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物理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文: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2-10 418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正值我校学生开始放寒假,物理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梳理排查,确保广大同学健康安全,同时积极动员,号召广大同学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家乡、社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自身力所能及的贡献;号召广大党员同学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基层的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d5002ad0524f8a88007605a57ffb46df.jpg 99cbbb08ecc7dd501a2cd45f5adb455e.jpg

  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的乡镇交通要口,就有这么一位大学生共产党员,在得知乡镇要采取严格的出入防控措施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在平关大桥交通关卡检查点,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逐一检测车乘人员的体温,在防控第一线发挥自己的作用。他就是物理学院党建委员会书记、研会主席王珏。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要与不同的人接触,也有可能会遇到群众不配合的问题,王珏不怕风险,不畏辛苦,与父母齐上阵,坚守在平关大桥检查点。王珏觉得,虽然自己不是专业医护工作人员,不能奔赴抗疫第一线,但作为大学生党员,可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即使再小也是将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他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这个年虽然没有往年的热闹和喜庆,但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却过得特别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415.jpg

bdef9b7e2a9c2f6659802210a61b6e1e.jpg

  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尤其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从城市向农村蔓延。面对诸多困难险阻,共产党员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物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陈浩亮的身影,就出现在甘肃省秦安县安伏镇陈河村的进村马路路口。得知村里需要设卡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登记和劝导宣传,他主动请缨,在征得村支书的同意之后在村口设岗值班。早上九点他就到岗,背着喷雾器对岗哨处和村里活动广场处进行喷洒消毒,随后对往来的群众分发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单,努力提高村民对此次疫情的了解和重视程度。陈浩亮认为,虽然自己身处农村也无法奔赴一线,但是如果全国的共产党员都能够从身边做起,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汇聚起来便是其利断金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438.jpg

  物理学院本科2018级孙永康同学作为预备党员,积极响应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接引庵大队的号召,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村子的各个出入口设立关卡,谢绝外来人口入村,阻止村民出村,并时常在村内走动,提醒大家常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众。孙永康说,村子里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尤其要提醒他们做好防控工作。有些村民可能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仍然聚餐、打牌,他向他们说明疫情发展情况,劝说他们常戴口罩,并普及了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孙永康认为,疫情防控必须做到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他也会向村民们传达最新的疫情信息和国家统一部署,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453.jpg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456.jpg

  “您好,请您登记一下。”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深入基层,物理学院本科2019级何言基同学作为志愿者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夏桥镇的村头,为司机登记车辆和乘员信息。这是全国乡镇为防控疫情设置的千万“哨卡”中的一个,工作虽然看似细微繁琐,但他一丝不苟,登记排查来往车辆,劝返走亲访友的村民,守护着全村百姓的健康安全。

  在这个特殊时期,哪怕再冷、再苦、再累,想到自己正与祖国一同度过难关,何言基毫不动摇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了。他坚信,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我们一定会赢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518.jpg

  为加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在各个街道发布通知,每个小区征集志愿者义务值班。热心公益的物理学院本科2019级刘龙飞同学主动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义务值班。他主要在小区门口做好登记工作,陌生人员原则上不进入,对有急事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每天按时与其他志愿者给楼道消毒。与此同时,他还在小区做一些宣传工作,对不戴口罩的人进行劝阻,号召居民进行自我隔离。刘龙飞说,“我虽然只是志愿者团队的普通一员,但积水成渊、积土成山,在每个志愿者一点一滴的努力下,我相信阴霾终会过去,黎明终会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209173543.jpg

  叶尔克江·叶尔森是物理学院本科2019级的一名哈萨克族同学,寒假返乡的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县广东路社区附近为居民提供方面,帮助购买水电天然气,参与相关宣传工作。叶尔克江·叶尔森表示,作为一名团员,愿意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在全国,还有很多跟他们一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学生。物理学院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将会加大力度全面做好学生健康防控工作,同时也会联同学院导师、辅导员、机关工作人员一起为全体学生做好科研学习、思想心理的保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