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致敬!同心抗疫的成电辅导员
文:党委学生工作部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2-10 4230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全校师生的心弦。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电子科大全体辅导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迅速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通过迅速响应、全面排查、温暖关怀、及时报送、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业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怀等,在辅导员岗位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迅速响应

  自新冠肺炎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全体辅导员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将网络作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第一时间向学生传递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

e6ce64bd7ef0253a07611fa1bb1961c1_c6e23.jafe4dcb90ec1e956643af244d95264d3_c6e23.j

全面排查

  1月23日,接学校通知后,辅导员们迅速按照要求排查武汉学生和湖北籍学生情况,迅速摸排留校学生状况,并“一对一”了解每个学生及家庭情况。

7bcdaffe8c0e42917cae36a1dc93452b_c6e23.j741fa4c62dcc568024a9d6b134d69f93_c6e23.j

温暖关怀

  1月24日、1月25日,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部分辅导员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随时关注着学生的身体和心理情况,并为留校学生送去饺子、水果、口罩、温度计等防护和生活用品以及学校的关怀。

5.jpg

  大年三十下午,格院马明达老师将煮好的饺子、水果和口罩送到留校学生手上,并给学生带去了新年的祝福。

及时报送

  春节期间,学校建立每日信息上报制度,辅导员老师们坚持“一日一报”,认真统计上报各类学生数据;有学院辅导员还自创制定学生健康打卡问卷,从近期否是存在发热史、自己或家人是否有武汉行程史等方面,让学生每日进行健康打卡,持续关注。

0f4bdbf9a3001fc7a462fdd5d0f54a4f_c6e23.j

时刻关心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辅导员老师时刻心系着学生的健康,他们通过各种通讯方式关心学生身心状态,提醒学生要做好自我防护,以爱心、耐心与细心,陪伴学生们度过非常时期。

8.jpg

及时宣传

  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春节期间,辅导员老师们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向学生转达各类通知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开展各类宣传教育。

45cfd11581968388c77ba00d5d556790_c6e23.j21920c31c5b64621ee86a21496fc3488_c6e23.j

关注学业

  辅导员老师们还及时关心学生学业、求职、毕业设计等情况,与学院教务科一起,帮助学子解决问题并积极提前梳理毕业班学生学分,推动毕设情况,在假期通知学生合理安排进度,督促在家不返校情况仍然保持学习效率。

12.jpg

电子学院郝一桦老师组织相关课程线上答疑

发起活动

  为缓解学生情绪,倡导健康的“宅家”生活,在同学们学习之余,辅导员老师们发起了做美食、健身、读书等活动。

13.jpg

电子学院郝一桦老师与学生发起视频健身打卡活动

14.jpg

光电学院姜盼秋老师与学生开展读书活动

15.jpg

资环学院张昀燊老师与学生发起“为家人做一道菜”美食打卡活动

  一通通电话,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一条条宣传、一次次排查……不论身在何地、辅导员老师们牺牲假期,积极把有益的防控知识、贴心的关怀、乐观的勇气带给每一位成电学子,他们中,不乏有自己孩子尚小需要照顾的,有自己生病仍坚持工作的,特殊时期,为了与成电学子共渡难关,辅导员老师们倾尽所能,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地做着不懈的努力,只为在同学们开学归来时,与你共度春暖花开的好时节。

73d9e1dc6e31040dfd9370ecc2ef348e_c6e23.j

  致敬,每一位成电辅导员!希望各位辅导员加强自身防护,做好自我防控,同时保护好家人。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好个人“小”家的温暖,守护好祖国“大”家的安康,用温暖行动,守望学生的健康成长。


编辑:罗莎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