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型肺炎】李晓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是一名战士
文:吕行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20-02-09 3447

  她,是成电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

  她,是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

  她,是有35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业务副院长。

  而此刻她只有一个身份,她是一位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病毒搏斗,和时间赛跑。

  她就是李晓林,一位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医生。

从联欢舞台到防疫战场

  1月19日,医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会,辛苦一年忙碌一年,医院的职工欢聚一堂,共庆新春。第二天学校即将进入寒假轮休,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愉悦的放松的。殊不知,一场异常艰苦的战斗离我们越来越近。

  下午4点多,李晓林接到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电话,得知疫情暴发。李晓林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连忙第一时间召集预防保健科、院感科相关人员回到医院连夜开会。预防保健科的姑娘们还顶着表演时的大浓妆,小伙子还穿着滑稽搞笑的表演服,大家都顾不上自己的形象了,此时立刻回到岗位是第一要务。

19A3D

  专业知识告诉他们,这将是一场“恶战”。只有在电子显微镜下才会现形的微生物,尤其是病毒,是人类看不见的敌人。流感病毒、SARS(非典型肺炎)病毒、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埃博拉病毒……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从未停止。17年前,SARS疫情就是这样突如其来,给了人们沉重一击。而如今战斗已经打响,他们没有时间去考虑更多,职责告诉他们这时候必须站出来、顶上去、豁出去。

  1月22日,学校安排校医院牵头尽快做出针对全校的防控方案,对全校发布,开展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李晓林作为医院的业务副院长,还兼任医院院感科主任。她带领急诊科以及预防保健科、院感科的同志们立即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工作。预防保健科作为学校卫生管理办公室,为保障学校的公共卫生安全,针对学校的防控工作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及详细防控措施;针对院内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李晓林统筹指挥,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对预检分诊流程和发热门诊患者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战实练,进一步锤炼能力,为正面迎击疫情,保障师生患者健康做好战斗准备。

  李晓林在接到上级命令后,二话不说把家搬到了医院。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她在病区找了一张病床住了下来。每天大量的工作要安排和部署,李晓林常常会忙得忘了吃饭,经常是同事们问道:“李院,您吃饭了吗?”她才想起来还没有吃饭,可是已经错过饭点,只能吃点方便面或者面包充饥。

  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面对疫情,成电医院人冷静、高效、专业,挑起了维护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责,成电校园防控疫情的步伐坚实而快速。医院牵头,联合学校多个部门协同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对在校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对留校学生的关注排查,提出了大量针对学校整体防控工作的专业建议。针对医院内部,第一时间召回全体员工,大家放弃休假,上下齐心,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15E83

  从人员培训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完善;从患者隔离、医疗救治、标本采集、信息报告到人员防护、患者教育、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大量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开展着。成电医院人此刻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院内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从人员调配到完善防护用品、药品耗材,做好设施设备准备、储备保障工作,所有人都在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做着最充分的准备。

393A4

李晓林代表医院接受校外捐赠

“我尽到了医生的职责,却愧对女儿和母亲”

  1月20日至今,两个多星期转瞬即逝,没有人知道李晓林承受了什么样的压力。就在她在医院里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安排防控工作的时候,女儿的体检报告发现出了问题。她没有时间去担忧去沮丧,身为母亲的她没有被击垮,她依然和同志们坚守在一起。对于女儿,她没能及时去关心安慰,没能去陪同检查,甚至都没有回家见上一面。好在最后的结果是让人欣慰的,但现在回想起来,她还心有余悸。

15D5D

  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天已经黑了,大家都在阖家团年的时候,李晓林和预防保健科、院感科的同志们还在一起讨论着工作,家里人问了又问,什么时候能回来开饭,他们只能匆匆的说一句还不知道,挂了电话又继续埋头工作。她们已经忘记了春节,忘记了假期,一心投入这场战役中,守护师生和民众的健康平安。

11A55

  李晓林90岁的老母亲每天打电话关心女儿的身体和工作,“这个春节我一直住在医院,一次都没有没有回去看望过老母亲,反倒是她天天关心我的情况,我觉得实在是太对不起老人家了。”李晓林说起来就红了眼眶。

终身难忘的生日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这一天正好是李晓林的生日,以往每年的生日一家人都会团聚一堂,做上一桌子好菜,家人会为她准备漂亮的生日蛋糕,贴心的女儿还会为她买花送礼物,很是温馨。可是今年李晓林却在医院度过了一个只有工作的生日,没能和家人团聚,一起辞旧迎新,但是她觉得这个生日却是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最难忘的生日,因为和最亲爱的战友们在一起,和最挂念患者在一起,和最热爱的成电师生在一起。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平时可能只是喊在嘴上的一句口号,但在非常时期却是医务工作者们不分昼夜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不畏惧、不退缩,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捍卫百姓健康的最好的写照。

3BFB8

  李晓林怀揣着必胜的决心、信心和勇气,在日复一日的战斗中继续砥砺前行。相信寒冬终会过去,也坚信战斗终会胜利。“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李晓林望着医院大门口的红梅微笑着说。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