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疫情】光电学院科学谋划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0-02-19 343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光电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从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始终将学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支撑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光电学院按照学校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顶层设计,强化服务支撑保障,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3日起,学院启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体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队伍及时调整假期安排,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2月7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学院疫情防控情况和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研判和部署,提前做好春季学期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生活安排。

  学院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通过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学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运行平稳。

  加强安全工作,开展院内安全情况摸排,做好停运的设备关机检查确认工作,妥善处置存在的安全隐患;暂停院内所有装修改造工程;协调校保卫处启用沙河五系楼门禁。在人员管理方面,教师因公出差原则上须提前两天报学院审批,不得擅自外出工作,提醒教师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好教职工关怀和信息收集工作,张晓东书记书代表学院党委逐一电话慰问身处湖北及湖北籍教职员工,关心他们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学院建议教师适当调整工作安排,尽量通过网络开展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和在校加班时间。设置临时在线授课教室2个,做好饮用水、网络等基本保障,协调后勤人员每天保洁消毒2次。

倾心关怀,温暖学生心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党委和学生工作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始终挺在疫情防控一线。辅导员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科学防控,毫不懈怠,做好每一项数据统计和报备工作。责任在肩,初心如磐,学院辅导员队伍积极主动作为,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疫情防治决策,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强大正能量。

学工1.jpg

508d8432b7a53ec5efca8fce7e1ae9f1_159f9.j

  辅导员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途径联系每一个学生,积极了解困难学生情况,确保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分类指导,重点关注“四类”学生,每日电话关心慰问;切实关怀留校学生,送去温暖;与学生积极沟通,转发学校、学院重要通知,传达重要信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加大资助工作力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工作,协助7名同学申请学校困难补助;开展心理咨询辅导,有效缓解学生学业、深造、就业等方面的身心焦虑;坚持家校沟通,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最大支持。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辅导员积极配合网络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动员到位,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对学生学业进行指导帮扶,保障学生学习不断线、深造工作不断线、就业工作不断线。

精准施策,保障教学秩序

  为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于2月4日启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预案”,同时成立学院本科教学应急小组、本科线上教学技术协调小组、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确保课程建设和运行顺利。针对线上教学,分别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分类实施方案。

  线上教学课程建设分为四个阶段:统一认识、技术培训与实施、资源上传与调试、改进并达到开课要求,提出了明确的阶段任务和时间节点。学院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系列通知,传达学校指示与信息、通报学院建设方案与进度等,全力推动建设工作。经过学院领导、本科教学任课教师、质量监控专家和教务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学院开出的52门课程建设顺利,每门课程制定了授课方案,老师们学习了录屏等相关技术,建立了QQ群等与学生的交流渠道,目前已进入“资源上传与调试”阶段,正在为顺利进行网络开课做最后的冲刺。

  接下来,学院将围绕线上教学资源完善、师生联合调试、教材资料准备、辅导方式落实、质量监督到位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门课程每位同学都能正常有效地开展学习。

  研究生教育方面,坚持“早谋划、细安排、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从三个方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站位,迅速响应。时刻关注国家、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统一部署,思想上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岗位职责。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通知精神,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将通知精神准确无误地传达到研究生导师和同学。

  二是全面梳理,未雨绸缪。将研究生教育涉及到的招生录取、招生宣传、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术交流、学位论文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聚焦研究生招生录取和课堂教学、学位论文等重点工作,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及时研判早谋划,提前预判细安排,为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创造便利条件,确保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抓实做细,强化服保。面对国家、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抓实做细着力实施“三大全覆盖排查”,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强化线上课程专员及时周到服务,全力配合和保障研究生教学组织、师生线上教学培训、开课测试等工作。开展任课教师全覆盖排查,通过电话、邮件、网络等多种途径一对一摸清是否有任课教师因疫情原因或其他困难无法如期开展线上教学,逐一落实掌握任课教师是否认真学习学校通知精神,是否如期参加线上培训和开课测试。开展课程全覆盖排查,摸清每门课程的学习平台选定情况、录播预案制定情况、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助教配备情况、师生交流渠道畅通情况等。开展研究生全覆盖排查,借助研究生班级QQ群、微信群、研究生班委等,做到教学安排、选课安排、学分审查和学业提醒工作等全覆盖。 

52c7fdde1694533edfdff4c854881b5e_159f9.j

加强舆论引导,汇聚战“疫”正能量

  学院依托学院官网、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围绕“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90a9a8c4ccb39db44e49801e2eeaff05_159f9.j

  “请注意这些防疫小知识”、“全力站疫,你需要知道这些”等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推送,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关于此次疫情,我想说”、“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等正面发声,传递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宅在家的你正在做什么”、“待我出门时,要变得多才多艺一点”等活动,号召师生充实过好假期学习、防疫、锻炼的每一天;“红色经典荐读”、“推荐一本好书”等推送,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学院及时转发学校和学生工作部门的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确保学校相关精神和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共计发布各类科普宣传文章10余篇,覆盖7000人次,加大对权威信息、政策举措、先进事迹等内容的推送,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措施解析,切实回应热点,为疫情防控凝聚网络正能量。

b74f6a2f4a8d7912dbdefcbc752309c5_159f9.j

武汉加油.png据吃野味.png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光电师生们一直在密切关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师生们用温暖的文字感动彼此,用铿锵的话语激励彼此,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院积极开展“众志成城、携手战‘疫’——光电学院师生抗击新冠疫情作品征集”活动,2018级本科生李嘉欣以手绘漫画的形式,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2017级本科生陶鑫自制海报,号召大家一起守护武汉,拒食野生动物;2018级本科生朱广昌写下散文《逆行者》,致敬那些可爱可敬的人们……大家共同期待,早日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迎接最后的胜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