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 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2-29 5151

  2019年,党委学工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网络育人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强化内容建设、打造“智慧学工”平台、建好“一个中心”,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内容建设 网络主旋律唱得响

  伴随着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等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我校在如何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引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方面主动作为,巩固壮大网上正面舆论宣传。

b60874f0728113ca6d74cae53cef5ef0_0ad6a.j

  强化价值引领,优化内容供给: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网络文化作品中,培育孵化一批主流网络文化成果,制作了如《诗和远方》《相遇在这个时代》《我的大学梦》《“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微漫画》等主流文化作品。

  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发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巡礼”接力主题教育活动,19个学院以网络创意作品接力的形式互动传递,形成了一场生动的“网络思政接力”,受到了新华网的专题报道;抓好两会、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声发言,用网络的、校园的、青年的传播方法传播正能量。

  办好网络文化品牌,汇聚育人力量:打造优质品牌活动,举办第五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第三届高校“互联网+学生工作”创新论坛、第二届网络素养集训营,不断弘扬和壮大网上正能量。做好品牌性项目,实施“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育支持计划”,培育校园网络名师工作室9个,发布“大学生网络文化产品创意孵化训练项目”20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b4abb0b4051dbe806f0639d234b3a65f_0ad6a.j

内容2.png内容5.png

aa54115b3ef332a6f36136cd64c9ec08_0ad6a.j

打造“智慧学工”平台 育人途径探索

  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在将大数据运用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智慧学工”平台,推进“电子信息+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创新形成以数据驱动的网络育人模式。

智慧学工2.png    智慧学工1.png

  “智慧学工”以学生为主体,立足师生需求,形成一体化的学生数据中心、应用中心和特色研究中心。通过新增辅导员发展平台、智慧心育平台、学生个人中心、学生信息检索平台、请销假系统等服务应用系统为牵引,实现校内数据全连通、业务流程全覆盖、历史记录可追溯,并为开展精准思政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平台已接入120余种校内业务数据,10余类、80余种学工业务数据,在学生信息查询、学生画像、成绩预测、精准资助、精准就业、智慧心育、思政智库、辅导员智慧化工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助力“电子信息+”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及精准度。

建好“一个中心” 全国层面树标杆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工作部署,我校于2015年启动“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筹建工作,并在2019年9月在我校举行的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开通了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系统,在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评奖评优、职务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认定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在网络上发文发声的内生动力,解决当前网络空间正能量不足的问题方面进行探索。

网评中心3.png

网评中心2.png

  2019年,学校重点利用大数据加强在网络文化评价认证方面的研究工作,建立起了一套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办法,设计出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并研发了多个技术支撑平台。一年来,学校将高校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成果在全国层面进行积极试点与应用,在四川省10所高校、政法系统2个省份和2所高校中开展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试点工作;完成了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22000余部的作品评审,在全国形成了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全国示范引领 网络育人成效好

  2019年,学校揭牌成立教育部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围绕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培训培养,着力于为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提供新视野、新方法,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骨干专题培训班、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等,在全国层面做好示范担当。

3e463a1b482e47b3b78b06352f2aecf7_0ad6a.j

  通过一年的努力,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相关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同行的认可。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等领导先后来校调研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我校在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做交流发言,作为全国5家高校代表之一在全国高校网络舆情工作骨干培训班上做交流发言。100余所高校先后到我校调研网络文化建设工作。

205bb3dcbcbece2f681fdde1820bab6d_0ad6a.j

  此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绩喜人。我校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和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相关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3项;微电影《诗和远方》获得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获高校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十佳单位”及“十佳个人”称号。

c12b6f5e9b09444b78dd09f5940271f4_0ad6a.j

  2020年,党委学工部将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融合,推进“精准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稳步推动高校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系统在全国的试点工作,建好教育部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壮大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林坤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