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时刻把祖国揣在心里!”
——计划财务处吴宇亮和许书光的“外交官”感言
文:吴宇亮 许书光 图:吴宇亮 许书光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20-01-15 10546

  【编者按】2019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驻外干部队伍建设,教育部人事司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直属各高校选拔驻外后备干部。我校计划财务处吴宇亮同志和许书光同志经外交部和教育部遴选并培训合格后,现已分别借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工作。第一次在大使馆常驻,他们感触良多。以下分别是他们从大使馆发来的感言:

计划财务处吴宇亮2.jpg

吴宇亮:西非冈比亚,慢慢打动你的心

  对我来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奋力奔跑、全力逐梦、收获颇丰的一年。从高校的一名普通财务人员转变为祖国的青年外交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的转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时刻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学校的支持和培养,用实际行动书写不悔青春。

(一)热门旅游“打卡”地

  2019年,我刚满30岁,暂别留下8年美好青春记忆的成电,怀着对祖国外交事业的无限憧憬,踏上了飞往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航班。飞行11个小时后,在当地时间5:30抵达,短暂休整后,继续转机飞往驻外目的地——位于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冈比亚共和国。继续飞行6小时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7:40抵达班珠尔国际机场,由此开启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常驻经历。

  提起冈比亚,大家一定会很陌生。冈比亚共和国地处西非,是非洲大陆面积最小的国家,三面被塞内加尔环绕,西邻大西洋,相距中国一万多公里。冈比亚一年的气候分为雨季和旱季,雨季一般从7月到9月,其余时间全部为旱季。

  冈比亚非常重视旅游业。旅游业一直是冈比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减贫脱贫的支柱产业。冈比亚有三宝:微笑海岸、沙滩、空气。面朝大西洋,春暖花开。1965年,300个瑞典旅行者到达冈比亚,自此它就慢慢地被大众熟知,每年数以万计的国际旅行者来此旅游。在旱季时节,它会吸引了大量的北欧人来此度假、享受阳光、海水和新鲜的空气。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以及中非、中冈务实合作的推进,非洲正在成为中国出境旅游的热门“打卡”地。据统计,2016年中国前往非洲的总人数较往年增长迅速,冈比亚政府也借此放宽签证政策,到冈比亚从业、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

(二)青春无悔献忠诚

  半年前,我暂别留下家中喃喃学语的女儿,第一次踏上常驻非洲之旅。这片在我的想象中是贫穷落后、社会动荡、气候炎热、疾病肆虐的土地,却充满了生机,改变了我的成见。

  短短半年,生活变得不一样。赴任前,听说非洲的蚊子很吓人,所以我一直担心被蚊子叮咬。好在使馆所处的地区是沿海旅游区,花儿与阳光同在。我愿意用阳光的心态去发现和看待一切的美,阳光是我的“充电宝”。经过半年的生活体验,我发现冈比亚是比较安全的,这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不过,这里的基础设施落后,供电系统薄弱,停电是常有的事。还好,使馆配备的发电机能保证30秒内重新供电。至于网络,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冈比亚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将其列入《冈比亚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1)》的八大优先领域。2019年6月,华为公司率先完成了冈比亚国家宽带项目,也是迄今唯一由中国优惠贷款融资实施的冈比亚基础设施项目。

(三)中冈友谊永长存

  2013年11月14日,冈比亚与台湾当局“断交”;2016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和冈比亚全面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苦作乐是中国外交官的传统品质,我庆幸没有在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没有在奋斗的时代选择了虚度。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我将在这里渡过驻外生活。

  我怀揣中国心,有一股热血在奔腾。使馆前方的五星红旗,时刻提醒自己要“忠诚奉献、不辱使命、青春无悔”,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里,我亲历了国庆70周年大型招待会和国内财务专项巡视,积累了基本丰富的外交知识和技能,吸取总结了宝贵的财务工作经验,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这里,什么都得从头学起、边学边干。半年间,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感受时差带来的困扰,第一次用英语与人沟通工作,第一次一分钟步行上下班,第一次拥有使馆外交车牌,第一次一分钟上下班,第一次受伤打石膏……

  如果没有来这里,我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勇气,也不知道自己有怎样的潜力和决心。如果不到非洲,我可能无法切身体会中华民族的真正强大。这半年,我的生活是一种矛盾与复杂的交织,一种奋力奔跑、全力逐梦的体验。很期待中冈继续深化合作,我将积极参与其中,祝福中冈友谊。

结语

  成为一名外交官转眼已有6个月了。对我来说,冈比亚不再只是炎炎的烈日、干燥的气候,更是海边赤脚玩耍儿童笑声的活力,是街边头顶重物妇女淡然的表情,是挂满枝头百鸟飞翔划破天空的惊艳,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魅力无限的微笑海岸!

