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助力建设“新工科”:锐意改革工程英语教学创新
——格拉斯哥学院《工程英语》课程改革探索
文:文清 邱靖舒 崔龚荣秀 图:格拉斯哥学院语言支持中心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0-01-19 5592

  2019年10月14日下午3点,清水河校区品学楼C区,格拉斯哥学院大二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讲英文。这是他们第7周的学术英语课时段。与往日不同,学生不用呆在自己的教室——他们需要“串门”到其他的班级,互相交流“詹姆斯・瓦特项目”的终期展示。

  “项目式教学”(Project teaching)、“任务式教学”(Task-based teaching)、“交流型教学”(Communicative teaching)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Student-centered class)一直是格拉斯哥学院《工程英语》课的标签。

  这个只有6岁的年轻学院,是电子科大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学院,亦是西南地区首个与世界百强名校联合举办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学院。联合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合格毕业生可以拿到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双学位。

  高考过后的大部分学生英语水平无法达到全英文学习的程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了格院的重中之重。尝试了2年的通用英语课程,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国际化工程专业教学来说,只注重日常交流的通用英语并不能完全满足格院学生在专业上和学术上的能力需求。

  2016年,格拉斯哥学院痛下决心进行工程英语课程改革,不仅借鉴了国际经验、加强了国际合作,也“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创新了工程教育的方式与手段。3年多过去了,格院英语课程的改革基本完成,格院的学生们也终于可以在通用英语的基础上,向更专业、更深入的学术英语和工程英语大步前进。

图片1.png 

图1:2019-2020 秋季学期《工程英语》课上学生正在交流“瓦特项目”海报

中外合力,打造一流教学队伍,建设学术英语金课

  千里之行始于一流团队。格拉斯哥学院在建立英语教学团队之初,就明确要建一支一流的教学团队,为此,学院联合剑桥英语培训在华机构组织了两次CELTA培训,为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提供了便利,帮助老师们练好内功。CELTA是剑桥大学颁发的英语教学资格证书,在国际上通常被认为是英语教师的首要资格认证。

  青年教师们展现出了极强的上进心,参培教师100%通过培训。目前,学院的英语教师有80%以上的老师持有该资质,如此高的比例在国内罕见。

图片2.png 

图2:2019年暑期CELTA培训,受训12名老师全部通过课程获得证书

  这支“80后”“90后教师团队本身就有不少“海归”,也有不少是教育学背景,持有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等外语教学证书。然而,学院在教学团队打造上还是不遗余力。除了持续地派遣老师参加国内外学术英语相关会议及培训,2019年学院还派遣了3位老师去格大取经。

  对师资的不懈追求还体现在了课程体系中:学院每学期的第12周,学生要完成独立学习任务,而教师则要参加集体培训。在2018-19学年秋季学期的第12周,校外评审专家帝国理工学院的学术英语专家 Julie King博士就受邀开设了工程英语教学工作坊,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每学期的期末考试过后,教师们也有一周时间接受外方教学专家的指导,为下学期的课程做准备。

  外方教学专家还会走进课堂,选择不同的老师听课,并在课后跟老师做出建设性的反馈,为教师的教学技能精进保驾护航。同行听课、互相学习也是这支团队的常态。在压力和动力的双重作用下,产生的是老师们对金课的不懈追求。一堂90分钟的课,除开集体教研时间,老师们通常要花上2-5个小时打磨。除了获得了来自学生和同行们的认可,2018、2019连续两年,团队中都有老师获得“五粮液奖教金”。

图片3.png 

图3:校外评审专家帝国理工学院 Julie King 女士为老师们培训

图片4.png 

图4:格大专家 Susan Finlay 女士为教师们培训

国际专家领航,为格院工科学生量身打造课程体系

  英文课程改革是借鉴国际经验和国际合作的结果。格拉斯哥大学聘请的学术英语专家Jennifer MacDougall和Susan Finlay与格院英语课程中方负责人齐林意共同研讨,立足格院学生学术学习需求,主持设计了全新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从课程目标到课程设置、课程材料再到考试考核,新的课程体系从头至尾都是为格拉斯哥学院学生量身定做,旨在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新课程注重真实性,过程性,延续性和阶梯性。

  新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涵盖通用英语、学术英语及工程英语三大板块,通过四个学期五门课程来综合训练提升学术英语、专业英语能力。第一学期开设短期密集型课程学术英语入门和连贯性课程学术英语及通用英语。学术英语入门课程让大一新生从一入学就能够体验专业的学术环境,为将来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同时这门课程也帮助新生短时间内适应全英文的学术学习讨论的氛围。第二、三学期开设工程英语A、B,该课程将跨学科共性学术知识与工程类专业知识相结合,进一步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支持和帮助。第四学期的工程职业技能英语更是别具特色,这门课由工程专业教师与英语教师联合授课,让学生了解真实的工程职业环境,全面提升高水平学术研究、学术写作及演讲展示等职业发展必备技能。

  新的课程科学、综合且完善,课程内容多样新颖、注重实践。比如,每一学期学生需要在第12周完成一个独立项目(independent project),在期末完成一次学术汇报(academic presentation)。工科学生爱动手,那独立学习任务就让他们去用纸来造一座乒乓球能通过的长桥;大学生应该培养交际能力,那就让他们去采访其他同学,再分析采访者回答问题时所使用的语法点;在格拉斯哥大学知名校友詹姆斯瓦特逝世200周年之际,可以让学生去了解瓦特,并用作品呈现。

