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计算机学院:只争朝夕谋突破 不负韶华育英才
文:陶媛 图:苏艳芳 学生科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1-22 4907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努力培养具有远大抱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健全人格的行业精英,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在2019年度学生工作考评中成绩斐然:

  集体荣誉获得突破,学院获学校本科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团学工作”、“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分别获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工作单项奖。个人荣誉覆盖面广,2人获评十佳本科生辅导员;1人获评优秀研究生辅导员;1人获本科生辅导员“最佳新人奖”;3人获本科生辅导员单项奖;2人获评来华留学生培养优秀管理人员。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完善的顶层设计。这一年,学院继续做好“三个协同”,汇聚教学、科研、管理、学工队伍育人合力。实施课程育人“春风工程”、科研育人“春雨工程”、文化育人“阳光工程”、网络育人“赋氧工程”等“四大工程”,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党员先锋”、“出国远航”、“计创非凡”、“行业领军”、“队伍提升”等“五个计划”;并在学院“卓越奖”荣誉体系中专门设置“卓越学生奖”、“卓越人才培养奖”等,激励广大老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奋力追求卓越,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

聚焦主题教育 思政工作有实效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彰显着学工队伍日复一日对立德树人初心的守望与坚持。这一年,学院学生工作以主题教育为焦点,精准把握学生特点,始终做学生的引路人与同行者,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思政工作更有实效。

投稿图1.jpg

  筑牢党建根基,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社区基层组织、重点单位党支部的“1+1+1+1”共建共行计划,为党建“红色引擎”增添新动能。先后与邛崃市大同乡永兴社区同欣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中电科54所人力资源与教育学院支部委员会结对共建,并在大同乡成功挂牌党员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全年开展集中学习、基层挂职、实验室互访等共建活动20余次,显著激发学生党支部活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开展“铭志青春守初心,奋进青春担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我和我的祖国”、“老中青三代话成长”等主题党日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夹金山、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建川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学习。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劲松在夹金山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后激动地说:“通过实地参观体验,我真正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坚守责任、勇担使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一场场贴近青年需求、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推动了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入脑入心。

  挖掘先进典型,讲好党员故事。专访优秀校友、优秀教师、退休教授和学生代表7人,其中包括区块链技术融合党建工作的首倡者夏琦教授、退休老教授袁宏春老师,1979级院友、创意信息董事长陆文斌,1995级院友、新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航,优秀学生党员刘崇梽、陈凯悦等,将质朴生动的故事娓娓道来,传承先进典型的报国之情、强国担当。

  开展“党员教师说学‘习’”系列活动3场,邀请学院党委委员蒲晓蓉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夏琦教授、校优秀班主任田玲教授等党员教师面向2019级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名师引路,帮助学生明确专业方向;党员带头,引领学生树立报国情怀。教师热情高,学生反响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系列活动被校报、官网报道。

  系统化主题宣传,精品化品牌专栏。学院开辟主题教育主页,设立“红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推送主题教育活动8期。精心制作自编学习资料4期,线上线下发放给广大师生。周涛教授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仅10个);“成电仨皮匠”荣获2019年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人气专栏奖;平“语”近成电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奖;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课题调研评选获学校一等奖。

发挥育人合力 追求卓越助成才

  最大限度激发学生自我潜能,无数次竞赛和答辩前师生并肩作战、共同打磨,一批优秀学生崭露头角,一批优秀集体迈向卓越,学生工作得到学校肯定。

  精准掌握规律,充分发挥合力,培养质量提升快。1人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校唯一),9名学子获2019年度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1人获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年度优秀学生论文奖;入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蓉漂计划”1人;4人获成电杰出学生荣誉称号(本科、研究生、留学生全覆盖);1人获校研究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集体)”奖;2016060601班荣获“成电杰出班级”称号;4个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2019届本科生深造率突破60%,其中出国深造率17.53%;2019届研究生就业率99.68%,均创学院新高。

