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文:李忠阳 图:文译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2-20 394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第一时间迅速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部署,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维护学院全体师生安全稳定。

全院统筹一盘棋,科学部署强管理

  2月6日下午,电子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决策部署,成立以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在学校整体部署下进一步细化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前提下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疫情防控工作组内设5个专项工作小组,包括教职工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管理等,各专项工作小组组长由分管院领导担任,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并负责相关工作。各专项工作小组针对各类学生、教职工等不同群体明确具体工作职责,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并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教学齐发力,心系师生防焦虑

  2月16日,院长、书记面向全院师生发表《电子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倡议》,希望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通过师生线上教学互动实现教学相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学习能力获得提升。

0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在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之前,学院机关各科室以及各系、各团队协同联合,精准服务。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研究生培养工作小组根据学校要求,科学制定教务教学管理方案,组织安排学院师生在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落实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教学秩序正常推进,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据悉,全院共有249位教师开设线上课程360门。学生科辅导员们提前联系学生,通知大家做好线上上课准备,并在2月17日测试当天搜集汇总学生反馈情况并提交给学院教务科。

02.jpg

  此外,学院针对疫情中可能出现的心理焦虑等问题,实时关心关注师生及家长疫情期间心理动态,开通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官方QQ账号“阳光E站-阳光同行,与研究生“E心工作室”一道,为师生及家长及时提供心理疏导。

03.png

不忘初心践使命,志愿服务树榜样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筑牢网络思想阵地,扎实推进网络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和“微观E事”微信公众号开展思想引领工作,传播正能量,织好信息通知网和防护技巧安全网,及时发布官方疫情防控信息。学院师生积极创作网络推文,“微观E事告诉你成电最新最全的通知!”“让我们再来复习一遍‘生命在于运动’”“电子学子‘声’援武汉,为战‘疫’加油鼓劲!”“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电子学院研究生党员在行动”等系列推文,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形式,为战“疫”加油鼓劲。

04.png

  “希望能够为守护家乡、守护中国尽一份力”,同心战“疫”,学院党团骨干学生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电子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忠诚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05.jpg

分类分层精细化,心中有数固基础

  学院拥有500余名教职员工、5000余名学生,面对这么大的师生体量和突入起来的疫情,学院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分类分层开展精细化工作,第一时间排查了解全院师生的健康情况。

  面对学生群体,学院学工队伍迅速响应,全院整体联动,从辅导员至导师层面全员覆盖,准确统计本科和研究生各年级学生留校、返校、校外健康情况、假期行程等信息。辅导员们坚持通过电话、QQ等形式一对一与学生进行联系,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情况;积极组织学生每天在线打卡,根据学生每日打卡信息,对身体情况异常的学生进行进一步跟踪了解病情及病程状况;关心关注疫区学生,重点详细了解并跟踪学生每日情况;帮扶困难学生度过难关,截至2月15日,学院已帮扶多名因疫情受影响的研究生获学校资助。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师生齐心,春山可望,电子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在学校的整体部署和学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学校防疫工作组精神,扎实推进工作方案,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