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巡礼】以学科竞赛为载体 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文:李川 图:刘力银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2-18 10921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改革方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巡礼”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研究生院以研究生学科竞赛作为创新实践教育载体,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学科竞赛生态

  为了统筹学校、学院各方资源,持续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2016年,学校制定“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围绕以教育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代表的国家级赛事和“IEEE国际极限编程大赛”为代表的国际性赛事,积极构建研究生学科竞赛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实施至今,已形成“三类两级”研究生竞赛培育体系,即“国际级”、“国家级”、“全国性企业级”三大类赛事,“校内选拔赛”、“全国赛/全球赛”两级竞赛培育机制。

  以校内赛为沃土,学校鼓励研究生并吸纳优秀本科生积极参与,系统开展竞赛培训与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并将校内赛优秀队伍和作品推荐参加全国赛、全球赛,与国内外高校顶尖学生同台竞技。截至2019年,第四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竞赛已达16项,竞赛数量是2015年5项竞赛的三倍,竞赛选题范围已涵盖我校大多数学科方向。

5-1.png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学科竞赛体系架构

完善组织体系,提升学科竞赛指导

  自实施“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以来,研究生院在实践中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校院两级竞赛管理体系,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校内赛申报、竞赛程序及经费管理规范。每年三月,结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开赛情况,组织各学院集中申报,严格遴选学科背景深厚、组织能力强的学院,负责各项校内赛的组织实施及培训指导工作。

  同时,学校通过设置学科竞赛专项指导岗位,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竞赛指导队伍。聘请具有丰富竞赛指导经验的学科专家、教授作为“校内专家”,为各项竞赛提供赛题分析、培训指导及评审支撑;聘请有全国赛获奖经历的高年级研究生作为“竞赛专项助理辅导员”、“学生顾问”,为参赛同学作品提供指导和备赛服务;组建2个学科竞赛“研究生辅导员专项研究团队”,并邀请部分“兼职辅导员”作为智力强援,加强研究生学科竞赛研究,提升指导水平。此外,信通、电子、计算机等学院也相继成立学院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为研究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5-2.png

校内赛培训指导、竞赛选拔活动剪影

加强政策支持,扩大学科竞赛影响

  为了对参与学科竞赛的研究生和参与竞赛指导的教师进行正向激励,除专项奖励之外,学校还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研工部将学科竞赛纳入各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评价体系进行考核,鼓励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研究生院制定“学科竞赛指导工作量及酬金计算方案”,激励教师参与研究生竞赛指导;人力资源部将研究生竞赛指导教师业绩纳入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指标之一,作为教师二级、三级岗位申报条件之一;科研院每年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在“六大类23项”研究生校级荣誉体系中设立“优秀竞赛团队”奖,表彰在研究生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的竞赛团队,并授予“校优秀研究生”称号。

  经过多年培育,我校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研究生竞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同时,各学院在校内赛阶段,鼓励优秀本科生积极参与,通过研究生学科竞赛带动本科生科技竞赛活动质量提升。研究生学科竞赛的专业覆盖面、教师参与度、受益群体迅速扩大,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研究生院实施“研究生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伙伴计划”,吸引和鼓励企业投入优质资源,参与学校研究生培养过程。

5-3.png

历届“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学科竞赛师生参与情况

成果丰硕,研究生综合竞争力增强

  自2016年起,研究生院已实施四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持续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四年来成果逐渐显露,我校研究生累计斩获国家级、国际级学科竞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63项,累计17项赛事荣获最高奖,为学校赢得荣誉。成电研究生在各项竞赛中,以傲人的成绩和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同行专家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科实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5-4.png

成电研究生在多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上获得荣誉

5-6.png

历年“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支持赛事获奖情况

  随着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我校毕业研究生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初次就业率持续保持97%以上,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8.06%。毕业研究生赴国家重点单位、行业顶尖单位就业比例提高,以2019届毕业研究生为例,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率达到49.27%,行业顶尖单位就业率达到58.01%,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于99.5%。一批优秀研究生脱颖而出,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林维博,连续两年获得“IEEE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二名,最终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成为入选该计划的全国唯一的硕士毕业生。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 “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实施力度,加强竞赛培训与指导,构建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持续推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表:2016-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开展情况


开展期数

支持竞赛项目

承办学院

研究生

参赛人数

竞赛获奖情况

最高奖

2016年第一期

国际性赛事1项

“研创系列大赛”5项

通信、电工、计算机、数学、抗干扰

350

一等奖5项


2017年第二期

国际性赛事2项

“研创系列大赛”7项

其他国家级赛事2项

通信、电工、微固、空天、计算机、数学、经管、公管、抗干扰

900

特等奖2项

一等奖8项

IEEE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2,亚洲第1

IMS学生设计竞赛金奖1项

5项

2018年第三期

国际性赛事3项

“研创系列大赛”8项

其他国家级赛事1项

信通、电子、计算机、空天、数学、生命、经管、公管、抗干扰

1380

特等奖2项

一等奖7项

IEEE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2,亚洲第1

IMS学生设计竞赛金奖1项

7项

2019年第四期

国际性赛事2项

“研创系列大赛”10项

其他国家级赛事1项

企业级全国性赛事3项

信通、电子、材料、光电、自动化、空天、计算机、软件、数学、经管、公管、抗干扰

2300

特等奖2项,

一等奖10项

IEEE极限编程大赛全国第2

IMS学生设计竞赛金奖2项

5项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