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防疫不停学”行动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2-25 323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坚持阵地在哪工作在哪,积极开展“防疫不停学”行动,通过“三聚焦,三强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学业和成长发展线上指导工作,为学生防疫期间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0221223307.jpg

聚焦学习状态引导,强化线上学习的自律性

  根据学校教学的统一安排部署,学生将在防疫期间开展线上学习,如何在实体管理弱化的情况下让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状态尤为关键。为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出发,加大自律学习引导和线上学习氛围营造。结合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倡导早起行动,鼓励学生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推出“每日学习打卡”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在打卡群积极分享每日学习情况,增进交流;实施“线上学伴”计划,推动促成学生在线上结为学习伙伴,实现互帮互助,互促互进。开学后,中心还将陆续推出“防疫期间我的学在成电”系列宣传,树立一批良好的学习榜样,分享有效的学习计划、方法、经验等,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全校学生积极在防疫期间认真学习,自律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221223132.jpg微信图片_20200221223123.jpg

聚焦学习资源拓展,强化线上支持的丰富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地支撑学生线上学习,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提前谋划,依托微信公众号“学在成电”、QQ群、预约系统等平台,迅速拓展线上学习的支持指导资源,完善相关资源的关联与集成性。针对线上课程学习,校院两级中心联动,在校级层面建立公共基础课学习交流答疑群,院级层面组建专业课程学习交流答疑员,为学生提供全科目实时在线答疑;针对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中心将在开学后开展留学沙龙线上讲座、留学语言线上模考、语言学习线上课程、留学规划线上指导等活动;针对学习资源和工具,中心还将定期筛选推送精品慕课通识课、网易公开课、技能提升课程等以及各类实用学习Aap工具,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21221132.pngQQ截图20200221222341.png

聚焦学习个体服务,强化线上指导的精准性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个性化成长同样需要得到充分保障。为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设了24小时公众号后台留言和咨询服务QQ,及时解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咨询,认真采纳每一名学生对于防疫期间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开展的建议和反馈;针对每位同学,中心开设朋辈线上个体一对一咨询服务,方便学生向优秀学姐学长交流取经,获取科研竞赛、学业指导、学习规划、时间管理、留学深造等方面成长发展的个体精准指导;针对毕业班学生个体,中心将结合现阶段毕业班工作重点,建立需要毕业生涯规划引导的学生数据库,联合毕业班辅导员线上一对一开展规划指导服务;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国防生等学生群体,中心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小班式学习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221221512.jp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将继续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防疫不停学”,让同学们在感受学校温暖和关怀的同时,在家认真学习,汲取知识的力量,共同将成电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纵深推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