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开展“走进光电”系列活动
文:姜盼秋 刘淼 薛巧巧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9-12-30 4352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光电学院党总支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采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到师生群众中间开展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针对调研中学生提出的学院双校区运行,使得低年级学生与学院老师以及各类教学科研资源接触较少,导致新生对专业认知不足,专业认同感、归属感不强的问题,学院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强化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策划并开展了“走进光电”系列活动。

  “走进光电”系列活动分为名师讲台、朋辈讲堂、校友讲座和实践课堂四个模块,旨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增强专业认同感,促进师生和朋辈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图片1.png

名师引领,探索学科前沿

  学院着眼学科布局,紧扣学科方向,打造“名师讲坛”品牌学术讲座。选派知名专家学者面向新生开设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激发科研兴趣、建立专业认同。

  刘志军教授与新生分享“陪伴我的光和电”,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学习成长的经验,引领同学们建立对科学和学术的执着追求;刘富才教授为同学们讲述“神奇的二维原子” ,带领同学们了解光电科技前沿,加深对科研的认识和理解;青年教师汪相如副教授的“航天工程中的光电技术”,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电专业在成像探测、雷达探测等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令同学们对光电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的内容包含前沿学术动态、学校学院代表性科研成果、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等,不论是深奥的研究理论还是具体的发展应用,名师们都能用新生们耳熟能详的语言娓娓道来,让新生眼中的学术不再是神秘莫测,而是触手可及。

  “名师讲坛”既是一座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桥,又像是一盏灯,引领着新生了解科研、热爱科研、探索科研。学院希望将“名师讲坛”打造为荟聚名师、吸引学术新苗的平台,启迪新生科研兴趣,凝聚光电英才扎根学术前沿,收获学业学术的累累硕果。

17158a2c4c093c73ce4f5d3cf1e83cae_ec45e.p

1bf340f4677a80c5f3d3ee9e725097dc_ec45e.p

朋辈教育,榜样激励行动

  “朋辈讲堂”是“走进光电”系列活动精心规划的朋辈面对面的交流讲坛,旨在为新生树立榜样,引导新生度过充实有价值的大学生活。学院邀请在科创、竞赛、出国三个方面表现卓越的学长学姐代表,为新生提供多元化经验分享。

  刘应洪同学为大家带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分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创项目的申报时间、资格、流程等信息,从科研的内涵、选题、设计等方面详尽讲解了如何尽早涉猎科研课题;吴壬熊、余乐两位学长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电设计大赛和电子设计竞赛的内容,通过个人参赛经历分享他们对科创竞赛的理解;李成龙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内容,他提到数学建模能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高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魏子崴、王旭畅、李晨光同学根据个人申请经验就出国境留学的意义、目标国家或地区概况、国境外高校简介以及学习生活情况、学校出国境留学项目的优势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梳理了出国境留学的准备过程,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刘凯旋同学则详细介绍了留学语言的备考经验,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早做规划,早做行动。

  科创与竞赛专题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科创竞赛项目,激发同学们的科创热情,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国际化专题讲座中,优秀学长学姐分别以国际化视野、出国境长短期交流、语言学习等专题展开分享,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为同学们出国境交流研学提供了建议和指导。

45ef42833def4b286df5297a359c4526_ec45e.p

c5e53f067d73cdb2f3c5ffdd6ff5428f_ec45e.p

 校友反哺,洞悉择业规划

  “校友讲座”为新生认识校友、进一步了解学校和社会提供了有效途径。学院邀请杰出青年校友分享他们的成电故事和成长经验,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帮助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

  2010级本科校友、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余昊阳以“下一个挑战是什么”为主题,分享了“罗格斯”3+2项目学习、华尔街工作和清华大学苏世民项目学习等经历,鼓励处在迷茫和困惑中的新生懂得突破,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拥抱不确定性。

  留学深造的高梦圆校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坚持不懈学习,坦然面对失败,敢于接受挑战。在讲座中,她尤其鼓励学习工科的女生,更应当有不服输的精神,应当努力证明女生同样也可以在学科领域中独当一面,鼓励女生们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扬巾帼气质,做新时代独立女性。

  “校友讲座”还将邀请学院历年“成电杰出学生”分享他们在成电的成长故事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不仅为新生树立了榜样,同时也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使学生坚信光明的未来就在眼前,立志做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

96b1cf849d07791d3659401b915882f2_ec45e.p

4e82cff3999ea96174e1c6b2228cf70c_ec45e.p

实践课堂,理论联系应用

  “实践课堂”是光电学院为发挥科研院所、企业、实验室的育人功能,将社会资源和科研平台引入人才培养过程,帮助学生增强专业自信,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打造的实践平台。

  学院设立实验室开放日,通过开放光电前沿实验室,展示高新光电技术,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研前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学生投身科研事业。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了解了专业方向,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更有学院教授生动的讲解,让学生真切看到了我院先进的光电研究情况,为科研生活奠定基础。未来,学院还计划组织学生前往京东方、中科院光电所等企业单位,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就业方向与企业所需人才类型。让学生在感受科研院所与高新技术企业的严谨氛围的同时,也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QQ图片20191223100031.png

  “走进光电”系列活动通过名师讲坛、朋辈讲堂、校友讲座和实践课堂等形式,面向本科2019级学生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新生与老师、朋辈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加了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帮助他们进一步适应大学生活,全方位成长成才。

  同学们纷纷表示,“走进光电”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生打开一扇了解专业的门,光照亮了前行的路。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满满,一次次精彩的讲座消除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盲区,让同学们明白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一位位主讲人的热情演讲,唤起了光电学子的专业热情。在未来的学习中大家,定将传承榜样力量,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重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光电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