  此次瓦特项目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的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大一学生需要在项目结束时完成两个作品,即侧重瓦特贡献的海报和讲述瓦特故事的视频。海报主要分为瓦特的贡献对交通、社会分工、制造业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这四个类别。视频则关注瓦特早年生活、改良蒸汽机的方法和后续研究生涯。与大一学生不同,大二学生在形式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最终呈现了众多形式新颖,独具创意的作品,如漫画书、杂志、戏剧等。第12周,教师们还评出了优秀作品在“瓦特之夜”展示,友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的老师受邀参观,对于格拉斯哥学院学生的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赞不绝口。

 图片5.png 

图5:造塔并展示,工程专业的学生们激情高涨

图片6.png 

图6: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和评估3D眼镜的原理

  经过三年的调研、过渡、编写和打磨,从2019级开始,全新的课程体系和自编教材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学生将不再依赖通用英语考试,而是通过更符合他们学术需求的课程来晋级。

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从“应试导向到“能力为本

  如果不以通用英语考试结果作为唯一考核标准,如何才能保证学生的英文能力更够“达标”?答案是:改革考核体系,采用连续评估和终结性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英文听、说、读、写全面覆盖,日常交流、学术报告统统信手拈来。

  崭新的一学期还没结束,格拉斯哥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已经在连续评估的道路上“身经百战”了:一次独立学习任务,两次小组讨论,两个项目报告,《学术英语入门》考核,再到“根据听力写作”综合测试……一块一块都铺成了格院学生成绩进步的阶梯。连续评估,这是格拉斯哥学院教学改革的亮点之一。

QQ截图20200118173054.jpg 

图7:改革后的连续评估内容(2018-19春季学期)

  何谓连续评估?它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阶段性考核,是对学生学习目标的阶段性测试,更是对学生学习的全面评测。正是由于阶段性测试需要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是学生学习结果和教师教学质量的体现,它更需要教学团队和学院投入大量时间、心血,结合创新精神去设计每一个环节,以便形成科学的阶段性测试内容和测试体系。

  既然连续评估如此费心费力,为什么还要做呢?首先,相较传统考核方式而言,学生更容易取得满意的成绩。此外,阶段性测试更有目的性,体现的结果更加完整、真实,它十分强调学生自主性的培养,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有目共睹。如此一来,他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因此,阶段性测试有助于分步骤、有阶段地引导学生形成定期复盘、把握机会、追求进步的良好学习习惯。

图片8.png 

图8:结对口语测试,注重交际性和真实性

英语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格拉斯哥学院的院训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被落实在英语课教学实践的方方面面。作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坚持“三全育人”理念、恪守扎根中国办学的原则,鼓励学生“出得去、飞得高、回得来”。

  学院英语课程组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结合学院中外合作背景,将课程思政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以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强烈文化自信以及人文情怀的国际化工程领域优秀人才为目标,编写了一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育人优势的工程英语和学术英语教材。

  以自编教材《学术英语入门》为例,全书话题涵盖新能源、新技术、新发明,并专设了詹姆斯·瓦特和工程伦理两个和格拉斯哥学院学生紧密相关的单元。英语课程组认为工程伦理教育应该贯穿学习始终,培养具有伦理意识,能够明辨大是大非、在道德困境的情况下做出正确选择。教材选择了较新的实例,设计深度思考问题,让学生展开广泛讨论。通过大众公司排放测试作弊事件,学生能够认识到工程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在新能源话题下,学生通过阅读《Solar Power in China》主题文章,了解了太阳能在中国广泛应用的情况,更认识到中国在环保节能方面的大国担当。在新技术新发明话题下,教材设计了提升学生学术演讲能力的环节,巧妙用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工程领域前沿话题引入课程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搜索资料,了解这些前沿科技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增加学生文化自信、提升社会责任感。该单元要求学生最后选择一项前沿技术,查找资料,完成一次合作报告。不少学生选择5G技术作为话题,在报告的最后表达了自己要夯实专业基础,利用中外合作教学平台资源优势,成为为中国通信技术发展贡献力量的优秀工程师。

图片9.png 

图9:学生分组展示讨论能源问题,学习最新技术,联系国情,以 “主人翁”的精神讨论未来发展

  格拉斯哥学院特色工程英语学术英语课程始终坚持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结语

  新工科的号角早已吹响,新课程的建设已经就绪。经过两年、四个学期、五门课程的学习,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全面提升了英语听说读写技能,达到流利甚至精通的水平。学术技能上,学生有能力理解专业课程、科学系统地记笔记,并且能够独立学习专业知识。科研上,学生能够独立搜集、评估、甄选优质学术资源,产出符合国际学术规范的科技类论文或报告,做到语言准确、风格学术、引用规范。

  同时,在包括学术会议的学术场景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口头报告、参加小组讨论和研讨会。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学生能够跟国际专业人士合作完成学术项目。只有建设好了英语课程、培养好了学生的英语和学术能力,我们的毕业生才能将“中国理念”、“中国标准”注入“国际理念”和“国际标准”,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中增加中国在世界高等工程教育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图片10.png 

图10:格拉斯哥学院“新工科”学术英语课程改革示意图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