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康定市甲根坝乡日泽村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文:申洪伍 图:申洪伍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20-01-12 4790

  【编者按】日泽村是我校的驻村干部帮扶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是该乡较偏远的村,距离乡政府约14公里,海拔约3600米,全村人口255人,2013年识别贫困户13户44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银行康定市支行和其他单位的倾情帮扶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日泽村全村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为0。


  2019年,日泽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一超六有”这个核心指标,于年初制订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并切实实施,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顺利完成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和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验收工作,申请各类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扎实巩固脱贫成果,讲述了生动的成电帮扶故事。

综合帮扶促发展

  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这一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全村18名党员的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要求党员从自身做起,在发展集体经济、维护环境卫生、护林防火、致富增收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由点及面提升全体村民的积极性。

  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参加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由党员带领部分群众向一些长期存在的卫生死角宣战,彻底整治了村内的卫生顽疾,提高了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认识。通过长期的政策宣教和整治行动,如今,日泽村的村民已养成爱护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习惯,处处展现着干净整洁的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jpg

  争取政府资金和帮扶政策,发展产业和改善民生。2019年,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全年向上级政府共申请到项目资金315万元,其中康定市民宗局支持的特色村寨项目200万元,康定市扶贫开发局支持的3座涵桥项目65万元,康定市民宗局支持的观景道路项目50万元等。这些资金的注入,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为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2.jpg

  企事业单位多点发力,形成推动产业、健康、科教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合力。2019年,日泽村获得了帮扶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农行康定市支行的鼎力支持,形成与政府投资配套的帮扶合力,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这一年,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副书记靳敏等学校领导,学校党委保卫部、校医院、后勤保障部等单位先后到日泽村开展慰问工作,指导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和产业发展,先后为村民捐赠了现金和米、面、油等各类慰问品数百件。

  电子科技大学为2户村民资助 “四改”项目(金额为3万元),即厨、卫、人畜分离和庭院的改造,提升了村民的居家条件,优化了生活环境;为1户村民资助民宿接待项目(金额为3万元),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路径,并带动其他村民走旅游发展的道路;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先后三次到村上开展医疗扶贫活动,诊疗人数约60人,并发放大量免费药物;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在日泽村收购土豆2万余斤,促进了高原农产品外销,直接增加村民收入,在国内外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组织村内中学生到电子科技大学参加暑期科技夏令营活动,开阔藏区学生视野。

  中国农业银行康定市支行给全村13户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向村委会捐赠资金2万元,用于在村内修建文化墙;向村委会捐赠资金1万元,用于为活动室购置空调。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4.jpg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6.jpg

  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教育是我校开展帮扶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学校派驻干部全年开展农民夜校36期,内容涵盖党建、科技、卫生、扶贫、产业等多个领域,受教育群众达1400余人次。同时,也邀请义诊医生、农技员、致富带头人等多位行家里手参与讲解。精彩多样的授课内容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农民夜校成为宣讲政策、推广文化的重要阵地。

山村巨变换新颜

  通过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和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来,投身到全村建设和发展各项事务中来,带动其他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

  特色村寨项目正在实施之中,村民的院落增加了花坛,变得更加整洁,室内也在进行藏族装饰特色改造,为未来发展旅游产业先行一步。日泽村一条蜿蜒的河流穿过全村,很多村民都需要过桥通行。新建的三座宽敞、坚固的混凝土涵桥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替代了原来的狭窄、晃动的木桥,村民和车辆等都可以平稳通行。至此该村已全部解决了群众安全通行的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日泽村雪仁布神山山顶拥有壮丽的风景,可以遥望贡嘎雪山等多座山峰的雄姿。该山的观景大道已完全建设竣工,道路平坦,轿车可以通行。未来更多的游客可以由此领略优美的风景,而村民也可通过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增加收入。

  通过电子科技大学的慰问及采购扶贫土豆,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一超六有”和集体经济的指标都顺利实现。学校支持的“四改”项目和藏民居接待项目,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并为发展旅游接待做好了准备。

  这一年,村民多次接受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医生的义诊关爱,村内的中小学生在成都参加多日的学习和实践,农业银行在村内建起了文化墙、为活动室捐赠了空调,软硬件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8.jpg

微信图片_202001102216279.jpg

凝心聚力谋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期,日泽村驻村工作队正会同村两委制订2020年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结合已脱贫户的实际情况为每一户村民制订产业发展方案,谋划旅游产业发展方案和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提升村民志愿发展的内生动力,用更加扎实的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动全村发展和村民收入增加。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