  时间是个奇妙的东西,常驻的时候觉得日子漫长,长到不知何时白发已悄然爬上远方父母的双鬓,长到被我留在家中喃喃学语的孩子已记不得清爸爸的模样。仓促写下本文,以此致敬这段难忘的冈比亚时光,收笔之际,再次感谢一路关心和支持我的学校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

  大家常说:每一个常驻过的人,都会把第一次驻外经历比作“初恋”,因为那里携刻着人生美好难忘的青春岁月。我想,这不仅是“初恋”,也是“初心”。世界舞台需要成电青年,民族复兴需要成电青年!2020年是中冈复交第四个年,作为一名青年外交官,我愿与成电优秀的同学们一道牢记国旗下的青春誓言。


许书光.jpg

许书光:从天府之国到时尚之都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5月,从关注教育部驻外后备干部选拔通知的发布,到报名、考试、考察、培训,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了,一切似乎犹在昨日,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从递交了报名表的那一刻起,我便努力为后来的每一个阶段做好充分准备,只为了不让自己感到遗憾。

  在接到培训通知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在有教育界的“黄埔军校”之称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封闭培训的28天时间里,我有幸认识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育外事人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代青年的担当和情怀。

(一)巴黎和成都十分神似

  2009年,我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未来的憧憬来到成都,来到美丽的成电;2019年,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和各位领导、同事的嘱托,从天府之国来到时尚之都巴黎,开始新的征程。

  海明威曾说,“如果你年轻时有幸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无论以后你去哪里,巴黎都会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非常荣幸自己能够有此机会来到巴黎工作和生活,当然更庆幸的是自己还算年轻,可以尽情地享受巴黎这场“流动的盛宴”。

  法国的博物馆数量多、分工细,品类繁杂、无所不包,发展博物馆不仅成为一项社会文化事业,更成为国民教育的重要载体。这座美丽的城市不仅是法国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而且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若要细细品味,恐怕3个月时间也不够。

  巴黎与成都似乎有几分相似之处,以至于我到了巴黎之后在生活方面并未感受到任何不适。随处可见的街边咖啡馆就如密布在成都每条街道中的茶馆,一杯咖啡一把椅子,足以让一位法国人在冬日的阳光里对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发呆半天。

  这种“慢节奏”和成都的悠闲比起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巴黎与成都一样,同样是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美景、美食,一样都不能错过。成都人“椒盐味”的川普对于国内游客来说是一大特色,但是对于巴黎人民来说,让他们说英语还真是难为他们了。

  有一次我去照相馆冲洗证件照,信心满满地用英语和店老板打个招呼,说明来意后,老板微笑着说了几句法语,我也只能拿出看家本领“手语”对付他了,还(一)挺(脸)管(茫)用(然)。还有一次,去区政府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我也想当然地以为巴黎的公务员应该可以说英语,结果在办事大厅询问了一圈,只找到一位工作人员勉强说了几句英语。

(二)教育外交工作初体验

  2019年9月18日晚,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安全抵达巴黎。在中法建交55周年和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这个特殊时点来到巴黎,加入驻法使馆教育处工作,倍感自豪。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致力于推进中法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法人文交流,为中国在法国各类教育机构的留学人员及社团提供指导和服务,向法国教育行政部门和机构介绍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在法国推广汉语教育,并为法国学生赴中国留学提供信息和服务。

  到现在,我到任已经有半年了。这半年,我感受到了教育处全体领导和同事的才华横溢,也见识到了他们的严谨工作态度。而且,我有幸见证了几场“大场面”活动的成功举办,包括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019年国庆招待会、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看望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与在法教育外交官及留学生代表联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由教育处组织编写并由法国总统马克龙作序的《马克龙时代的法国教育观察》(2018辑)举行新书首发会等等。

  在开眼界的同时,这些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各方面的工作压力,真正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外语技能、对中国教育概况和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和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等,都是一名合格的教育外交官的必备素质和技能。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我将继续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祖国的教育外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新的一年,我再次感谢全体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