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研究生院举行第十期“院长直通车”活动
文:贾千慧 韩子钰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2-25 3737

  12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第十期“院长直通车”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得闲庐”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与研究生代表们共话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问题。

  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从学术道德培养、科研能力提升、留学政策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908.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曾祥云同学提出:“作为研究生应当更注重理论知识的培养还是实践能力的塑造?”兰中文说,其实每一位研究生都是一个复合体,不仅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和学术能力,也要有很强的应用能力,这两种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理论指导实践,而思维能力也在实践中提升。但作为研究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如果实践能力强就多分析实际问题,抽象思维能力强就可以注重向学术型人才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的王舟舟同学对“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学术诚信?”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兰中文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研究生在学术过程中需要坚守的三个原则——风骨、道德、责任。兰中山表示,研究生作为未来的知识精英,一定要树立自己的风骨,不抄袭他人,尊重原作者的成果,规范引用。同时要坚守道德准则和责任的原则,规范学术过程。做到这三点,才能真正实现学术诚信。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信慈同学提出,“行业热点一直在变化,我们应该如何在这种变化趋势中实现个人发展呢?”兰中文表示,行业发展确实很快,热点层出不穷,但有一个问题大家需要明确,就是我们作为研究生一定要把自己的基础打好,才能应对热点的变化。如果没有基础知识的支撑,是没有办法做研究的。这也是学校为大家设立学位课的出发点之一。我们要掌握学科基础和学科方法,同时在面对热点问题时,也要本着学习的态度去看待。

  在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公共管理学院叶美怡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兰中文说,研究生至少要具备五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学习能力,即获取知识的能力;第二是思辨的能力,要分清楚哪些知识对自己真正有用,搭建起知识的架构;第三是探索创新能力,学会关注研究没有解决的问题;第四是协调能力;第五是跨文化交流能力。

  同时,公共管理学院龚亭洁同学提出,“在学生读博深造方面,学校有没有相关政策,给研究生提供一些相应的支持?”兰中文表示,对于去国外读博的同学,有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同时学校为了进一步提升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生,实施了“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用于资助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优秀博士生出国联合培养。

图片1.png

  本次“院长直通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收获很多。外国语学院李莎同学说,“这次活动的内容很好,老师的回答给我的研究生生活与学习带来很大的启发,使我对如何成为更优秀的研究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家国一体的理解也更深刻了。”

  据悉,研究生会将持续定期举办“院长直通车”活动,此外,通过“院长接待日”“权益邮箱”等形式搭建学生与学校交流的平台、聆听研究生新生,深入了解研究生生活与学习,为研究生的正常诉求提供反馈通道,营造更加开放、宽容、和谐的校园氛围。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