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校园“安全卫士”:全天候守卫“平安成电”
——党委保卫部迎难而上筑牢校园防疫第一线
文:王晓刚 卿晗 图:党委保卫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3 4033

  自战疫打响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党委保卫部快速响应,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控,迅速建立起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保卫处的同志们坚守一线,全天候地守卫着“平安成电”。他们坚信,只要严格做实做好防控,就有信心战胜疫情!

疫情是一道加急的“军令”

  疫情发生后,党委保卫部快速响应、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四个大队+一个中心”的所有队员纷纷整装待命,并按“四班三运转”的部署轮流值班,确保24小时值守。

001-.JPG

党委保卫部勤务大队队长蔡轶明(右)与勤务大队中队长冯登林(左)合影

  其中,勤务大队在此次战疫中负责门岗值守等重要任务。中共党员、党委保卫部勤务大队队长蔡轶明带领队员们进行打围,并派遣队员全天候值守。

002-.jpg

  校园门禁管理更加严格。在党委保卫部统一指挥下,蔡轶明和中共党员、勤务大队中队长冯登林切实履行好学校下达的防疫工作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管控外来车辆及人员:

  ——暂停校园交通管理系统的车行和人行预约功能,所有未经注册认证车辆一律不准许进入校园;两校区设立了专门的出入通道,取消所有校园参访接待,禁止无关人员入校……

  ——强化校内校外联动机制,做好校园入口排查登记;加强校内巡查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查漏补缺工作……

  ——队员的组织和分工、防疫物资的统筹和发放、工作的开展和监督、队员的知识培训和心理疏导……

  “一线队员都很负责、很辛苦!学校把队员们当家人,队员们也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学校需要队员们冲锋,队员们一点都不含糊!”蔡轶明说,“战胜疫情就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师生平安队员们才心安

  驻守战疫一线的队员,有很多是已经工作了七八年的老队员。2005年,清水河校区正在建设的时候,冯登林就成了成电的一名保安。他说:“我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也和学校一起经历了2008年的地震,这次也要和成电一起战斗!”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战疫打响以来,他和队员们一起驻守,在校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

003-.jpg

  与疫情作战,不同于一般的治安管理。它需要一整套专业的医学知识,至少要严格按照学校的防疫部署和要求来做。

  因此,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应对疫情的详细要求,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位队员,并要督促每一位队员按规定操作。

  怎么防护?怎么消毒?怎么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每天早上8点、中午12点、下午7点交接班,他都要给接班的队员详细嘱咐工作要求。

004-.jpg

  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是白班、夜班,队员们只要遇到突发情况或不懂的地方,他都要及时指导或者向部门领导上报。队员们能轮换,但他不能轮换。

  冯登林还在细处关心队员,嘱咐值夜班的队员要穿暖和,并及时接替队员,让队员换下来休息。

289d369b803c65144c6e6d63abec058.jpg

  晚上下班后,他也不闲着,而是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顺江社区的防疫工作,在小区门口值守测体温,或入户调查登记,有时候一晚上入户走访三个单元60多户。

  冯登林说:“只有师生平安,成电平安,队员们才心安!”

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家里的一些情况能克服尽量克服,”队员杨峰说,“自己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原来,在抗击疫情期间,杨峰的父亲心梗发作,妻子也即将剖腹产。但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杨峰选择了前者,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08203611_杨峰.jpg

  杨峰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防护物资的运输发放和沙河校区人员出入的检测登记。他说:“给一线队员的防护物资还是比较紧张的,但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现在基本上能保证一线队员的防护物资到位。接下来,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到位,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为一线战“疫”创造更好条件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好疫情阻击战,防控装备很重要。

  面对执勤队员所需疫情防控物资消耗快的状况,同为党员的勤务大队办事员李菁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保障防疫物资的工作。

保卫处 李菁 (2).jpg

  学校刚开始防控疫情,他就立即去采购口罩。他不断刷手机,紧盯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两个校区周边的超市、药店等,也都跑了个遍。他还向做医疗器械的朋友以及长期以来的合作单位求助,能想的办法都要尝试一下。

  大年三十,他骑着共享单车在成华区各个街道上搜罗,大一些的超市、药店,直接开着导航奔过去;大超市搜罗完了,就沿着大街挨个儿找。

保卫处 李菁 (1).jpg

  “我们最缺的、最需要的就是口罩。一线的队员每天都需要更换口罩,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他说,“成华区都跑遍了,下一步还要扩大搜索范围!”

  李菁生于1986年,当过兵,2011年退伍,2013年1月份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并成为党员。他说:“在疫情面前,队员们都没有退缩,我更要努力为他们战疫创造良好的条件。”

保卫处 李菁 (3).jpg

  “守得云开见月明。”战疫还在继续,党委保卫部的队员们表示,将继续坚守一线,为“平安成电”保驾护航。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