是用来做线下辅助的,在完全线上的条件下,我们的SPOC的平台功能和教学设计满足需要吗?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课题组开设的《电路分析与模拟电路》是由两门课合并而来,其实并没有十分合适的慕课资源。因此对任课老师而言,直播是最接近课堂上课的线上教学形态;对学生而言,直播是更有仪式感的学习过程。”

  “电路分析与模拟电路”课是机电学院的院级平台课,包含全部大一将近300名学生,课程组由5名教师组成。课程组选择了直播授课的方式,在学校和机电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课题组全体教师参加了多次培训,和学院学生组织了十几场测试,在内容的准备上也更加严谨细致,通过微信群、QQ群将教学安排、上课方式、课程要求等提前发给学生。

 20200225教学8.png

课程组老师在QQ群里进行直播上课探讨

  老师们怀着有些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开展了第一次的直播教学。下课以后,课程组也展开了讨论,总结今天直播的经验和教训。课程组组长姜海副教授强调:“直播要更加注意讲课的节奏,精准把握知识点,对于难点问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细讲。今天我用的是B站的直播,过程十分顺利,没有卡顿的过程,而且还可以直接对上课内容进行录像,并且学生也可以在QQ群里进行询问和沟通”。

20200225教学9.png

姜海副教授利用B站在线直播讲授《电路分析与模拟电路》

  课程组冯代伟老师反馈到:“我用腾讯课堂板书的形式,学生反映板书很清晰,语音上部分同学反应有偶尔卡顿的情况。总体效果还好,需要主动跟学生互动,大部分时候学生都会通过讨论区发文字交流,有时候需要提醒大家多发言来促进气氛”。冯老师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上直播课,学生到课率100%,学生反馈授课效果良好,课程组还安排了给学生在线答疑,解决课程学习中的问题。

20200225教学11.png

冯代伟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在线直播《电路分析与模拟电路》

20200225教学12.png

老师们线上授课

  据陈中柘副教授介绍,对于《材料力学》这门经典课程,教学内容相对固定,我们选择邀请名师进行在线课程指导,“西南交通大学的龚晖老师加入了材料力学QQ群,不仅耐心地教我怎样使用教师系统发布教学视频和作业、管理学生的学习过程,查询学生的学习状态和作业状态,还在群里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学生端的学习问题,并且录制了视频来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做作业的过程。在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整个材料力学的在线课程开展得有序且有效。”

 20200225教学13.png

  陈峦副教授早上8点就早早打开了腾讯课堂,并在课堂上播放起了运动进行曲,带领早到的同学一起在摄像头前进行了早锻炼,后面陆陆续续进入课堂的同学,也跟着一起做起了小幅度的健身运动。8:30分,同学们精神抖擞地端坐屏幕前,准时开始上课。课间,陈峦老师又在腾讯课堂播放起了流行音乐,提醒大家站起来在室内走走,活动一下筋骨,放松一下精神,以便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下一节课的学习。

  2月24日上午1-2节,机电学院张培培老师提前将所有资料发给学生,准时用QQ分享屏幕的方式在线为18级留学生讲授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课程进展顺利,学生在QQ群里互动回答问题非常积极,并且提了很多有想法的问题。师生们均认为,在线授课效果不比实际课堂差。

20200225教学14.png20200225教学15.png

  在线教学准备过程中,机电学院的老师们群策群力,迅速在2月5日就建好了包含所有2019-2020-2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QQ群,大家在群里交流防疫期间为在线教学做准备的所有通知、平台培训信息、测试情况反馈及在线课程准备心得体会。

20200225教学16.png20200225教学17.png

院领导在线进行教学工作督导

20200225教学18.png20200225教学19.png

一次天南地北的连线,只为不负“学在成电”的美誉

  机电学院本科2019级如期开展早自习,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即使是在家里也会认真学习,努力向上。

  学院本科2019级刘瑞杰同学说,打开熟悉又陌生的电脑,却不料慵懒的心境被老师充满激情的话语和同学们好学的热情所唤醒,“我说不清这是大病初愈的苗头给人们心中带来的或多或少的宽慰,还是这一春日的破晓给每个人心中浇灌的那一缕久违的清泉。在课堂上,疾病好像离我们遥远,春芽在每个人心中绽放。”

  本科2019级傅豪同学说,在云课堂的形式中,老师的声音显得分外亲切,同学们在公屏里的互动让自己感觉到大家就在身边,心里很踏实,充满了动力。

  本科2018级郭小雨同学说,网络上课时,看到老师们丝毫没有因为无法面对面授课而怠慢自己的教学态度,他们在尽全力做到授课效果的最优化。不管是原来在教室里上课,还是现在的线上上课,同学们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初心始终不变。

  本科2019级辛宗兴同学说,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以连线代替了会面、用屏幕代替了黑板。即使没有学校的监督,我们依然应当认真学习。这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自己会分外珍惜。

20200225教学23.png20200225教学22.png

20200225教学20.png20200225教学21.png

  新学期新气象,机电学院将继续全面推进云办公、云教学、云指导,让“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有效完成。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