  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精神,科创水平更亮眼。收获第12届WSDM Cup挑战赛全球冠军;ACM MM 2019举办的HULU CBVRP大赛TV series赛道世界冠军;“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西南地区历史最佳);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全国一等奖(学校最佳成绩);TOP高校创新科技大赛AI竞赛人像精细分割冠军;IEEE Xtreme 13.0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24名,全国第2名等成绩。郝猛、刘锋林等69名同学因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出国语言考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评学院2019年度“卓越学生奖”。

投稿图2.jpg

  完善育人体系,形成育人合力,提升育人效能。连续获“十佳学生会”和“红旗分团委”,3支社会实践队获校级特等奖,社会实践获得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立人5班首次获得“十佳立人班”称号;获第三十四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亚军;获第三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铜牌、“第十二届研究生青春风采大赛”铜奖;言十新闻传媒中心获2019年度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3项网络文化作品获校级奖励;获学校院级心理辅导站一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一等奖,获第八届宿舍文化节最佳组织奖(全校共3个)。

投稿图3.jpg

投稿图4.png

  紧扣发展需求,集中优质资源,联合培育人才。作为学校结合学科优势探索“新工科”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的指导关怀下,在七家兄弟学院的共同努力下,自2016年以来收获了一系列耀眼成绩。作为计划依托学院,计算机学院整合优质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互联网+”计划曾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承办四届“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形成品牌效应,累计共有96家企业参与,87家企业签约合作。学生前往腾讯、百度、亚马逊、华为等29家企业开展创业训练实践,赴MIT、普林斯顿、伯克利、牛津等海外名校名企交流,收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数学建模(美赛)最高奖,申请国家专利3项,并发表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3篇。深入贵州岑巩、邛崃大同乡开展社会实践,连续两年获校级评比特等奖。2016级“互联网+”班荣获“成电杰出班级”称号。

投稿图5.png

  在来华留学生培养、中山2+2联合培养实验班等项目上,学院对标一流、踏实进取,获得可喜进展。学院目前共有来华留学生215人,人数位居全校第一。面对学生基数大、学业情况复杂、语言沟通不便等问题,学院学工队伍秉持“亲、诚、惠、容”的工作思路,做贴心的引路人、细心的管理人,把中国、把成电变成留学生的“第二故乡”。招收1名世界百强名校留学生,1名学生获得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1人获评成电杰出留学生(全校唯一)。学院中山2+2联合培养实验班第一届66名学生已在今年6月顺利毕业,目前涵盖了两个年级共131名学生。学院及时分析总结第一届学生培养工作,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量身定制“环境适应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志向引导教育”三大方案,开展考研关怀、留学推介会、座谈会等活动30余次,并与中山计算机学院举行互访交流4次,用心帮助学生们的梦想在总校开花结果。

投稿图6.png

投稿7.png

坚持三全育人理念 学生工作上台阶

  这一年,学院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始终,学生工作队伍生机勃发,与学院老师们同心、同向、同行,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全面助力。

  学院形成了由专职辅导员、特聘辅导员、兼职辅导员、校外辅导员、班主任、立人班导师、科创指导团队老师等共同组建的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学生思政队伍。

投稿8.png

  寒来暑往、星夜兼程。学生工作队伍见过清晨七点军训场上的熹微晨光,听过早自习教室的朗朗书声,也经历过凌晨陪伴学生就医的忐忑与担心;曾为学生表现不佳殚精竭虑,也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欣慰快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年来,学生思政队伍辛勤耕耘,获得“暑期就业单位走访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寒假招生宣传优秀组织奖”、“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等各类组织奖项及个人荣誉30余项;许春香、李发根等44名老师获评学院2019年度“卓越人才培养奖”。

微信图片_20200122224633.jpg

投稿9.jpg

投稿10.jpg

  学院始终倡导“尊师重教”这一传统美德,每逢教师节、传统节日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在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的带领下,学生党员与年级学生代表等主动为任课老师、班主任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感谢师长的谆谆教诲,营造师生良性互动的氛围。

投稿11.jpg

  2019年,计算机人只争朝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奋勇争先的劲头、务实勤勉的作风,推动学生工作书写崭新篇章。2020年,计算机人将不负韶华,矢志一流担使命,以改革创新的锐气、精益求精的执著,为学校与学院培育更多英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