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定名NCP!成电青年教师为新冠肺炎英文名建言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9 4476

  2月8日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现场发布了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统一称谓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为“NCP”。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006.jpg

  2月8日、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和团结报以《新冠肺炎有了官方命名 曾为“别污名化武汉”紧急提案的他们倍感振奋》《定名NCP!党派成员为新冠肺炎英文名建言》为题,报道了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维莎和九三学社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共同提交提案《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为新冠肺炎英文名建言献策的经过。新闻中心随即采访了张维莎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036.jpg

  张维莎长期从事网络舆情研究,重点关注国际社交媒体。今年1月中下旬,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武汉出现,国际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各种信息。张维莎发现,国外网民在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上在讨论新冠肺炎情况时,较多地使用了“武汉肺炎”一词,且推文内容含有大量不实的恐慌性谣言和视频。

  张维莎说,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早期,由于“武汉肺炎”一词广泛传播,造成了目前部分地区对武汉人、湖北人以及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挤和歧视现象。若“Wuhan Virus”(武汉病毒)一词继续在国际传播,势必会导致国外民众将武汉乃至中国与“疫区”联系在一起,损害城市和国家形象,歧视和排挤海外同胞,造成长期和深远的影响。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张维莎马上行动起来,她联系了赵宇,并提出建议,应该尽早规范统一新冠肺炎的称谓,特别是官方英文名称。

716abfc9bda59031a5c3066efe0c9226.jpg

张维莎

5abd1dabbeed01626d49888fc542b463.jpg

赵宇

  两人一拍即合,分工合作,张维莎立即开始起草提案,另一方面,赵宇开始多方联系,希望尽快将提案提交。赵宇联系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市委会认为提案很好,但是逐层上报的话可能用时比较长。

  于是,身为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赵宇,联系到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提出了希望紧急提交提案的需要,并得到了迅速支持。

  1月27日当晚,张维莎迅速写好《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的提案。经过两人反复讨论和修改,两个小时后,提案得以顺利提交给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然后又被递交到有关部门。

  张维莎和赵宇在提案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虽然世卫组织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NCoV,在大众传播中,国际社会沿用了“武汉肺炎”的说法,将其称为”Wuhan Virus”(武汉病毒)。谷歌搜索显示,Wuhan Virus词条下找到约 431,000,000 条结果, 2019-nCoV词条下找到约 24,200,000条结果。说明“武汉肺炎”的使用频率远大于“新型冠状病毒”。

  提案发现,全球范围内“武汉肺炎”这个称谓的传播效力更强。而在国际社交媒体上,“武汉肺炎”与“新型冠状病毒”的区别不仅体现在搜索热度上,还体现在内容的差异上。以推特(Twitter)为例,“#武汉肺炎”标签下传播内容多为恐慌性谣言和视频,含有大量负面虚假信息;“#新型冠状病毒”标签下多为中立客观的新闻报道。

  提案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命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名称应简短、易读,适合大众传播;应避免出现与中国、武汉等地域要素,防止反华势力借机长期污名化中国;名称应具有科学性,能反映病毒或病症的主要特征。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126.jpg

张维莎和赵宇提交的提案

  2月8日,“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的官方命名发布。

  “也可能不止我们就此提出建议。新冠肺炎有了官方英文简称NCP,这是否就是我们提案促成的,目前还不确定。这不重要。国家迅速做出反应,并迅速地给出结果,这十分令人振奋。”张维莎说。

  据了解,呼吁统一规范中英文名称的,还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周锋。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有许多工作等待着国家各部门、各省区市去做,名称问题不是核心问题,但是对于抗疫动员工作以及更好地宣传防范知识上有积极促进作用。”张维莎说。

  张维莎认为,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与病毒战斗,其他领域的民主党派成员,也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能够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人物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142.jpg

  张维莎,德语语言学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老师,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研究员。主持和参与多项涉及国际社交媒体网络舆情、青年网络政治参与的省市级项目。2017-2018年获得联邦德国总理奖学金,受德国洪堡基金会邀请,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政治研究所担任客座研究员,主持完成《德国政党青年团体的社交媒体策略》项目。在校开设有人类经典文明赏析课程《红楼梦里人》,从人物性格与命运的角度,与同学们一起洞见《红楼梦》跨越时代的人性之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