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生命学院“线上开课”第一天 教学效果获点赞
文:付悦 图:付悦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02-28 2687

  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老师和同学们不能在课堂相见,但生命学院各专业课通过网络平台按照原定时间和课表如期“线上开课”,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课第一天,学院共开展线上授课7门共14.5学时,听课学生270余人次。师生通过腾讯课堂、爱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效果获同学们点赞。

制定方案 预先谋划布局

  自教务处发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以来,生命学院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提早布局2020年春季网上教学安排,根据学校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学院 教务科在2月5日向教师发布了《关于生命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组织任课教师制定网上教学方案,对疫情可能影响的实验实践课程、毕业设计的开展也做了详细说明。同时组织任课教师建立课程QQ群,通知学生加入,确保师生沟通及时到位。

  为保证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落实,学院还将需在线教学的26门程分为8个课程组,每组指定一位教学关键岗位教师为课程组管理人,由管理人负责督促、检查和落实组内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43a94c8295a65c12a79aca6711ddeb05_9e10e.j

积极准备 有效落实开展

  学院先后组织线上课程专员、教务科,任课教师参加了信息中心的线上授课培训会。培训会后,学院向教师发布了平台使用对比的PPT,建立线上课程讨论交流群,以帮助老师快速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本着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原则,生命学院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指导意见》,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院还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学质量小组成员、本科关键岗位教师、教务科、学生科组成的院级线上教学巡视组,将对第一周所有课程进行全程巡视,及时解决和解答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

a84d5e47792343aba63ab3ab611bb90.jpg 

顺利开课 教学秩序良好

  据统计,开课第一天,学院开展线上授课7门,共计14.5学时,授课教师7人,听课学生270余人次,学生到课率高。经巡视组、任课教师和学生多方面反馈,教师所使用的腾讯课堂、爱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运行良好、画质清晰、语言流畅,教师准备充分、学生互动积极。虽然个别时段因网络拥堵问题稍有卡线,但整体效果不错,老师们渐入佳境,学生们热情高涨。特别是李凌老师的《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李老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工具,和学生动态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把握程度以及是否全程在线听课,效果甚至超过了传统课堂。冯娟老师的《大学化学》,针对课程实施了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课程设计全面细致,在疫情特殊期间,特别增加“一分钟感恩仪式”,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一线医务工作者,感恩一线科研工作者,将立德树人的使命融入教学过程中,另同学们记忆深刻。

  同学们一致表示,线上教学平台体验很好,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教师认真负责,对线上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对教学方式、教学组织、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的保障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同时也是一个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契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突破疫情的阴霾,迎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